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7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或大幅回升
2017-01-10
分享至:
  据统计,截止2017年1月4日,全国棉花累计公检382.24万吨,其中新疆公检371.56万吨,占比97.21%,一些机构和政府部门推测2016年度新疆棉的总产量将高于390万吨。那么2017年新疆棉花种植会是怎样一种趋势呢?笔者判断面积增长不可避免,增长幅度或在5%-10%,预计面积将达到3100-3200万亩。原因如下:
  一、2016年粮棉比效应突出。截至12月底,新疆籽棉交售基本结束,农民植棉收益也比较清晰,南疆阿克苏、喀什、库尔勒等棉区每亩纯收益150-300元(亩产按300公斤计算,不计棉花目标价格补贴)。2016年玉米价格在1.50-1.70元/公斤,以亩产700-800公斤计算,销售收入1200元左右,扣除物化成本,加上补贴,纯收入200-300元,只为植棉净收的50%-60%,因此预计2017年地方将有一定比例的粮田改种棉花。
  二、棉花收购主体增加,抢收现象将加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并清理规范一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其中包括棉花加工资质认定等在内的53项行政许可被取消。疆内农民、企业解读为2013-2016年无条形码、土包厂经过“洗白”,将堂堂正正的全面参于籽棉收购、加工。因此2017年收购主体将进一步扩大,轧花厂资源、资金、产品品质及管理水平的竞争更加激烈,大“洗牌”开始,农民不愁卖棉,风险较低。
  三、地方耕地仍有扩种的空间。首先,棉花作为耐旱作物,比较适合盐碱大、灌溉条件差的新疆地区种植。由于2016年灌溉用水费用大涨(一亩地普涨至200元左右),农民对种植玉米、小麦及蔬菜作物的积极性下降;其次,退耕还林、退耕还草(草原)的执行情况并不理想,部分区域随时可能反弹;再次,2011至2014年因疆内大举种植红枣、核桃、香梨、苹果等,不仅导致价格大幅下跌而且很难运输出疆,这两年收益的低迷使农民、种植大户加快调整种植结构,相对而言棉花种植“驾轻就熟”,因此棉进果退的趋势也在持续形成。(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