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概况
2016-12-02
分享至:

  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发展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以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2014-2023年)。在规划纲要中提出主要目标一次性规划,分段实施。2014年-2018年前五年为第一阶段,2019年-2023年的后五年为第二阶段。

  发展目标。2014年-2023年,将新疆建设成我国重要的棉纺和服装产业的基地,纺织品服装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力争实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就业人数达到100万人。

  产能规模:纱锭规模(包括气流纺在内):2018年达到1800万锭,2023年达到2000万锭。到2023年,服装服饰达到8亿件(套)、家纺2000万套床品、地毯280平方米(手工地毯80平方米)、PTA120万吨、涤纶纤维95万吨、粘胶纤维120万吨。

  2015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2号)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产能目标。

  第一阶段:2015—2017年,棉纺产能达到1200万纱锭(含气流纺),棉花就地转化率为20%;粘胶产能87万吨;服装服饰产能达到1.6亿件(套)。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30万人左右。

  第二阶段:2018—2020年,棉纺产能达到1800万纱锭(含气流纺),棉花就地转化率保持在26%左右;粘胶产能控制在90万吨以内;服装服饰产能达到5亿件(套)。全产业链就业容量约50万—60万人。相关服务业获得长足发展,就业岗位明显增加。

  一、2014年以来促进发展的政策

  根据自治区《关于发展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的精神,2014年以来出台的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主要有:

  1、设立200亿元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平均每年20亿元;

  2、新疆纺织服装企业上缴的增值税全部用于产业发展;

  3、在三个“纺织城”建设高标准处理纺织印染污水的设施并给予运营费用补贴;

  4、对在疆纺织企业使用新疆棉加工纱线给予补贴;

  5、对新疆籍员工给予社保补贴;

  6、对新增产业工人进行培训支持;

  7、产品出疆运输补贴从棉花、棉纱扩大到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

  8、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低电价优势;

  9、给予从事纺织服装加工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

  二、发展的思路

  进一步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依托棉花资源,利用优惠政策,加快产业配套发展,建设优质棉纱棉布基地,大力发展服装、家纺、针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效带动就业。

  突出重点。以棉纺织为重点发展基础,以印染为突破口,以服装、家纺和针织品为重点,逐步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从两个方面着手促进发展。促进以园区为主的产业集群发展。以阿克苏、库尔勒、石河子等“三城七园一中心”为重点,合理布局,差异化发展。促进以县市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以南疆地区县乡为主发展特色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三个支持方向:扶持一批优秀龙头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壮大一批重点园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承接内地的产业转移;培养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如民族服装、地毯、刺绣、艾德莱斯绸等。

  三、目前的发展情况

  截止到2016年10月,全区拥有纺锭1300万锭(含气流纺)、服装1.2亿件(套)、粘胶产能80万吨、地毯180万米平方米的生产能力。

  (一)固定资产投资

  2016年1-10月,我区纺织类工业完成投资达424.54亿元,增长68.7%。自2014年1月至今年10月底,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742亿元。

  (二)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

  工业增加值:2014年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1.39亿元,2015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7.48亿元,2016年1-10月实现工业增加值62.59亿元,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利润:2014年纺织服装企业实现利润5.42亿元,2015年实现利润14.6亿元,2016年1-9月实现利润12.13亿元,增长1.3倍。

  (三)地产纺织原料就地转化加工

  新疆纺企生产的纱线主要以纯棉纱和粘胶纱为主。2015年新疆生产纱线60万吨(含粘胶纱),棉花用量50万吨左右;2016年1-10月纱产量85.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1.6%,预计2016年纱产量在100万吨以上,粘胶短纤67万吨左右,估计2016年棉花用量在90万吨左右、粘胶短纤用量在20万吨左右。到今年年底预计投产的纱锭规模在1400万锭以上,加上明年新投产的纱锭数,预计2017年棉花需求在100万吨以上。

  四、建议

  (一)建议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增加在疆交割的期货合约品种,除了11月期货品种,7、9月份期货品种是否也可以在疆交割。缓解新疆纺企6-9月期间用棉紧张的矛盾;

  (二)继续保持现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相对稳定;

  (三)今后在国储棉轮入时,在新疆储存部分国储棉,保证新疆纺企不同阶段的用棉需求。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