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半年新疆纺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四成
2016-08-05
分享至: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纺织服装产业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统计,上半年,新疆纺织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0.0%,增长幅度稳居全区十大重点监测产业首位。从数据不难看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发力并不断创造佳绩。多点开花全面发力“刚过去的上半年,光靠年初签的订单就忙得不可开交了,但为了承接更多订单和工人做工方便,公司又建成投产了一个卫星工厂。”8月2日,喀什菲一达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说。

  同样忙碌的是在喀什深圳产业园的喀什沐阳纺织有限公司车间,6条生产线一字排开,400多名少数民族员工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目前该公司现每月产值500多万元,还在不断吸纳就业人员。

  今年上半年喀什地区纺织行业效益整体稳步增长,43家大型纺织企业上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13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23.2%。

  中国规模最大的衬衫生产商之一的雅戈尔集团,于2010年成立阿克苏新雅棉纺织有限公司,现在每天有成百上千件衬衫出自当地员工之手;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在阿克苏地区投资建设的工厂也已经投产,用工人数持续增加;今年5月底,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突破100万锭纺纱规模,成为全疆首家实现百万锭纺纱投产企业……

  据统计,上半年,新疆纺织类工业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全区纺织类工业投资164.55亿元,同比增长1.3倍。其中纺织业投资131.29亿元,增长1.6倍;纺织服装、服饰业投资25.95亿元,增长1.6倍。

  降低成本增加效益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纺织服装产业,对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业出台了包括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税收、电价、补贴等十大优惠政策,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

  据初步测算,按照目前中央和自治区确定的各项优惠政策,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可直接降低生产成本约20%,大大提升了新疆纺织服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全面打造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对带动新疆就业政策给予了极大支持。

  2015年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17.9亿元,占全疆制造业投资的16.1%,比重提高11.3个百分点;全疆新增纺织服装企业380余家,其中天虹、金昇、红豆、即发等内地纺织服装企业来疆投资设厂103家;全年纺织服装企业新增就业9.7万人,较上年增长143%。

  相继落地新疆的纺织企业都希望离新疆这个棉花大区更近一些,离政策洼地更近一些,这也让新疆发展纺织产业的目标更进一步。

  业内人士分析,引进纺织服装产业项目,既符合中央有关大力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的要求,又契合本地实际,还有助于内地沿海地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可谓一举两得。

  政策指路目标明确“要利用新疆纺织服装业发展优势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让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发挥动力。”近日,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说。

  据悉,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的所有援疆政策中,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政策是落实最快、最全面、最到位的政策之一。

  虽然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地区政策落实还有滞后现象;各地产业规划和发展较为单一,并有同质化倾向;承接产业转移缺乏整体性、系统性的产业引进格局,产业链配套还不够完善;服装产业发展瓶颈有待破解;市场拓展依然任重道远等等。

  为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今年印发了《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意见》,其中对做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

  据悉,今年,新疆将完成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455亿元,实现新增就业人数11万人,培育纺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30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30%的目标。(新疆经济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