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PTA:春节前逢低布局多单
2017-01-16
分享至:

  2016年12月中旬以来,PTA振荡整理。我们认为,春节前PTA大概率继续维持振荡格局,建议逢低布局多单,看好节后上涨行情。

  油价中期看好

  OPEC减产协议正式生效已有10多天,从目前OPEC成员国减产落实进程来看,整体良好。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四国均在落实减产协议,其中沙特1月以来原油产量至少下降48.6万桶/日至1005.8万吨/日。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已经通知石油公司削减原油产量,以兑现减产承诺。委内瑞拉已经落实减产9.5万桶/日的承诺。尽管去年12月伊拉克出口触及351万桶/日的纪录新高,但该国从今年1月初开始已消减产量16万桶/日,这超过了承诺减产幅度21万/日的四分之三。同时,作为非OPEC减产的主要代表,俄罗斯原油产量已从2016年10月1125万桶/日的后苏联时代纪录高位减少了约13万桶/日,超额完成了本月减产至少5万桶/日的初始目标。

  整体而言,产油国眼下的减产落实基本到位,即便产油国按协议减产的完成度只有80%,原油市场也将在2017年年初重归平衡。中期来看,原油运行重心预计在55—60美元/桶。

  PX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目前PX运行较为平稳,PX-石脑油价差目前稳定在350美元/吨附近,处于2016年以来低位,这主要与近期上游石脑油的强势,以及印度信赖220万吨PX装置开启有关。但从3月下旬开始,亚洲PX装置将大面积进入检修,就目前来看,二季度亚洲PX检修体量将在820万吨左右,占亚洲PX总产能的19%。而2015年和2016年二季度检修体量都只有450万吨左右。PX装置的超量检修必将使得PX供应大幅收紧。另一方面,远东140万吨和蓬威的90万吨PTA装置预计在4月左右开车重启,而原料备货又会加剧PX供不应求的程度。看好春节后PX端给予PTA的成本支撑。

  PTA供应压力不大

  1月PTA装置检修不多,预计1月PTA库存累计在20万吨左右,整体供需面表现不佳。但近期可以明显看到,只要PTA下跌,都有聚酯工厂参与补货。此外,近期主流供应商也在积极回购仓单和现货,价格支撑依然存在。按目前公布的检修预期,逸盛宁波的220万吨装置计划在2月初检修,参考今年下游聚酯春节期间检修情况,PTA市场1—3月库存累积的压力并不大。从三套存量装置的复产预期来看,翔鹭没有明确的复产日期,2017年上半年开出的可能性较低,而远东和蓬威要有稳定的产出或要等到5月之后,不排除有继续推迟的可能,也就是说,至少在5月之前,PTA供应压力不大。

  从下游聚酯运行情况来看,进入1月聚酯效益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库存水平虽有攀升,但绝对库存仍处低位,平均库存天数较去年同期降了一半。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聚酯检修涉及产能将在550万吨左右,同比去年下滑21%,这和其较好的利润有关。从新装置投产计划来看,2017年一季度,预计三套共计115万吨的瓶片产能料将投放,需求增量会减缓PTA存量产能投放的压力,而且聚酯产能投放时点更加靠前。虽从下周开始,聚酯工厂陆续进入春节放假模式,需求逐步走淡,但从今年的停工力度以及后期的新装置投放进程看,我们还是看好节后下游需求对PTA价格的拉动。

  总之,PTA节前将维持振荡思路。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