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北京百年纺织业华丽转身 服装印染加工业态全面退出
2017-04-29
分享至:

  位于朝阳八里庄东里的原京棉二厂旧厂区如今已经建设成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基础上,将厂区改造为独栋花园式低密度创意空间。

  铜牛内衣、雪莲羊绒衫、雷蒙西装、伊里兰羽绒服……传统纺织业的兴盛见证了北京人生活品质的提升,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提速,服装印染加工业态全面退出京城,前身为“北京纺织”的北京时尚控股公司也华丽转身。

  北京时尚控股日前宣布,旗下京工服装集团设在丰台的仓库,将成为集服装研发设计、教育、文化等多业态于一体的时尚创新园。至此,时尚控股在城六区的所有生产仓储用地,全部升级为聚焦高级定制、服务设计的时尚聚集地。

  老仓库变创意产业园

  创意产业园区内既有和服装行业相关的品牌孵化区和设计研发区,又有供孩子们动手体验的艺术创意中心,儿童服装、教育、文化、艺术等业态都将在此扎根。但谁也想不到,这片位于新发地桥东、占地1.6万平方米的新园区,前身是使用了40多年的一个老旧仓库。

  不少老北京都熟知京工服装集团的雷蒙西装、好学生童装、伊里兰羽绒服品牌,但殊不知早在十多年前,京工集团的服装加工产业就已经退出了北京。“北京纺织业整体实现了向时尚产业的转型。”京工服装集团董事长李耀东表示,这片园区将在今年开工,明年建成。按照设想,不只是北京设计师,京外合作商的设计师也可在新园区入驻,带动外地服装行业发展。

  羊绒衫工坊一天出样品

  在南五环的大兴瀛海,有一座老纺织工业园,雪莲羊绒公司就坐落于此。雪莲的拳头产品——各色新款时尚的羊绒制品只在北京设计,生产环节都已挪到了京外。

  徜徉其中,这里不见机器轰鸣的纺织大车间,取而代之的是“小而美”的高级定制工坊,几个封闭式的染罐仅供产品打样所用,污水几乎实现零排放……雪莲羊绒衫的市场口碑仍在,但雪莲羊绒公司早已不是当年的雪莲,目前园区内四个厂房相继改造完毕,变身以羊绒服饰高级定制和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时尚创意园区。

  雪莲羊绒公司这片园区将变成什么模样?“生产环节仅保留研发打样和个性化定制。”北京时尚控股副总经理赵宏晔表示,高级定制手工坊负责产品设计、面料研发等,根据消费市场的最新潮流,第一时间反应并打样。“非遗传承主题也是时尚,下半年非遗大师将入驻工坊。”据介绍,雪莲园区将锁定羊绒高级定制和非遗文化两大主题,集合文化创意及服务、羊绒服饰展示、流行趋势发布等多项时尚新业务。

  老纺织转型投身新文创

  根据北京产业禁限目录,“纺织印染业”已被列入坚决淘汰的产业范围。“十二五”期间,北京时尚控股共调整退出劣势企业56户,主动淘汰关停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生产企业29户。传统纺织印染、服装加工生产全面转向京外地区的同时,文创产业成了时尚控股的新业态。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升级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铜牛物资公司的仓库则变身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北京时尚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表示,“十三五”时期,时尚控股将重点围绕品牌运营、文化创意、信息科技领域,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从工业制造中心向文化创意和时尚中心转型,是巴黎、米兰、纽约等国际大都市都经历过的变化。今年,北京时尚控股将继续举办2017北京时装周,为中外设计师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来源:北京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