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热点企业 > 正文 
 
  三水纺织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敲开”高端市场大门
2017-07-20
分享至:

  “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能实现100%的增长。”佛山市名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清海在预估公司业绩时充满信心。进入7月便是印染行业的淡季,名洲往年每月染布仅三四百吨,而今年却维持月染千吨布的高产水平。产业链条日趋完善,让名洲击败多名竞争对手获得迪卡侬优先采购供应商资格,带动业绩大幅增长。

  行业产能过剩、环保压力与日俱增、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国内纺织行业在市场压力倒逼下正加速转型升级,三水纺织企业已“吃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产业链正从单一环节向织布、印染、后整、成衣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延伸,依靠产业链战略成功打开中高端纺织市场,立在纺织业转型升级的潮头之上。

  淡季不淡

  年度业绩翻番有望实现

  一进入炎热聒噪的7月,不少纺织企业便迎来每年的生产淡季,订单量和生产任务下降,似乎是要为生产工人和机器减负“降温”。但位于三水大塘工业园的名洲集团生产车间内,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迎接淡季的来临,相反地,生产工人、生产机器依然满负荷运转,保持每月染布800吨到1000吨的高产势头。

  “往年的七八月均是淡季,每月仅染300吨到400吨布都很正常。”刘清海说。事实上,主营针织布的名洲产销畅旺已经不是这一两个月的事情,今年上半年名洲已经完成了去年整年的销售额,刘清海对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0%稳操胜券。“这是名洲发展10多年以来的新一个发展高峰期。”

  无独有偶,离名洲集团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主营牛仔布的佛山市丰泽纺织有限公司也呈现出产销“淡季不淡”的态势。“估计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已突破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达20%。”丰泽纺织总经理李声林说。丰泽纺织迎来的不仅是业绩丰收年,还有增资扩产年,公司计划乘胜追击,于明年新上线梭织染色布业务。

  名洲和丰泽与三水大部分单纯的印染企业不一样,它们拥有织布、印染、后整、成衣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这样的产业链条,去年助力名洲击败多名竞争对手获得迪卡侬全球优先采购供应商资格,今年帮助丰泽获得西班牙知名成衣品牌ZARA的100万码牛仔布面料生产订单,成为驱动这两家企业迎来新一个业绩爆发期的主要推力。

  三水大塘镇是纺织印染专业园区,目前是全广东印染环节最集中的地方,这带动三水整个纺织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大塘总商会秘书长刘锦维最近在分析三水纺织业发展情况时注意到,大塘80多家纺织印染企业当中,今年业绩增长迅猛的企业多是产业链环节相对丰富的,像名洲、丰泽、中汇、精度等都是集团内部已形成纺纱、织布、印染、后整、成衣等环节当中的多个环节。

  一条龙生产

  高度自主把握市场话语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4月发布的国内纺织市场深度调研报告显示,今年家纺、服装订单向产业链较完整的优势型企业集中,在行业内普遍反映订单不足的情况下,产业链比较完整的企业订单数量不减反增。不难发现,如名洲、丰泽、中汇、精度等三水纺织企业对产业链的探索,已在市场竞争中呈现出较强竞争力。

  在全国纺织行业仍处于市场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实施产业链战略对于纺织企业是具有怎样的意义?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延伸又是如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三水纺织企业在创业之初绝大部分是单一环节企业,或是纺纱,或是织布,或是印染,或是成衣,当中印染企业占比高达七成。单一环节的生产模式,意味着企业对上下游合作商依存度极高,产品质量、交货周期、技术研发均不是自身可控的因素,但这些弊端在国内纺织行业价格竞争时代并未显露。

  “企业要打开高端市场,要与国内以及国际的中高端品牌合作,必须有技术过硬、品质稳定的产品。”李声林说。在过去六七年间,国内纺织行业经历过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粗放型企业在市场洗牌中被淘汰等系列变革后,如丰泽等嗅觉敏锐的企业,真正意识到纺织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将在高端市场。

  但三水纺织企业原有的单一环节生产模式,在高端市场开拓中并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原来仅有纺织环节的名洲对此深有体会。刘清海说,下游的印染企业面对客户众多,不可能有针对性地对某一家企业需要的技术投入大量精力、财力进行研发,而且研发水平也有限。于是,名洲便把印染、后整等产业链环节收入囊中。

  “我们曾经在一款产品的后整工艺研发中,花费了30吨布匹来进行试验,才做出一条20公斤的布版送给客户,客户非常满意。”刘清海说,这样任性的研发,如果在过去依靠下游供应商来完成,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不仅研发水平大大提高了,连交货周期都从过去不确定的两三个月,稳定至一个月左右,是名洲丰富了产业链之后的直观改变。

  大势所趋

  产业链条不断丰富完善

  从单一生产环节向纺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三水纺织企业在全产业链的探索中已经尝到了甜头。但值得关注的是,产业链战略的实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更是需要企业勇于转型的胆识以及拥有能支持企业转型、扩链的发展基础。

  丰泽迈上产业链转型的道路已经3年多,成功从织布把产业链条延伸至浆染、后整,带动企业从2015年纳税不到300万元,增长至2016年纳税额已经约达800万元。“括链需要大笔投入,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这样的基础。”李声林直言,一条龙式生产环节众多,在管理、设备、人力、技术研发等方面总体投入的成本,比外包加工的投入更大,但换来了核心技术提高,产品品质和交货期更稳定,这便是隐形的附加值所在。

  国内纺织业市场上常说的“产能过剩”本质是低端产品供给远大于市场需求,因此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将重点着眼于产品结构的优化,扩大高端产品的供给,提升纺织企业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等附加值,纺织业在新一个市场风口上仍呈现较强活力。三水在打造一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标杆之际,也将推进纺织业全产业链发展作为其中一个重点。

  “三水纺织业企业的产业链环节日渐丰富,但并未出现从纺纱到成衣的真正意义的全产业链企业。”刘锦维说,纵观国内纺织行业发展形势,企业产业链条不断丰富、完善将是大势所趋,三水纺织企业在这方面仍大有文章可为。

  据了解,正在打造华南纺织印染中心的大塘镇今年提出以织造、印染、销售以及研发设计全产业链发展为依托,一方面引导企业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端品牌对接合作,提升纺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大塘镇将依托招商引资引入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推动布匹销售中心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完善的产业链配套。

(来源:南方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