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沭阳开发区倾力营造“纺织好环境”
2016-07-27
分享至: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而土地、劳动力等诸多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涨,国内不少地方的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哀声连连”。不过,作为苏北唯一一家县域国家级开发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似乎有着一种神奇的魔力,吸引着一批批优质纺织企业纷纷落户聚集。

  奥秘何在?“微观政策要活,针对资金、人才、技术及生产性要素的制约,加大改革力度,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产业链要优化,用智能针织带动产业升级;政企协力,实现产业良性发展。”沭阳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军和盘托出“纺织经”。

 

  投资环境:

  机制灵活打造“公寓式产业园”

  “在这里,租赁厂房第一年免费,第二年租金减半,第三年按正常租金每平方米50元来收取。”宿迁俊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银青坦言,入驻沭阳开发区的“沭阳中小企业产业园”合算得不得了。除了董银青所说,沭阳开发区还对设备投入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行两年租金全免;设备投资1亿元以上的企业,免租金3年。

  智能针织产业园是沭阳开发区倾力打造的“公寓式产业园”。政府统一规划,出资兴建厂房,园区内道路、绿化、亮化、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管网、电信、有线电视等予以全部配套,让企业“拎包入驻”,毫无后顾之忧。“还将推进出台《水电气热用户工程市场化改革试行办法》等改革,减轻企业各类负担。”胡建军表示。

 

  产业环境:

  从优化产业链到用“智造”带动

  产业链完整是投资环境的最大优势。沭阳开发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装备—纺丝—加弹—织造—印染—成衣”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呈现出由”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式发展”加快转变的良好态势:宝娜斯袜业、邦源新材料、腾盛纺工集团、嘉德纤维、双金袜业、傲丝生态、月源纤维等海内外品牌纷至沓来。

  不仅如此。沭阳开发区前瞻性地瞄准“智能针织”这一方向。今年3月,全国首家“智能针织产业园区”正式开建,致力于以点带面,用“智脑”带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这一智能针织产业园计划用5—10年时间打造成为百亿级针织品生产基地,形成现代针织制造业高地、品牌集聚地、创意策源地、针织品集散地,推动针织产业从设计、加工、产品、管理、营销和服务体系等各环节全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沭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智能针织名城”。

 

  营商环境:

  政企协力构筑产业集聚高地

  沭阳开发区“项目帮办”宋博带着笔者走访了沭阳中小企业产业园中的企业。宋博对于企业情况了如指掌,对很多设备的使用情况也“驾轻就熟”,着实让人意外而欣喜。

  为纺织企业提供的良好营商环境,形成和谐互动的政企关系,是沭阳开发区的矢志追求。该区明确,结合政府部门职能,为客商提供“全方位、保姆式、零距离”的帮办服务;成立帮办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完善“预帮办”制度、职能部门总协调人制度、问题一线会办制度、服务限时制度、落实督查制度、失职查处制度等,保证政府服务的高效、便捷和优质。

  沭阳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局局长魏伟的个人招商引资成绩,为帮办服务、以商引商做了最好的注解。从事招商工作10年来,魏伟引进亿元项目21个,协议投资总额30.5亿元。“魏伟的心很细,项目的许多细节我们没有考虑到,而他不仅考虑到了还帮助解决了。”江苏邦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敬斌有感而发。

 

  (新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