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展会前瞻 | 伊品生物:探索生物基,拥抱可持续
2023-03-27
分享至:

  “生物基纤维材料来源于可循环再生的天然植物作物,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大气中的CO2,并利用光合作用合成新型含碳天然大分子。在废弃后,无论通过环境中的生物降解作用或是用作燃烧燃料转为CO2,从生命周期来看,其总的碳排放相对较低。”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品生物)新材料事业部总经理郑文昌告诉笔者。作为一家现代化生物制造企业,伊品生物采用可循环再生的植物原料,通过生物发酵技术将赖氨酸转化成戊二胺,进而制成高品质生物基尼龙材料,并将其应用于纺织服装领域,助力可持续时尚。

  阳春三月,2023yarnexpo春夏纱线展即将于上海启幕。作为纱线展的新展商,伊品生物此次将带来生物基尼龙材料——EYLON伊纶®(生物基尼龙56纤维)及其下游应用成果,充分释放绿色纤维的魅力。那么,EYLON伊纶®有哪些技术优势?性能特点如何?市场推广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在纱线展前夕,笔者采访了新材料事业部总经理郑文昌,为大家提前解密EYLON伊纶®的“前世今生”。


  低碳“新星”

  伊品生物深耕生物发酵领域20多年,是全球领先的赖氨酸生产企业之一。以创新研发为抓手,伊品生物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通过开发赖氨酸生物法衍生转化与生物基尼龙聚合关键技术,将生物转化与化学转化技术相结合,打通从赖氨酸到1,5-戊二胺,以及将1,5-戊二胺与二元酸成盐作为生物基单体聚合生成尼龙5X生物基材料的产品路线,实现了赖氨酸产业链的有效延伸。

  基于催化赖氨酸脱羧转化戊二胺的高性能赖氨酸脱羧酶基因工程菌,伊品生物进一步通过过程集成优化建立了高效的生物催化工艺和戊二胺/尼龙5X盐提纯制备工艺,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种和生产工艺,成功获得了高纯度的戊二胺和聚合级尼龙盐。目前,相关研发成果已经进行专利保护,申请发明专利14项,其中5项PCT国际专利获得美国、欧盟、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授权。

  依托伊品生物的成本及技术优势,旗下黑龙江伊品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22年推出了全新一代生物基尼龙材料——EYLON伊纶®,并在纺织服装领域全面推广,用生物技术替代石化技术路径,大幅减少不可再生资源使用。同年,经全球领先的生物基测试实验室——BETA实验室检测,EYLON伊纶®生物基碳含量达到48%,通过美国农业部(USDA)生物基产品标签认证,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竞争优势。

  “EYLON伊纶®纤维的主要原料戊二胺通过生物发酵制成,生产过程均在常温常压下进行,能耗远低于化工法的己二胺和己内酰胺,可实现低水耗、低能耗、低碳排。从原辅料运输、原辅料生产、购入电力、购入蒸汽、废水厌氧处理等流程对戊二胺的碳排放量进行计算,其碳足迹明显小于石油基产品。”郑文昌补充道。


  品质为本

  除了低碳属性,EYLON伊纶®分子级别的独特结构还赋予了纤维吸湿速干、柔软亲肤、易染、耐温等应用特性,这使得其在运动、户外、牛仔、内衣等领域应用广泛。

  在吸湿速干方面,EYLON伊纶®纤维的回潮率为5.5%~6%,可提供更均衡的干湿平衡效果,既能够保证面料时刻保持干爽状态,避免单吸湿不排湿的情况,又能够减轻过度干燥导致的刺痒感和静电效应。在柔软亲肤方面,EYLON伊纶®保留了生物“活性”材料独特的杨氏模量值,科学调节面料触感,提供强韧耐磨特性的同时,赋予自然柔顺触感,悬垂性优异。经GB/T 18318.1-2009《纺织品弯曲性能的测定 第1部分:斜面法》测试,其弯曲长度值和平均抗弯刚度相较尼龙6、尼龙66都有明显降低。在易染性方面,EYLON伊纶®分子间隙较多,分子链间距的增加有助于染料的进入,从而促进纤维与染料的结合,得色深,且染色效果鲜亮雅致,色牢度优异。在低于常规化纤染色温度和压力下即可上染,染色过程大幅降低能耗、节约染料。在耐温性方面,EYLON伊纶®纤维的玻璃化温度为45~55℃,使得其能够在更大温度区间中,保持柔软和穿着舒适感。在专业户外使用场景中,高寒、高海拔区域穿着使用不脆不硬,大幅提升材料耐低温性能。同时,EYLON伊纶®的柔软度接近羊绒,混纺中使用可提升面料手感和柔软度。

左图:伊纶针织面料(可用于瑜伽服);右图:伊纶梭织四面弹面料

  得益于EYLON伊纶®的低碳属性及其多变的应用特性,伊品生物研发的吸湿速干生物基聚酰胺56纤维还成功入选了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3/2024。郑文昌说:“此次能够入选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3/2024,我们非常荣幸,这是对EYLON伊纶®产品最好的认可,以此为契机,我们将继续提升创新能力,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不断为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共创美好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动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发展,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随着时尚品牌和消费者更加关注绿色低碳的纤维原料,从纤维源头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已成为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减碳降碳的重要内容。

  郑文昌说:“我们生产的戊二胺纯度高达99.9%,更高的纯度保证了EYLON伊纶®纤维更好的品质,从而在下游纺丝、织造和染整环节中实现更加稳定的生产制造。目前,EYLON伊纶®已经得到了多家终端品牌的认可,相关合作也在进行中,期待后续这些终端产品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对于未来的创新方向,郑文昌表示:“基于EYLON伊纶®的易染特性,我们开发出EYLON伊纶®植物染系列,在低碳环保的大背景下,更具竞争优势。此外,我们也在研发更具弹性的生物基尼龙56纤维,以提升面料的舒适性。”立足前沿生物技术,持续创新,是伊品生物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未来,其将继续以“推动产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为使命,坚持生物科技与可持续的发展路径,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为人类和地球的美好未来做出更多的努力与探索。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