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虎门模式”铸就重大产业聚集区
2012-11-16
分享至:

  2012年,虎门镇委镇政府提出,虎门将全力打造重大产业集聚区和全国重点产业集群。虎门镇委书记尹景辉表示,为实现既定目标,虎门将坚定不移地“抓住两个龙头,打好一套组合拳”,即抓住以纯服装品牌、富民服装市场两个龙头,集全镇之智,举全镇之力,打造“四城”,实施“五大工程”。

  每一个成功的产业集群背后都有一个符合科学且遵循市场规律的成功模式,“虎门模式”就是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大力发展服装服饰业,历经30多年的洗礼,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

  敢为人先铸辉煌

  虎门服装服饰业居全国前列

  目前,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已成为全国名列前茅的产业集群,主要有七大特点:

  产业集群规模居全国镇级服装产业集群之首。截至2011年底,虎门有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2346家,总生产面积274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年工业总产值约200亿元。

  产业链条完整。虎门镇有299家面辅料企业,438家物流、印染、绣花等配套企业,324家咨询、培训、设计、策划等服务机构,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全环节生产销售。

  市场规模庞大。虎门镇现有服装服饰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32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1.5万经营商户,年销售额近500亿元。另外,在建市场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均位于虎门商务城内。

  品牌集聚效应明显。虎门镇现有以纯、松鹰等一批龙头企业,拥有服装服饰注册商标5万多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等,仅“以纯”一家就有209个注册商标。

  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强大。虎门镇建立了国家级服装创新服务中心——虎门服装创新服务中心,内含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虎门富民服装商务中心、国家纺织面料虎门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虎门实验室、虎门服装设计中心、虎门服装技术培训中心、虎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新丝路时尚发布中心、以纯集团服装展示中心、虎门服装品牌推广中心等10个平台,着力为服装服饰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已成功举办16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在业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南派服装特色鲜明。虎门服装以时尚女装和休闲服装为主,设计以天空、大地、海洋为灵感,着力表现南国蓝天、碧水、绿树的明快色调,注重突出岭南风格和南粤水乡韵味,自成风格。

  辐射带动能力强。虎门服装服饰业的发展,带旺了餐饮、运输、旅游、零售、房地产等行业,全镇有4家五星级酒店。每天到虎门进行商贸活动的人群,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消费群体。2011年,虎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1亿元。

  全镇给智给力

  扬帆远航打造重大产业集聚区

  2012年,虎门镇委镇政府开展服装服饰业大调研、大讨论,并组织企业到北京、武汉参展,组织相关人员赴江浙、新疆考察,先后出台了《2012虎门服装服饰产业调研报告》、《关于建设服装服饰重大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意见》。

  据了解,虎门镇委、镇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十二五”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行业贡献率为路径,积极推进服装服饰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树立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四大理念”,建设“三个重点、六个中心”。“三个重点”即将虎门建设成为东莞市重大产业聚集区、全国重点产业集群、将虎门服装城打造成全国重点专业市场。“六个中心”即将虎门建设成为区域重大科技专项平台服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区域创意中心、区域品牌中心、区域时尚信息发布中心、区域电子商务中心。

  为此,虎门镇委、镇政府特别制定了一系列目标和政策措施。

  建设东莞重大产业聚集区和全国重点产业集群。虎门镇将促进生产企业做强做大,同时以大产业的理念把包括生产、销售、配套、中介、交通、酒店等与服装服饰产业有关的服务业全部纳入服装服饰大产业范畴,努力将虎门建设成为东莞市服装服饰重大产业聚集区和全国重点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力争两年内实现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年销售额超500亿元,带动东莞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的目标。

  培育全国重点专业大市场。虎门镇将以整合提升、集约经营为抓手,整合10平方公里的市场资源,全力打造和提升“虎门服装城”总体品牌,争做全国性、国际级的服装市场,形成“服装服饰市场南有虎门,北有常熟;面辅料市场北有柯桥,南有虎门;服装服饰机械、电商聚虎门”的态势。

  培育服装服饰品牌大集群。虎门镇力争“十二五”期间,有2~3个品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有10~15个品牌成为省级名牌产品、名牌商标,区域性品牌超50个,着力将虎门打造成珠三角服装服饰区域品牌中心、名牌名标孵化基地、南派服装风向标、女装潮流发源地。

  培育本土龙头标杆大企业。虎门镇将积极鼓励、大力扶持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力争在“十二五”时期,虎门服装服饰规模以上企业占行业企业总数的15%;争取有5~10家企业年产值达3亿~5亿元,2~3家企业年产值达10亿元,鼓励以纯集团创超百亿元企业,打造百年名企。(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