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庄吉集团进军造船业遭拖垮 启动破产重整
2015-05-28
分享至:

  (文章原标题:服装巨头庄吉集团启动破产重整 进军造船业遭拖垮)

 

  “庄重一身,吉祥一生。”这一脍炙人口的广告语曾让庄吉集团在温州家喻户晓。因而,当坊间有关庄吉集团倒闭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时,所有人都不愿意相信这只温州服装行业的“领头羊”就这样倒下了。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记者从温州中院获悉,庄吉集团的两大关联企业浙江庄吉船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庄吉船业”)、温州远东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船舶”)已于昨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上,经到场债权人表决,设立债权人委员会和授权债权人委员会行使债权人会议职权两项内容予以通过。

 

走错一步,满盘皆输

盲目扩张将庄吉逼向了死角

 

  说到庄吉集团,所有人对它的最初印象来自于服装。从1993年开始,庄吉集团进军服装行业,其力推的“商务休闲”概念一度大受追捧。2011年,庄吉集团产值近30亿元,成为温州举足轻重的标杆性民企。

  也许有人会问,曾经的明星企业,为何会沦落到如斯田地?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庄吉集团只走错了一步——它是被盲目扩张整死的。

  记者了解到,庄吉集团本身涉及的业务范围比较广,有矿业、有服装、有房地产,且各个板块都是独立运作、独立核算。2006年,庄吉集团开始进入一个新兴领域——造船业,理由是企业想往多元化方向发展。

  可惜,就是这个新兴领域,最终成了庄吉集团的一个噩梦。作为子公司的庄吉船业承接建造的两艘8.2万吨货船,是温州造船业历史上最大吨位的船舶,但利益与风险向来并存,这两艘“巨无霸”并未给庄吉集团带来荣耀和利润,反而活生生地将其拖下了水。

  2008年,当国际金融危机汹涌而来时,国际航运业全线亏损,造船业自然不能幸免。刚刚起步的庄吉船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这两艘“巨无霸”的船东因亏损严重准备弃船。而此时,庄吉集团又遭遇银行抽贷、互保企业信任危机,这对于当时资金链严重紧绷的它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2012年11月19日,庄吉集团递交了一份《紧急报告》,希望市政府“促成到期贷款暂缓还贷并减免利息”。

  市政府很快出手相助,帮忙向银行融资转贷,还协助联系整合重组转型升级事宜。2013年7月,其中一艘“巨无霸”恢复生产。同时,在市相关部门牵头下,庄吉船业先后与希腊、美国、丹麦、新加坡等国内外10多个买家洽谈,最终在同年12月31日前将其成功出售。

  然而,事实证明,即使卖掉一艘“巨无霸”,也无力挽回庄吉集团的颓势。虽然期间庄吉集团还曾获得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公司”)的巨额注资,但脱困的曙光始终只是昙花一现。

 

资产债务,高度混同

管理人建议两公司合并重整

 

  因金融危机导致的造船业市场整体下行、船东弃船引起债权人垫付保函款项并向债务人追索,以及债务人本身已经发生的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等原因,庄吉船业和远东船舶向温州中院递交了破产重整的申请。今年2月27日,温州中院裁定受理,并指定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浙江联英律师事务所、温州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联合担任他们的破产重整管理人。

  据悉,庄吉船业于2004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为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船舶制造、修理、销售;船舶配件制造、加工、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远东船舶于2005年10月成立,注册资本为4846.3万余元,经营范围包括船舶及船用配件的制造、销售等。

  截至5月15日,庄吉船业重整程序债权人申报登记数为49笔,合计申报债权近12亿元;已经确认的债权32笔,合计6.29亿余元,其中有财产担保的债权为3.63亿余元,普通债权2.65亿余元;确认劳动债权2笔,金额68.46万余元。远东船舶重整程序债权人申报登记数为11笔,合计申报债权7.24亿余元;已经确认的债权8笔,合计3.99亿余元,其中有财产担保的债权为2.43亿余元,普通债权为1.56亿余元。

  在昨天的会上,管理人还提出关于庄吉船业、远东船舶合并重整的说明和建议。由于远东船舶系庄吉船业的全资子公司,在公司资产、经营管理和债权债务等方面存在高度混同,因此管理人在申请重整的同时提出合并的请求,一可以简化程序,降低重整成本,二可以提高破产财产的重整价值,提升重整成功率,三可以消灭互负债务,减少破产债务规模。但由于合并重整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故到场债权人并未进行表决。

 

相关链接

 

  据悉,庄吉集团的其余四家关联企业庄吉服装、庄吉工业园区、庄吉集团、庄吉置业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明日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庄吉集团旗下的服装板块,并不包括2013年8月如意公司与庄吉集团合资成立的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3月,如意公司以现金购买的方式,出资1.28亿元,购买“庄吉”商标及生产设备、服装库存,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故该公司与庄吉集团的债权债务不存在关联关系,目前运营正常。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缪眎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