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多支队伍启动全国范围春季调研
2017-02-27
分享至:

 调研日志20日

  针织调研组

  20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产业三部(针织)调研组一行四人在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的带领下走访了浙江恒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及浙江中宝实业有限公司,同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调研期间,祝宪民以及纺机协会会长助理、产业三部主任丛政针对针织行业在2016年的总体运行,从进出口数据表现到海外市场分析以及未来创新方向等方面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恒强智控作为专注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化控制技术研发与创新的企业,近二十年来已经凭借其自主研发的智能针纺控制系统打造出了自己的行业品牌影响力。虽然这两年经济运行环境欠佳,但恒强智控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状态。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曾志发介绍,恒强智控2016年销售业绩较2015年仍保持了增长的态势,目前企业订单情况良好。谈及行业未来发展,他们从当前鞋面机的发展态势、行业产品更新状况以及海外市场需求表现等方面综合分析来看,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预期乐观。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正通过积极分析市场状况,布局企业的技术创新,从全成形设备控制,到智能化发展趋势等等进行技术攻关、与储备。

  在浙江中宝针织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该公司总经理俞晶桥进行的2016年企业运行情况介绍,以及企业对于当前市场状况的分析与思考。据悉,该公司业务涉及针织机械装备、纺机专件、制冷元器件、数字自动化技术、精密钣金件等,在袜机产品领域该公司正不断发力提升产品技术竞争力,持续扩大产品市场。交流期间,针对海外市场机会进行了深入沟通,俞晶桥则通海外市场的实际走访感受同调研组分享了印度、土耳其等国家的市场机会与挑战。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设备的品质、品牌到品种都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和价值。

  织造调研组

  中国纺机协会产业二部(织造)调研组一行四人由秘书长徐林带队展开了青岛地区纺织机械企业的走访。 

  调研组第一站来到了青岛海佳机械有限公司,徐林介绍了2016年纺织行业的总体情况,他提到2016年市场压力较为突出,2016年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低于全国平均值;出口降幅加深;其中直接影响到设备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年同期降低7.2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内需稳定增长,行业有望保持正常运行区间。 

  海佳机械总工李勇向调研组介绍了目前海佳的技术研发情况,其中410型喷水织机改进于原来的408机型,在打纬方面进行了技术攻关,在织造细旦、高密织物时优势明显,在2016年销售2000余台,深得市场认可。

  8100型喷水织机则集合了300型、400型喷水织机的有点,运用到了不少喷气织机的原理,使机器刚性更好,同时还将四连杆打纬方式“进化”为六连杆打纬,更适合织造厚重织物。

  双经轴宽型喷水织机则在难度颇大的送经方面取得了突破,在生产遮光布方面优势明显,在2016年已经销售200余台,安徽华贸都是其用户之一。

  李勇表示,目前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的客户很多,而且中高端设备的销售占比在明显增加;同时,市场更加细分,衬布、家纺、充绒布等分领域对设备的要求更加专业,目前海佳正在研究箱包布的专业喷水织机。

  此外,双方还就今年12月份即将举办印度参展、桑麻奖申请等情况进行了沟通。

  沟通完毕,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海佳的生产车间。 

  第二站:青岛同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在青岛同春,中国纺机协会副秘书长李雪清了解了同春机电喷气织机节能情况,同春董事长崔兆兴表示同春在展会新推出的喷气织机在喷嘴、气包、零部件设计等多个环节进行了节能改进,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并且得到了不少印度客户的认可。

  李雪清建议同春喷气织机加快在用户处的推广应用,同时要与市场上其他同类设备进行对比测试,做到心中有数。

  化纤及非织造调研组

  中国纺机协会产业五部(化纤及非织造)调研组一行五人在协会副会长吕洪钢的带领下,第一站来到了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SSMMS 、SMMS复合无纺布生产线和丙纶纺粘无纺布生产设备制造及SMS、丙纶、涤纶、双组份、聚乳酸无纺布等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医疗卫生、生活等领域。  

  期间,调研组一行在朝隆纺机董事长陈连忠等同事的陪同下,在生产车间和加工车间进行了参观考察。  

  在参观之后的座谈会环节,该公司总经理陈颖娴及相关负责人向吕洪钢一行详细汇报了朝隆纺机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对朝隆纺机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阐述,并从企业角度对行业服务和发展提出很多针对性的建议。 

  陈颖娴表示,朝隆纺机去年的营业额达到了1.6亿,销售情况稳定增长。随着二胎政策的带动,对非织造布市场也起着积极推进的作用,今年预估形势将超过去年。在未来五年的规划中,朝隆纺机将以上市作为重要战略发展目标,对市场、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到位,不断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努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调研日志21日

  2月21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各路调研组继续深入各地企业进行走访。

  针织调研组

  纺机协会产业三部调研组走访了浙江叶晓针织机械有限公司、浙江伟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嘉志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艺素时装有限公司。  

  在叶晓科技和伟焕机械,针对两家袜机企业的产品销售和技术创新情况进行了沟通。叶晓科技销售常务副总顾晓东表示,作为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叶晓对袜机产品技术创新始终非常关注,已拥有多项专利,目前企业产值超一亿元,出口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浙江省机器换人项目参与企业,该公司积极研发一步法袜机,现已在客户试用,据介绍设备技术对于用户提升效率,减少用工效果明显。

  伟焕机械作为国内最大的袜机企业,目前企业订单饱满,据该公司董事长俞伟焕介绍,2016年企业袜机产品销售超5000台,且基于对当前市场的理性分析,他相信近两年袜机产品仍会保持良好的市场需求。针对海外市场,伟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6年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企业密切关注海外市场形势,并通过参展等方式持续扩大海外市场销售。

  近两年在袜机领域行业企业都十分关注一体机的技术进展,嘉志利公司也是其中之一。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的一体机已经实现量产。据该公司总经理兼总工徐萌表示,当前行业企业转型提效目标明确,而国内普通袜机占主流,高端产品还很少。嘉志利决心定位高端产品,不参与低端竞争,通过不断的创新替代进口,帮助针织企业降低投资成本。 

  智能化在纺织行业可谓正遍地开花,各个领域都有相应的技术出现。在艺素时装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李满一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目前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状况。作为一家毛衫企业,目前该公司通过与宁波慈星等企业的紧密合作,已经实现了毛衫加工从纱线到成衣进出库的自动化。据悉,借助这些自动化手段,企业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在织造环节,一个员工看台数量可从以往的8台提高到10台,而缝合工序则可较常规生产方式的效率提高20%-30%,且还可轻松实现个性化定制。对于服装行业来说,如何加快服装生产速度,实现对需求的快速反应,在艺素当前的生产模式下,一件衣服可完全可以实现三天内交货的目标。

  织造调研组

  纺机协会产业二部今日走访了王台镇政府、青岛星火、青岛海福等单位。

  第三站:王台镇政府

  为了更好了解王台镇纺机产业发展的宏观情况,调研组一行特地与王台镇党委书记韩延春、副镇长单广立等镇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徐林希望通过王台镇政府了解到近三年来王台镇纺机企业出口更为详尽的数据,同时了解王台镇更为详尽的纺机行业发展规划,此外,调研组还特别沟通了王台企业参加海外展会的享受政策补贴的情况。希望通过中国纺机协会与集群地政府的通力合作帮助当地企业以更好的形象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韩延春表示,王台镇现在确实面临“纺机产量不小,但高精尖产品不多”的现实,他也希望双方能够借力搭建平台,帮助王台镇企业抱团取暖,争取更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以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

  第四站:青岛星火引春纺机有限公司

  在星火集团的走访中,星火集团副总经理田新典表示,目前国内市场已经不再是星火纺机主动出击的目标,所接国内订单主要是以满足老客户需求为主,目前正在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据星火纺机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销售喷气织机300余台,其中200余台出口到海外市场,主要海外市场为印度、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2016年星火共参加8个国外展以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  

  在谈到海外市场拓展时中国纺机协会秘书长徐林与田新典一致认为,做出口市场依然需要重点关注设备的质量,从当前印度进口欧洲设备比例增加,进口中国设备比例降低可见一斑,这说明印度对高端设备的需求在增加,然而印度不少客户对中国设备仍是中低端定位,要想改变这一印象需国产设备持续发力。 

  田新典表示,目前,星火集团有多个产业板块在同时发展,星火纺机的创始人对纺机行业有很深的感情,也很想把纺机踏实发展下去。徐林建议,企业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创新是永恒不变的路径,要在现有技术上实现新突破。

  第五站:青岛海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青岛海福总经理薛鲁峰介绍说自去年纺机展之后,企业生产一直都特别忙碌,目前订单已经拍到了五月份。在刚过去的2016年,海福统计数据显示,共销售喷水织机1100余台,其中国内800余台,出口300多台。此外,还销售喷气织机60多台。

  目前海福机械十分重视海外市场的拓展,但让薛鲁峰感到担忧的是目前海外市场也被一些小厂扰乱,三五年内较难稳定。

  化纤及非织造调研组

  纺机协会产业五部走访了浙江宇丰机械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成立已有十余年,是一家集科研、织造、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各种化工、划线机械设备的综合型企业。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宇丰机械生产车间,并举行座谈交流。宇丰机械总经理叶中华向调研组汇报了宇丰纺机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据介绍,宇丰机械2016年销售额为7000万左右,相较2015年增加10%左右,新上项目占比40%,改造项目占比60%,国外订单量持平,滤机产品占到了国内市场的1/3左右,目前订单情况良好。  

  据了解,今年宇丰机械将在业务板块上有所调整,针对再生纺领域,将朝着自动化方向迈进,使产品更加节能降耗。此外,宇丰纺机正在积极推进研发中心的设立,立足升级改造。目前研发人员30余人,将继续吸纳技术人才。未来五年,宇丰机械将以海外市场拓展作为重要战略发展目标,外贸中心将设立在上海。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