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百棉企建言:加大储备棉投放
2016-07-27
分享至:

  记者获悉,由于缺棉严重,日前湖北、湖南、山东、河北、浙江、福建、江苏、广东等地的近150家棉纺织企业以电话、联名上书的形式向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棉行协)反映储备棉投放存在的问题,希望就此问题建言相关部门,保证棉纺织企业的正常生产。

  为此,7月21日中棉行协组织了棉纺织企业座谈会,在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储备棉投放,相信在不长的时间里能够有一些新举措。

  期货现货棉花价格齐飙不堪重负棉企停产

  “储备棉制度本身没有问题,只是执行的时候发生了偏差。”昨日,中棉行协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储备棉从5月3日投放以来,截至7月22日,2016年储备棉轮出累计成交147.71万吨,进口棉成交总量为29.63万吨,成交率98.16%;国产棉成交总量为118.08万吨,成交率98.26%。

  前述人士解释,储备棉制度在执行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制度计划每天要投放5万吨棉花,如果不足则会继续加大投放。但目前实际每天投放不到3万吨,有时甚至下滑到1万吨;

  其次,在倒库的时候,由于场地和人手的限制,倒库效率低下,这也影响了储备棉的投放;

  最后,市场上部分既得利益者不愿意让利,因为库存是可以收取场地费的,一些人不愿意让棉花大面积出库,由此也增加了储备棉投放时的成本。

  在中棉行协看来,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就是棉花供应不足,导致僧多粥少,由此引发棉花价格上涨。据了解,郑州期棉7月25日价格达到15440元/吨,比4月初每吨上涨了近5000元;卓创棉花全国均价14927元/吨,比4月初涨了2967元。

  期、现货棉花价格快速上涨,但向下游传导困难,对纺织实体企业造成伤害。昨日,参与联名上书的江苏创维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下称创维纺织)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棉花现货价格上涨过快,导致各个环节“水涨船高”,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另外,棉花的供应量满足不了公司甚至是整个行业的需求,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中棉行协会长朱北娜介绍,从调研情况看,5月份以来,棉纺织企业经营状况越来越严峻,生产不断下滑,不断有企业陆续停产,企业表示如目前状况无改观,将计划停产。

  多部门参与研讨加大投放量呼声高

  创维纺织负责人坦言,企业之所以联名上书,也是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个问题,解决棉花的缺口问题,将储备棉的投放量提上去。如果国内产量不足,尽快完善进口棉的流程。“只有市场上棉花的供应量上去了,棉花的价格才会有一定的回落。”

  记者了解到,7月21日中棉行协组织了棉纺织企业座谈会,国家商务部、工信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国纤维检验局、中国棉花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领导以及70多家棉纺织企业近百人出席会议。

  在座谈会上,棉纺织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储备棉投放量少、出库难、保证金释放慢、高等级棉缺口大4个方面。其中,纺企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当前储备棉日投放量少的问题。建议暂时停止非生产型流通型企业储备棉购买;部分棉纺织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库存棉花不多,建议在9月-10月继续投放储备棉,或拍储常态化;调动各方的力量,目前每日投放量增至5万吨。

  在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也表示,大家的建议要求基本合理,会积极反映,也相信在不长的时间里能有一些新举措。

  市场隐现拐点迹象棉花价格回落在即

  前述中棉行协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相关部门会根据反馈积极调整、提高效率,但储备棉大的方针肯定是不变的。毕竟储备棉原有1000万吨,我国一年的棉产量也才600-700万吨,现在投放了140万吨左右,还剩800多万吨,储备足够。因此,只要提高储备棉投放的效率,棉花价格很快就会有所回落。

  对此,银河期货最新出炉的报告也指出,7月25日储备棉上市资源3万吨,按照总量200万吨算,后面近三十天的工作日可上市资源仅有50万吨左右,每日上市资源量将不到2万吨,但是截至目前,储备棉上市量未见减少,假如以每天3万吨的上市量来算,截至8月底结束,储备棉上市量将增加30万吨。

  也就是说,以目前的节奏来观察,储备棉的投放上市量已有加大的迹象。

 

  (来源:金证券)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