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近150家棉纺织企业向国家疾呼解决储备棉轮出四大难题
2016-07-28
分享至:

  近来,棉纺织企业棉资源短缺问题愈演愈烈。随着河南省34家棉纺织企业联名上书国家相关部门,近日,湖北、湖南、山东、河北、浙江、福建、江苏、广东等地的近150家棉纺织企业以电话、联名上书的形式向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反映储备棉投放存在的问题,希望就此问题建言国家相关部门,使得棉纺织企业的用棉问题尽快解决,保证棉纺织企业的正常生产。

  对此,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7月21日组织了棉纺织企业座谈会,就企业关心的储备棉投放问题进行探讨。国家商务部、工信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国纤维检验局、中国棉花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领导以及70多家棉纺织企业近百人出席会议。

  国家的储备棉投放政策,是为了缓解棉纺织企业用棉问题,稳定棉花价格,缩小内外棉价差,并实现国家储备棉去库存的目标。但在实际实施中,棉花市场的走向却与初衷相去甚远。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表示,因储备棉投放过程中日投放量不足、出库难、贸易商参与炒作等原因,造成棉花价格快速上涨,棉制产品销售进一步放缓。郑州期棉7月15日价格达到15570元/吨,比4月初每吨上涨了近5000元,棉花现货价格每吨上涨了约2700元,市场炒作气氛浓郁,对纺织实体企业造成伤害。

  快速上涨的棉花价格直接增加了棉纺织企业的原料成本,织布厂以及下游市场却不接受纱线涨价,市场订单明显减少,我国棉制纺织品国际竞争力再次被削弱,出口订单减少,进口纱将重新进入国内市场,并形成对国内纺织企业的又一轮冲击。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调研情况看,5月份以来,棉纺织企业经营状况越来越严峻,生产不断下滑,不断有企业陆续停产。

  在座谈会上,棉纺织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储备棉投放量少、出库难、保证金释放熳、高等级棉缺口大4个方面。

  首先,纺企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当前储备棉日投放量少的问题。

  发改委、财政部储备棉投放公告中指出:如一段时期内国内外市场价格出现明显快速上涨,储备棉竞价销售成交率一周有三日以上超过70%,将适当加大挂牌销售数量。而实际情况是,自5月3日储备棉投放起,储备棉的成交量每天都超过70%,但国家却没有相应地增加投放量,日投放量仍在2.5万吨左右。目前,棉花原料毫无好转的市场状况让棉纺织企业的恐慌情绪与日俱增,更多纺企准备停产、放假,增加储备棉的投放量成为纺企目前最为迫切的诉求。

  参会的所有棉纺织企业建议,要加快储备棉的公检进度,调动更多的力量,增加公检人力物力,增设公检库点。暂时停止非生产型流通型企业储备棉购买,纺织企业的界定可依据棉纺协会储备棉竞拍资格审核结果。部分棉纺织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库存棉花不多,建议在9月~10月继续投放储备棉,缓解企业用棉问题。

  纺企反映,目前储备棉重新公检指标总体可靠,在日投放量不足5万吨的情况下,建议两个方案增加投放量:一是将重新公检的棉花和未检验的棉花同时投放,分别竞拍,未公检的棉花可以按照入库公检指标与本次投放的指标差异情况确定起拍价格。二是在能够确定批次的情况下,2011年度、2012年度的新疆兵团棉花按批以30%比例实行抽检投放,重量复检,其他棉花仍实行包包检验。此外,投放的棉花一律严格落实质量投诉、索赔机制。

  其次,解决储备棉出库难的问题。

  部分库点以“移垛、出库”等理由故意拖延出库时间,违背纺企意愿指定物流公司,借机违规向纺织企业收取不正当的费用,增加纺织企业购买储备棉的成本,严重影响纺织企业正常生产。针对这类问题,企业建议:加强对储备库、尤其是代储库的监管,明确责任主体,责成仓库在规定时间内出库,对不能按时出库的仓库,责任主体对相应仓库处以每天5元/吨罚金。此外,由责任主体监督仓库,将仓库外部的物流公司剥离出代储库。对于故意拖延储备棉出库的库点,一经举报,责任主体在5个工作日内了解、核实具体情况无误后,第6个工作日向投诉方出具初步处理意见。对于已经发生的、并收取规定外出库费用的仓库,责成将费用全额退还给企业,并由责任主体对该仓库执行同等金额的罚金,上缴中央财政。对于已经发生、收取规定外物流费用的,一经举报,责任主体责成物流公司将多收取的物流费用退还纺织企业。重视客户投诉,简化投诉及退货的流程。

  第三,解决保证金释放的问题。

  根据有关规定,纺织企业在全部提货后可释放保证金,然而,储备棉出库时间长,开票流程繁琐,占用企业资金,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拍储和生产。对此,纺企建议:全额付款后及时释放保证金。简化开票流程,在规定时间内开具发票,延期一个工作日实施相应处罚,以纺织企业提供的票据时间为依据计算。

  最后,解决高等级棉花缺口的问题。

  基于目前市场对于高等级棉花的迫切需求和储备棉投放量不足的情况,纺企呼吁国家增发棉花进口配额,从而稳定市场价格,让中国纺织企业直接公平地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