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纱线展: 借势提升纺织产业链价值
2013-03-07
分享至:

 

    在将于3月底到来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上,主办方将联手中国化纤协会隆重推出以 “纤动世界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纤维馆并举办 “2013/2014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研究和发布”活动。在展会到来之前,随着人们对纱线展的关注,两个活动也成为行业内讨论的热点。

  “去年我们首次举办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及化纤企业、包括其下游企业的一致好评。”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对本刊记者说。2012年3月29日,在北京春夏纱线展期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2/2013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报告,刚一推出就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高度关注。“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让我们更加了解目前国内最为关注的纤维是什么,这同时能把新产品传递给下游制造企业。”江苏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事实上,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正是行业品牌发展战略的创新思路,同时也是从原料开始提升中国纺织产业链价值的重要举措。“这一活动是培育品牌、推进行业品牌建设的助推器。”端小平表示。

 

产业链价值提升从原料开始

  我国化纤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现已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纺织化纤制造业大国。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化纤产量已占到世界总产量的65%,几乎涵盖了所有品种,主要的化纤工艺技术和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完整的化纤产业链。

  然而,目前化纤行业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离发展成为化纤强国的目标还很远。“我们仅仅是化纤的制造大国,要成为化纤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整个行业和企业都要运用创新的理念。”端小平指出。

  他强调,经过这些年的高速发展,行业必须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和形成以创新、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新的竞争优势,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跃升。

  也正是基于此,化纤协会联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东华大学、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在2012年向全行业发布了2012/2013中国纤维流行趋势,而这一举措也正是化纤协会从原料开始提升中国纺织产业链价值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国纤维馆将闪亮登场

  “从今年企业踊跃申报参评纤维流行趋势的积极性中可以看出,这项活动已经愈发具有影响力。”端小平说。

  为了进一步扩大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的影响力,今年化纤协会不仅延续了去年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同时还对这项活动进行了升级。

  在本届纱线展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期间,化纤协会还将首次推出以“纤动世界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纤维馆,开展以纤维流行趋势、新一代仿真(功能性)纤维、化纤再生与循环经济体验馆、新一代聚酯(仿棉)纤维为主题的展示活动。与此同时,在中国纤维馆内还将开展“盛虹杯纤维空间创意大赛”。

  值得一提的是,纤维空间创意大赛虽为首次举办,却也引起了企业的重视,并吸引到企业为大赛进行冠名。“企业之所以冠名支持活动,是因为其在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意义和作用方面,与我们主办方达成了高度的共识。”端小平介绍道,通过活动可以更好地宣传做得好的企业,只有企业好了,整个行业才会更好,企业也能在极佳的氛围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打造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事实上,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对整个纺织品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往我们的下游客户、采购商或面料企业,如果想采购某种功能性纤维,可能会先想到国外的品牌和纤维产品,而不知道我们国内也有企业可以生产具有同等水平的产品。此活动的举办,可以让更多的国内下游厂家,知道并了解国内最新的化纤产品和技术。了解到我们也有好纤维,采购和使用这些产品替代同类进口产品,这对我们国内的化纤企业占领更多的市场,并在产业链间的顺利传递具有巨大作用。”端小平说。

  其次是帮助下游企业更准确地把握国内外面料在功能、外观、服用性能上的流行趋势。端小平指出,面料流行趋势发布的是其在色彩、肌理、风格上的变化和需求,而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则侧重纤维在面料上呈现的功能、外观、服用性能上的变化和需求。两个流行趋势发布从面料的生产、加工整个环节体现了行业终端在未来流行趋势方面的变化和需要,这就为化纤行业的下游企业,在生产、设计、采购等环节提供了更加全面的参考和决策依据。

  端小平最后表示,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出发,在综合分析了不同产业链终端需求变化基础上而发布的纤维流行趋势,对下游行业生产和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将起到实际的指导作用,同时也将在我国纺织业实现从产业链的完整到价值链的完善过程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