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北半球棉花集中供应季来临 国内棉价或先扬后抑
2016-10-27
分享至:

  四季度是北半球棉花的集中供应期。9月份以来国内棉价持续走强,储备棉成交价和成交率均处于高水平。我们认为,棉价呈现先扬后抑走势的概率较大。

  籽棉抢收不可避免

  2014-2016年,在新疆试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三年来,内地植棉收益不断下滑,棉花种植面积持续萎缩。由于内地棉花资源不断减少,轧花厂纷纷赴新疆建厂或包厂,新疆棉花加工能力严重过剩。

  由于人力成本不断上涨,手采棉成本高企,为降低生产成本,新疆大力推广机采棉。从近年来的收购情况看,新疆籽棉收购期集中在9-10月,其中机采棉基本集中在9月底-10月中下旬,大概约20天左右的时间。此外,从籽棉质量角度分析,国庆期间中期花大量上市,质量处于最高水平,轧花厂在棉花质量方面没有后顾之忧。因此,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内,轧花厂需要采购一年的货源,抢收不可避免。

  从季节性价格走势分析,棉花价格一般在9-10月相对坚挺,国庆前后棉花价格是阶段性高点。

  北半球棉花集中上市

  全球棉花主产国主要有中国、印度、美国、巴基斯坦、巴西、乌兹别克、澳大利亚等。USDA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棉花产量2099.7万吨,其中北半球主产国产量1569.5万吨,占比74.7%。棉花主产国主要集中在北半球,9-11月是棉花的集中上市期。

  从中国棉花进口的季节性走势分析,11-12月棉花进口明显放量,从侧面印证了北半球棉花集中上市期,棉花供应量大。

  棉价或先扬后抑

  从储备棉角度,储备棉轮出在9月底结束,新棉集中加工销售在10月中上旬展开,为避免棉花供应空档期的用棉紧张局面,9月开始,纺织企业加大储备棉的竞买力度,成交率保持高位,成交价相对坚挺。从棉花企业角度看,新疆棉花加工能力严重过剩,而且国庆前后棉花的质量最好,棉花企业在收购过程中抢收籽棉将不可避免。从纺织企业角度分析,纺织需求增加及年度初期的备货对价格形成支撑。

  棉花企业完成籽棉收购和加工任务后,工作重心转向销售,12月底面临按比例还贷压力。此外,北半球棉花集中上市,11、12月印度棉、美棉到港量增加,将压制国内棉价走势。从季节性走势分析,11月前后是国内外棉价的季节性低点。

  综上所述,在国内新旧棉的交替阶段,棉花价格存在支撑;在新棉集中上市后,棉价面临下行压力。

  单边操作方面,1701合约建议关注9-10月或16000元上方的建空机会;1705合约建议关注11-12月或13200元下方的建多机会。在套利操作方面,建议进行买1705卖1701操作。

  可能存在的风险有如下几个方面:政策风险:现阶段国内棉花供应主要来自储备棉投放,储备棉的投放节奏完全掌握在相关部门手中,政策方面存在较大变数;天气:如果低温阴雨天气持续,势必造成棉花收购期推迟,如果遇上早霜天气,将影响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宏观:全球经济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证券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