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棉纱期货研讨会走进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
2017-11-16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11日,由金石期货有限公司主办的棉纱期货研讨会在南通举办。活动由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棉花交易中心协办。

  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卫煌阳经理介绍了棉纱期货的交易规则,并谈了企业参与棉纱期货的建议。他说,棉花是期货市场整顿后上市最早的品种,是期货市场最成熟的品种之一。现阶段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期现价格高度相关,价格发现精准高效,投资者结构合理,产业客户参与度逐年提升;仓单注册量稳定,套期保值功能发挥效果好。棉纱期货今年8月18日上市后,市场正在培育过程中,由于棉纱棉花高度相关,相信市场会有较好的表现。交易品种32支普梳纯棉纱,市场规模大,可供交割量充足,符合市场主体中小型企业的产品结构,有利于发现价格,方便企业套保套利。35家棉纱期货交割库,江苏有7家企业,相信会随着市场的成熟,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棉花交易中心信息部总监汪前进在发言中认为,棉花棉纱价格变化的逻辑是棉花棉纱有不同的驱动力。从2015/16年度开始,全球棉花市场结束持续5年的产大于需的过剩局面,首次出现产不足需,2017/18年度受丰产预期再现过剩局面但庞大的库存得到有效消减:全球库存消费比自14/15年度达到100.22%高位后连续三个年度回落至76.2%左右。这成为支撑市场的核心逻辑。他认为,棉花与棉纱价格走势惊人的同步,但棉花价格弹性要远高于棉纱。纯棉纱成本里面,棉花所占比重最大。作为完全市场化竞争的棉纺行业,以32支纯棉纱为代表的中低端产品的价格涨跌看棉价“脸色”已经是行业内难以改变的事实。

  他认为,在棉花和非棉纤维共生和博弈过程中,非棉纤维替代棉花已成趋势。从全球来看,非棉纤维对棉花的替代是大趋势。2005年之前,棉花占全球纤维比40%以上, 2005-2009年,棉花占比降至35%左右,随后2008-2010年成为重要拐点,因为棉价大涨,造成棉花和化纤价差急剧扩大,加快了化纤对棉花的替代步伐,截至2016年,棉花占比基本维持在25%左右。同时行业政策越来越贴近企业的发展需求。2001年入世至今,现在是纺织行业政策环境最好的时候。我国在棉花收抛储、目标价补贴、进口配额、棉花高征低扣政策、出口退税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行业政策越来越贴近企业的发展需求。比如,棉花直补政策、抛储政策,令国内外棉花价差处于历史低位;新疆扶持政策,吨纱成本较内地降低3000元/吨等。

  金石期货郑州营业部总经理张全中在谈及纺织企业如何进行期货投资规避经营风险时,认为期货这个工具拓宽了企业的购销渠道,扩大了经营平台。企业可以对冲交易,套期保值,规避由于商品价格变化带来的不利风,实现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还可以进行期现融合,实现期现套利。当然普通投资者可进行投机交易,获取利润。但是企业在参与期货时要充分了解期货的交易、交割制度和规则;充分了解所投资商品的市场情况;要尊重市场,有进有退;警惕系统性风险和突发事件的发生。

  棉纱交割库企业江苏东华纺织、江苏大生集团、上海纺织控股大丰公司等企业还就相关交割库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家纺企业询问了参与棉纱期货时,如何与企业产品相结合等细节。

  本次研讨会选址在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周边集中了家用纺织品特别是床上用品的成千上万户厂家,消费了全球最大量的床品坯布和棉纱线。据中铁海门叠石桥物流有限公司总裁黄辉介绍,今年只跨境贸易一项,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估计会达到30亿美元,超过去年的26亿美元。南通通州家纺商会秘书长孙燕介绍,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家纺集散地,集中了国内大多数家用纺织品特别是床上用品品牌企业。生产经营床罩、枕套、被套、棉被等床上用品及各类家用电器套、窗帘、靠垫、玩具等300多个绣品系列品种。产品畅销全国200多个城市和地区,远销欧美、澳大利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马力 通讯员赵辉)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