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鄞州纺织服装业转型路上再出发
2017-10-23
分享至:

10月20日上午,中国时尚同盟——先锋设计发布秀在国际会展中心时尚展演馆上演。

 

  昨天,为期4天的第21届宁波国际服装节落下帷幕。穿梭于服装节各个展位,记者已经感受到,鄞州不少纺织服装企业已开始在美化人们生活上探寻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谋变出新品

  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鄞州区纺织服装企业数量锐减,规上企业139家,约占全市的15%。今年前9个月,这些企业实现总产值130.3亿元,同比增长4.7%。前三季度,区国税局征收纺织服装行业直接税收2.06亿元,同比增长2.5%。虽然从税收数额上来看,数字不是很大,但纺织服装业总产值在全区工业系统各行业排在第三位。

  鄞州区服装产业门类比较齐全,男装有“杉杉”“培罗成”“GXG”等品牌,女装有“斐戈”“文墨”“汉译”等,童装有“泰迪可可”等,也有服务于服装智能制造的“舒普”“洛克依奈儿”等企业,还有一批服装辅料生产厂家。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鄞州纺织服装业发展目前遭遇瓶颈,面临着新一轮洗牌。不过,挑战中也孕育着机会,服装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成为了方向。

  在服装节上,鄞州区的宁波爱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心电监测服高调亮相。

  该公司CEO李俊介绍,“爱邦”智能心电监护服今年5月上市后,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该设备已累计销售3000余件,预计明年将突破2万件。

  业内人士认为,服装是传统产业,却并非朝阳产业。衣食住行中,“衣”排在人们生活首位,其发展也必须适应甚至引领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

  鄞州区一些服装机械生产企业也在寻找商机。

  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自2007年推出第一款产品——单针钉襻机后,又相继推出电子套结机系列等4大系列产品,致力于为客户生产和管理提供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目前,企业已将声、光、电、视觉识别,以及WIFI和远程控制等应用于产品实践,为客户的生产和管理提供了更多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传统工艺装备,做一个牛仔裤口袋要20秒,而且要熟练工,使用自动化设备后,8秒可以完成。”“舒普”副总经理段时红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服装节,就斩获不少订单。

  宁波洛克依奈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成功开发出可视化吊挂流水线,并申报了发明专利,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试用。

  宁波曜辉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衣架的企业,每年生产各类衣架1000多万个。今年,该公司开发出多款可弯曲、可伸缩的智能衣架,可以实现一个衣架对不同大小的衣服进行悬挂使用,在服博会现场,产品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寻找空隙赢商机

  智造,是对产品千锤百炼的打磨;定位,则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谋划。作为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品牌女装企业,鄞州区的宁波奢唯服饰有限公司自2007年引入意大利时尚品牌“STEVE&VIVAN”后,定位中高端女装产品,紧跟国际潮流。

  正是这一定位,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奢唯”却独树一帜,在线下门店拓展上开足了马力。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奢唯”目前销售的区域以江浙地区为主。今年逐步向济南、长沙、武汉、成都等省会城市拓展,其拓展区域仍是全国的一线或二线城市。产品入驻的也是大型百货商场,包括银泰百货、王府井等国内排名前列的百货商场。

  与“STEVE&VIVAN”不同,鄞州区女装品牌“汉译”在初创时就选择了线上销售。如今,凭借着高频次设计开发与小批量、快速反应的翻单生产,“汉译”的销售额逐年稳增,并逐渐转向线下销售。该公司董事长曾丽萍说,“ZENE”目前的销售渠道主要是设计师集成店或精品店。从业绩来看,现在线下销售有超越线上的趋势,企业也打算在今年多考察几家设计师集成店,进一步拓宽“汉译”的线下市场销售。

  近年来,随着服装个性定制理念的普及和生产工艺的改进,个性化定制正在兴起。

  作为鄞州区老牌服装企业,“杉杉”在今年服装节上的亮点,是与著名演员邓超携手,打造杉杉的个性品牌。杉杉服装的目标是,开启“超范儿”时代,为顾客提供个性定制。

  服装私人定制,面料是一道坎。目前,国内能提供高级定制的面辅料企业,并不太愿意提供“零剪”服务。鄞州区的宁波微度纺织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服装定制面辅料供应平台,为服装定制供应链及运营服务,提供零星面料等服务。他们联手国内知名企业开发时尚面料,降低供应链成本,使定制服装价格下降了四成左右,让普通市民也都能穿得起“私人定制”服装。

  该公司CEO李烽说,创立不到一年时间,该公司已与国内500多家定制店铺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服装节期间,他们引进英国皇家私人裁缝——乔治·布鲁摩公司的技术,为高端客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根据“十三五”期间鄞州工业强区建设总体规划,鄞州区将提升改造三大优势产业,时尚服装就是其中之一。我区将以品牌提升为引领,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以培育优势骨干企业为重点,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建成国内外一流的纺织服装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区纺织服装总产值达到200亿元。

 

  (来源:鄞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