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沭阳纺织,新跑道上的无限可能
2016-09-27
分享至:

  沭阳,这个县域城市看起来却并不像是个县。

  代表意大利AUTOTEX公司前来沭阳考察投资情况的李伟此时正坐在车中,他望着道路两旁闪烁的路灯对记者说,“这里甚至比一般的市级城市还要繁华,沭阳确实不像是个县。”

  其实,这并不是李伟第一次来到沭阳,只是,这一次停留的时间长了一些,让他第一次看到了沭阳的夜景。连日来,李伟身肩意大利AUTOTEX的投资重任,夜以继日地奔赴于中国各地的针织产业集群地,这个专注于定型机和自动包装线等设备的意大利品牌,虽然还没想好中文名,但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却显得迫不及待。毕竟,中国是一个纺织大国,这里才是纺织装备企业的主战场。随着对沭阳考察的结束,此时的李伟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沭阳是中国针织领域的后起之秀,前景非常可期。”其实无论意大利企业能否选择沭阳,这番评价,就是对沭阳的极大认同。

  多重政企模式被寄予厚望

  中国纺织产业正站在一个转型的十字路口,而不少产业集群地,也放佛陷入了转型的焦灼期,步履沉重。不过在沭阳,这个尚属纺织产业的后起之秀,在提出以“智能化”为突破口,推动智能化改造之路之后,发展势头正劲。

  今年3月,我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奠基,经过大半年的建设周期,如今,这个代表着沭阳纺织产业进军智能化的标杆性园区已经拔地而起,在即将入驻的企业中,江苏欧博智能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博)赫然在列。

  欧博董事长张治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博的成立实际上是江苏嘉德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德纤维)扩充产能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就是要再造一个嘉德。”

  记者了解到,嘉德纤维是以氨纶弹性纱线为主的多种新型纺织材料的生产基地,产品的90%销往欧洲、美洲、中东、南亚等10数家国际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与意大利的Mantafil、Pompea公司、土耳其的Penti公司、巴西的Scalina等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订单供求关系。不过,嘉德纤维现有产能已难以满足下游客户的需要,同时,因为代加工所导致的质量问题也让嘉德纤维备受困扰,因此,成立欧博的首要原因即是:扩张产能、收缩代加工。

  谈到欧博,就不得不从今年7月沭阳县政府在县委副书记、县长卞建军带领下的一次意大利之行。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基于嘉德纤维一贯的品质与多年来的诚信合作,一家意大利企业与嘉德纤维萌生了合作建厂之意,但始终缺乏嫁接两家客商的一个“媒妁之言”。而这一次沭阳县政府的境外招商之行,单独拜访了嘉德的这一客户,在卞建军一行介绍了沭阳在政策、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后,让意大利企业更加坚定了与嘉德纤维投资办厂的信心。

  “欧博的成立很突然,但也在意料之中,应该说,卞县长一行,极大地促成了我们的合作。”据了解,此次的意大利之行,沭阳政府所表现出的真诚与良好姿态得到意大利方面的极大认同。

  “欧博由意大利方、嘉德纤维投入资金、技术,沭阳政府是以土地和厂房形式进入,不参与管理,政府几年后退出,实际上就是对我们的一种扶持。政府是以最有效的方式解决了我们对土地、厂房投入的棘手问题。”张治国表示,嘉德扩张产能本身就需要大量流动资金,同时也需要满足生产的用地,而政府的此番介入恰好解决了这些问题,“意大利方面会有资金进来,而政府方面则是为我们提供了45000平方米、位于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内的两栋厂房,同时,与意大利客商的合作也让我们与下游客户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安心做好生产经营。”

  据悉,接下来欧博将在嘉德纤维的基础上再向下游延伸,做全产业链,并开始涉足内衣成衣领域,而在生产环节,欧博也将借入驻智能针织

  产业园之机,对设备进行全面更新换代,实现设备和管理智能化。此外,欧博还将自主开发一套集成管理系统,并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标杆工程,大力推进企业的智能化步伐。

  创新议题下,挖掘沭阳纺织中长期发展潜力

  在结构性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中,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在沭阳,创新基因更是无处不在。

  今年8月,沭阳腾盛纺工集团的光触媒窗帘和负氧离子墙布在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一经推出,便获得业绩一片赞誉。作为一家纺织机械、化纤、织造、染整、品牌连锁为一体,腾盛是一个具备完整产业链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纺织产业集团,腾盛对产品的精益追求,已成业界共识。

  当记者赶到腾盛时,公司总经理马帮奎刚测试完自己车中的负氧离子含量,竟然高达50000多cm3。而在腾盛董事长腾召部的办公室桌上,也摆放着这样一个测试负氧离子含量的仪器。

  负氧离子到底什么?

  记者在查阅资料中得知,负氧离子在医学界享有“维他氧”、“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等美名,对人体健康有着诸多益处,比如能够有效清除人体自由基,抗氧化、防衰老、畅通心脑血管、改善睡眠,甚至刻意杀菌除尘,净化空气等。据说,普通城市的负氧离子含量只有1000个/cm3,而在“长寿村”广西巴马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竟高达5000~15000个/cm3。

  “腾盛的这种负离子墙布是被植入纳米级仿生材料,通过与空气中水分子接触,将水分子分解为氢基,过程中产生负离子,负离子吸附在氧气分子上,形成负氧离子。”腾召部一边介绍,一边拿起测试仪测起了办公室的负氧离子含量,紧接着,他又将测试仪放在墙布小样上进行测试,相差数值确实惊人。

  “近年来,受大气环境污染的影响,大众开始关注室内健康,而我们也希望能真正为健康产业做些事情,腾盛与东华大学合作开发的‘家来福’负氧离子墙布才刚刚推出,就显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基本使用过的客户,其同小区的邻居都产生了购买的意愿。”腾邵部还表示,这种负氧离子墙布不仅申请了专利,同时还获得了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相关的检测报告。

  对此,沭阳县委常委、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家胜表示,“企业是园区发展的关键,科技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为此,我们从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的主导作用、人才的主导作用等三个方面着手,最大程度发挥科技效应,为园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智慧力量。”

  其实,腾盛的另一款新产品——光触媒窗帘才更是让记者大开眼界。马帮奎介绍称,光触媒是以纳米级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半导体材料,在光线的照射下,利用空气中的氧分子及水分子,产生出氧化降解能力极强的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将所接触的有机物转换为二氧化碳和水,腾盛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这种光触媒,是当前国际上治理室内环境污染的最理想材料。

  他还极为肯定地向记者表示:这种窗帘,对去除室内甲醛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

  这些具有显著功能的家纺用品,会不会价格高的令人望而兴叹?腾召部表示,无论是负氧离子墙布还是光触媒窗帘,其价格均均处在一般市场价格区间,可以满足大众对品质和价格的双重需求。而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两款产品,腾盛也有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千城万店。

  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就曾表示,在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沭阳将把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置于全县未来“2+1”产业发展体系进行重点规划、培育和推动。“我们将充分发挥沭阳县纺织工业协会作用,积极鼓励企业在做好传统层面提档升级的同时,更加注重高尖端层面的技术引进和研发,打造更多扎根沭阳、面向世界的纺织行业领军企业。”他说道。

  可以说,正是有了沭阳这些创新型企业,才得以让产业存在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才使得中国的纺织产业最终得以实现以积跬步行至千里的纺织强国目标。

  政府高效服务,低迷环境下企业彰显高信心

  近年来,沭阳针织产业的“智能化”定位,让其在产业发展中不断向更高领域晋级。无论是众多媒体频繁的关注,还是境外客商在不断寻求合作,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其不断强化的产业实力。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这背后,政府方面的推动力和凝聚力是沭阳纺织产业不断向前的重要因素。

  却全部开齐,其锦纶弹力丝、锦纶空气包覆丝等产品更是在下游市场得到广泛应用。而目前,企业仍在上新的设备。

  王彪对沭阳的评价就是:整体和政府合作非常好,沭阳发展非常快。不过他也指出,沭阳之前并不是一个工业县,在初期的规划中也存在不完善的配套。“不过沭阳政府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我们能感受到他们为此做出的改变和努力”。

  在沭阳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少东看来,企业追逐利润只是一个方面,更多企业尤为关注投资的软性服务。“沭阳开发区要少说多干,甚至是不说多干,让企业感受到政府也是服务型和实干型的政府。”

  对沭阳投资环境的评价,只有客商最为权威。无独有偶,近日,国家级智库中国社科院所属的财经战略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在此报告中,该智库对样本的400个县域经济体进行了排名,并将前100名称之为“全国百强县”。沭阳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和“投资潜力100强”,分别位列47名和93名。

  虽然沭阳仍旧算不上一个非常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地,但这个地处苏北的县域城市,却因纺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就如李伟所说,无论是这个城市还是他们的纺织产业,都带给人更多的期许,而这颗纺织产业的冉冉之星,如今已经站在一个“智能化”的新起点和跑道上,相信,它会为中国纺织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无限的可能。

  

  (宿迁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