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市近10年终获市场认可 PTA期货缓解现货库存作用明显
2016-08-09
分享至:

  郑商所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上市近10年,现货企业对其认知度逐步提高,从最初的不了解甚至排斥到如今的认可并积极参与。PTA期货对缓解整个市场库存压力方面有何作用,如何在产业链共赢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近3年来,PTA期货仓单注册量逐年递增。2014年仓单最高达到40万吨,2015年曾达到80万吨,截至目前今年最高在96万吨左右。随着市场对PTA期货参与度的不断提升,在期货市场中有着“蓄水池”功能的期货仓单愈来愈受到市场各方的追捧,期货仓单注册量大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之一。

  所谓期货仓单,是由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按照规定的程序签发的符合合约规定质量的实物提货凭证。期货仓单作为一种流通工具,可用于借款的质押品或期货合约的交割。截至目前,郑商所PTA期货采用的是通用仓单,这意味着,买方拿到PTA仓单后即像拿着银行存折一样可以通存通兑。

  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曹明吉告诉记者,现货库存是期货仓单的基础,期货仓单注册量较大与现货市场PTA行业产能过剩有关。虽然库存量可以通过工厂开工率进行调节,但仍会存在不少量的在途库存以及生产企业的安全库存。在PTA期货没有上市时期,有存货的码头或工厂的仓库成为市场关注对象,而这些大部分都是隐形库存,市场无法准确、客观地了解实际供需情况。

  在厦门象屿物流商品衍生品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陈璐雯看来,PTA期货仓单给产业带来的好处包括降低库存持仓成本;便于生产企业就近提货,节省了时间以及物流成本;产业库存逐步显性化,有助于市场供需双方价格发现。厦门国贸(600755,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贸易部副总经理谢海粟认为,社会库存显性化对上、中、下游的生产经营决策均带来了很大便利,库存变现和采购效率也得到极大提升;而对于中间交易的贸易商来说,上下游真实的供需状况,利于其作出更为精准的研判和决策,起到透明化监督等作用。

  记者调研中发现,处于PTA产业链中游的贸易公司,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低买高卖”贸易商,而是打通供应链各个环节,为整个产业链共赢搭建平台。

  而除了正常的期货仓单交易外,仓单回购业务在产业供应链管理中正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所谓仓单回购,即中间贸易商在接了PTA生产企业的成品或下游聚酯工厂的原料后,在期货市场做卖出套保,待上下游要买回货源的时候,中间贸易商再把前期的空头头寸平掉。

  “简而言之,作为PTA厂商来说,在上游不愁卖货,因为中间贸易商会接住,及时消化掉货源;对于下游聚酯工厂来讲,在价格低位时可以及时买入货源,填补原料缺口;对于贸易商自身而言,通过套期保值赚取了一定价差,也获得了利润。”北大方正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化工部期货分析师邹金龙说。

  此外,谢海粟介绍说,虽然江浙沪地区的服装贸易企业每年要消费我国70%以上的PTA用量,但PTA的生产方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南和辽宁,往年倘若发生台风等极端天气,可能会造成长达一星期甚至半个月的停航、停运,现货的紧缩导致期货的上扬,会给市场带来短暂冲击。不过,随着江浙沪地区交割库越来越多,中间贸易商发挥更大的“搭桥”作用,下游企业可通过就近注销期货仓单来提取货物,不仅避免了在途风险,也节约了运费成本,取得了良好成效。

 

  (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