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宁南:一根茧丝创造出4.68亿身价
2017-02-23
分享至:

  4.68亿元,这是宁南蚕农2016年的售茧收入,这个数据,再一次刷新了宁南的售茧历史。“蚕茧总产、蚕茧单产、人均产茧、蚕茧质量、蚕业效益”五项指标连续第16年蝉联四川省第一。被蚕桑专家誉为“发展蚕桑不可多得的一块宝地”的宁南,紧靠一片桑叶,铺就了一条致富奔康之路……

  强基础:铺实蚕业发展“温床”

  宁南蚕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基础支撑。“对于宁南这样一个在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不占起手的地方来说,蚕桑产业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宁南县蚕业部门负责人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农民群众的勤劳肯干,二者缺一不可!”

  据宁南县蚕业部门2016年的数据统计显示,宁南全县已培育年产茧1000担的村52个,500担组65个;年养蚕收入3万元以上的农户2000余户,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到1000余户,收入10万元以上的100余户,农户年养蚕收入最高的达到42万余元。全县完成养蚕28.82万张,较2015年增加7400张;产茧26.23万担,较去年增加5100担;农户售茧收入4.68亿元,较去年增收1400万元;户平养蚕收入1.87万元,较去年增加700元。

  从“6215”桑园套种模式的探索推广,到新型省力蚕具的推广使用,再到缫丝工艺的创新,每道工序都凝聚了宁南蚕业人的心血和智慧,而这样的付出,不仅造就了宁南“南丝路”牌生丝的优良品质,同样也得到了回报:销售价格要比同行业每吨高出3万元以上,成为了中国优质茧丝销售的风向标。

  “国家级农业标准化优质桑蚕茧示范县”“四川省精品蚕业标准化示范区”“中国蚕桑之乡”等美誉相继落户,让宁南的蚕桑产业底气更足,机遇更多。

  重龙头:引领产业持续壮大

  作为宁南本土企业的南丝路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了要成为引领宁南蚕桑产业发展的领航者。

  成立于2009年12月的南丝路集团公司,前身是宁南县蚕茧公司,公司集养蚕、收茧、缫丝和蚕业资源综合开发于一体,一直以“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为宗旨,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形成了以蚕桑、蚕茧、生丝为主的“三大主力版块”和以蚕业资源综合开发、丝绸制品加工为辅的“两大支撑版块”。

  为提升品质和效益,南丝路集团还积极联合省蚕研所、省丝研院、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筹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致力于创新生产模式、转型升级新技术、蚕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工作,推进科技与生产力的有效转换,不断促进茧丝产业科学快速发展。同时,公司坚持对育苗、栽桑、养蚕、蚕用基础设施建设等13多个方面实施补贴政策,每年的补助金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做到发展过程中蚕农“少投入”“零风险”,促进企业与蚕农“捆绑式”“帮扶式”发展。

  用南丝路集团总经理林平的话来说,“我们集团是宁南的蚕茧支撑起来的,公司的产品好,效益才能更好,必须要保证蚕农提供的蚕茧质量过关!”

  看长远:谋群众致富奔康路

  要提升蚕茧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传统的养殖模式注定要被科学化、规模化和工厂化的养蚕新模式所替代,为此,宁南大力鼓励发展技术协会、专合组织和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全面推广“公司+协会+农场+农户”养殖模式,建立四级联动、无缝对接的发展机制,保持产业持续发展活力。

  宁南松新镇五一村39岁的钱靓,扩大“6215”土地整合承包和养蚕设施,建起占地818平方米的蚕房,聘请养蚕人员4人、技术指导2名,2016年,全年养蚕116张,实现纯收入22万元。

  “在现阶段乃至将来,要‘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只有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才能让优势更优、效益更大!”

  据统计,宁南全县已经建立了以养蚕大户为主体的蚕业专业合作社680余个和蚕业专业合作社50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

  优势资源的集中,将为宁南的蚕桑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对于提升茧丝的品质也将会起到积极作用,随之而来的,当然是蚕农收入的增加。

  强化品牌推广,发展电子商务,拓展“大凉山·南丝路”品牌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实现特色资源效益本地最大化……

  宁南蚕业的辉煌之路,正在慢慢铺就……

  

  (来源:凉山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