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汉绣大师黄春萍:一针一线绣新路
2021-01-19
分享至:

  每天10小时以上的刺绣量坚持了30年,为了传承和推广汉绣文化及技能,她借助妇联和政府力量联动各方资源,带动一方妇女创业就业的同时,也为后疫情期的武汉复工复产贡献全力——

  从一名普通绣女逐渐成长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刺绣裁判、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北省首席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武汉巾帼手工创意联盟副会长黄春萍感叹,30年的不懈追求,自己对这门传统手工技艺的感情越来越炽热。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我个人的发展依靠国家几十年来的发展壮大,成绩更离不开各级政府和妇联的帮助,我将用余生继续汉绣事业,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姐妹,通过汉绣这一美好事业创造她们的美好生活。

  30年痴迷初心不改 以推广汉绣为己任

  自小就痴迷汉绣的黄春萍,在10岁时第一次创作汉绣《花鸟》,这幅作品需要用到16种针法,但当时她并未具备这样的技能,为此,年幼的她专门找到当时武汉两位汉绣大师韩辉、项珍珍拜师学艺。

  此后的30年中,黄春萍每天都保持10小时以上的刺绣量,练就了一手炉火纯青的技艺。短短一秒钟,她可以将一根丝线劈成1/64,可准确完成穿针,甚至能走5个乱针回合。

  2001年,黄春萍工作10多年的绣品公司突然倒闭,生活一下子变得窘迫起来。

  “我身上唯一值钱的是手艺。”黄春萍联系了以前认识的几个汉正街老板,开始接一些制作绣品的活,“主要是绣一些饼干大小的绣片,缝在衣服上装饰用。”渐渐地,她的名气大了起来。

  2008年,黄春萍租了个小门面,用自己积攒的200多幅作品,成立了她的第一家汉绣工作室——“锦绣坊”,她希望工作室不仅是为赚钱养家,更想保留这门技艺,让汉绣传承下去。她的工作室除了经营汉绣作品,还不断招收学员,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

黄春萍(中)为学员传授汉绣技艺。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黄春萍创作了作品《屹立的国旗》,用汉绣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持。这幅近一平方米的作品,绣了568万针,用色线800余种,耗时整整一年。凭借该幅作品,黄春萍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

  经过多年的辛苦耕耘,黄春萍的汉绣工作室已从一个店面发展到多个店面,累计招收学员超7000人,包括残联、妇联、计生等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学员,也有来自外省的爱好者。

  黄春萍将自己30年来的汉绣经验梳理总结,编写成一套图文并茂的教材。她多次参与汉绣赴法国、俄罗斯、西班牙、美国、新西兰、尼日利亚等国家开展的交流活动,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向外界介绍汉绣艺术。

  如今,湖北省有十二所高校以及五所小学开设了汉绣课程,她的学员也达万人,这令她感到很欣慰。

  娘家人助力“腾飞” 带动妇女创业就业

  黄春萍说,在她创业的关键时刻,是武汉市各级妇联给她搭建了平台和展示机会,让她赢得了创业的转机和社会的认可。

  2010年,武汉市妇联在全市举办“武汉市十大巾帼巧娘”和“武汉市十大妇女手工项目”的评选活动,黄春萍带着自己的学员和汉绣作品积极参赛。

  2011年,在武汉市妇联指导下,武汉妇女创业中心组织成立“武汉巾帼手工创意联盟”,“锦绣坊”当选为该联盟副会长单位,黄春萍本人当选为联盟副会长。此后,“锦绣坊”和黄春萍的汉绣在武汉市妇联的平台上得到大力宣传和推广,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近年来,黄春萍还积极参与武汉市妇联组织的“巾帼巧娘脱贫计划”和“残疾人汉绣培训就业计划”,每年举办汉绣培训百余场,带动女性就业万余人,在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服饰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示了巾帼担当。

  2019年7月,在湖北省妇联、省人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武汉市妇联承办的湖北省“楚凤巧手”创业创新大赛和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部赛区选拔赛中,黄春萍过五关斩六将,代表项目《锦绣江城汉绣传承扶弱助贫文创新生》获社会公益类一等奖,并入围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部赛区选拔赛20强。

  黄春萍在汉绣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始终坚守公益初心,在各级妇联的扶持帮助下,她先后走进学校、农村、社区、监狱、戒毒所等地开展汉绣培训。

  为白衣战士献汉绣之礼 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期间,黄春萍和她的汉绣团队累计承接了价值120万元的汉绣订单,绣娘们在居家防控中,一天都没有停止手中的绣活。黄春萍不仅亲自创作设计,同时在网上对学员开展在线培训,对绣娘们的作品进行指导,并线上销售。

  在疫情非常严重的那段时间,黄春萍未忘记几位特殊贫困的学生,她主动通过网银、微信转账等形式帮助50多名特困绣娘,支持她们渡过生活难关。

  2020年3月30日上午,黄春萍来到河北省援鄂医疗队的驻地中南花园饭店,将155件武汉文化特色汉绣礼物,献给河北援鄂的155位白衣战士。黄春萍汉绣团队中30余人参与了为雷神山医院建设者购买食材、做饭、送饭等志愿服务,有18人投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中,为社区老人送菜、送药,参加社区消杀、防控值守等工作。团队累计捐款价值数十万元。

  为助力复工复产,黄春萍汉绣团队创作了“锦绣抗疫三宝”:抗疫香囊、抗疫口罩、抗疫健康眼罩系列产品。

  造型新颖的产品将楚文化特色与现代时尚文化元素创新融合。她将该项目投入被列入国家扶贫计划的湖北十堰市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以“结对子种文化”形式,将村扶贫对象纳入汉绣手工技能合作社进行技能培训帮扶,由村建档立卡妇女学员绣制的产品,统一以定向采购回收形式进行市场销售,支持当地妇女就业增收。

  “锦绣抗疫三宝”内装配的抗疫中草药,则从当地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一家药企采购,带动了企业走出困境恢复生产。

  (来源:中国妇女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