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新澳羊绒李发洲被授予“十三五”中国毛纺织行业“科技带头人”荣誉称号
2021-11-30
分享至:

  中国毛纺织行业“十三五”期间管理和科技创新先进人物推选结果日前公布,银川高新区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发洲被授予“十三五”毛纺织行业“科技带头人”荣誉称号,成为全区唯一获此国家级殊荣的科技领军人才。

  李发洲是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羊绒和毛纺织行业的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立足灵武羊绒产业发展实际,李发洲深知人才培养和行业瓶颈突破的重要性。“十三五”期间,他加强了与西安工程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先后解决了山羊绒脱色、羊绒麸皮点等问题,突破了我国现有山羊绒发展遇到的瓶颈,同时也为“十四五”规划和今后进一步提升羊绒产业的科技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毛纺织行业“科技带头人”李发洲:“麸皮点它和山绒纤维染色不能够同步上色。我们山羊绒用的是活性染料,活性染料它是反应性染料,一旦和我们羊绒纤维的氨基形成了共价键结合以后,和二次渲染是很差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用环染剂其实它是降低了染料利用率,浪费也很大的,环境污染也大。”

  针对宁夏山羊绒分梳加工技术及绒条加工技术标准不完善的问题,李发洲积极进行装备改进和工艺技术优化设计,首次提出了“山羊绒分梳为最终产品指向服务”的理念,创造性地研发出新一代山羊绒制条设备和工艺技术。填补了世界羊绒行业没有羊绒条产品标准的空白。也为我市获得“世界羊绒在中国,精品羊绒在灵武”的国际美誉铺设了道路。

  中国毛纺织行业“科技带头人”李发洲:“灵武的羊绒原料供给其实是已经不错了,就是现在新澳、爵派尔这些有先进理念的企业进来了以后,我们如何来打造供应链,我觉得是灵武羊绒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第二个方向就是如何精准更好地服务这些企业,让这些企业反过来带动灵武羊绒产业;第三个就说是要做好我们灵武羊绒的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它们的作用;第四个我觉得我们现在就需要在政府主导下能够帮助企业摆脱人才困境,加强后备人才的储备,这也是未来企业能不能持续增长、持续发展、持续变强的一个必要的保证。”

  随着我市推进现代纺织产业多元高端发展,目前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爵派尔、国斌亚琦、舜昌亚麻等一批羊绒及其关联项目落地投产,李发洲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技术创新和研发上。

  新澳羊绒行政负责人戴飞:“李发洲同志作为公司的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的主任,对整个宁夏新澳的技术起到了一个引领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咱们攻克了好多的技术瓶颈,同时咱们联合高校还有科研院所共同解决突破了一些行业的技术瓶颈问题。”

  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眭永华:“李发洲多年来在羊绒产业的技术创新、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等方面投入了个人很大的精力,弥补了我们羊绒产业的短板弱项,对灵武羊绒打造中国精品羊绒产业名城作出了贡献。”

  截至目前,李发洲同志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自治区科技计划和银川市科技计划等纵向科技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3项。先后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三届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塞上英才”、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自治区“高层次人才C类”等荣誉称号。

  (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