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虎门亮出服装产业“家底” 服装服饰年产值约200亿元
2012-11-02
分享至:

   虎门,终于亮出了她的服装产业“家底”。

  昨日,虎门初步发布了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服装产业调查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镇共有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2346家,20万从业人口,年产值200亿元;专业市场共40个、1.5万经营户,年销售额近500亿元!

  从业人口超过20万人

  根据昨日初步发布的《2012虎门服装服饰产业调研报告》,虎门服装产业的具体“家底”如下:

  截至2011年底,全镇共有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2346家,总生产面积274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年工业总产值约200亿元。

  在全国镇级服装服饰产业集群中,虎门居首位。

  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市场规模庞大:现有服装服饰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32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1.5万经营户,年销售额近500亿元。

  全镇有服装服饰注册商标5万余个,仅“以纯”一家就有209个注册商标。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国名牌产品3个和广东著名商标12个。

  虎门还公布了服装配套产业链条的规模:全镇有299家面辅佐料企业,438家物流、印染、绣花等配套企业,324家咨询、培训、设计、策划等服务机构。

  调查规模“史上最大”

  服装产业是虎门的支柱性产业,但究竟目前现状如何,没有一个权威而全面的统计数据,也不利于政府了解情况和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为此,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景辉兼任虎门镇委书记不到两个月,便着手布置了此次“史上最大规模”的虎门服装产业大调查。

  此次调查涉及上万家企业或机构对象,涵盖了虎门从事服装、服饰生产、销售、配套服务三个层次;除了用工情况、企业形式等常规问题外,调查的问题还细化到企业是否建网站,微博,机器台数及服务范围等。

  此前,虎门镇政府每隔几年,都会对服装行业进行一次调查摸底,上次大规模的调查是在2006年,但都没有这次全面彻底。

  发展服装产业动作频繁

  此次大调查,5月已有调查结果。8月30日,尹景辉在接受《虎门新闻》采访时表示:为什么迟迟没有向外公布调查结果?因为政府尚未制定出完善的产业发展战略,发布结果没有意义。“服交会前后,相关内容将密集公布,必将极大地提升虎门服装产业的信心。”

  昨日,随着“史上最大规模”服装产业调查结果公布,也意味着虎门关于服装产业的发展战略,目前已经形成:“三个重点、六个中心”、“抓住两个龙头,打好一套组合拳”,一系列新的名词和提法,显示了虎门发展服装产业的决心和办法。

  2012年,虎门在发展服装产业方面,动作频繁:组织企业到北京、武汉参展,赴江浙、新疆考察,提出将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500亿元,带动东莞服装产业集群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的目标,极大提振了服装服饰产业的士气和信心。

  名词解释

  “三个重点、六个中心”:即将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建设成为东莞市重大产业聚集区、全国重点产业集群、将虎门服装城打造成全国重点专业市场,将虎门建设成为区域重大科技专项平台服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区域创意中心、区域品牌中心、区域时尚信息发布中心、区域电子商务中心。

  “抓住两个龙头”:抓住以纯这个服装品牌,做强做大以纯集团,打造百年名企,充分发挥其在虎门服装服饰产业中标杆和中坚作用;抓住富民公司这个服装市场品牌,充分利用其闻名全国的品牌效应,盘活集体资产,发挥其在虎门服装城中龙头带动作用。

  “打好一套组合拳”:集全镇之智,举全镇之力,打造“四城”,实施“五大工程”。

  四城:打造总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虎门服装城,包括虎门服装城、虎门布料城、虎门商务城、虎门物流城。

  五大工程:实施培育龙头、打造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创新驱动、两化融合、产业联盟等五大工程。(东莞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