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一个纺织工人业余乐团从国家大剧院走向世界的思考
2017-12-04
分享至:

  2017年11月29日,全球追求卓越大会暨第17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欢迎盛宴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鲁泰纺织乐团全程演出,受到了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CEO莱昂·图森特等国内外嘉宾的一致好评。莱昂·图森特表示,鲁泰纺织乐团的演奏水平已达到了专业乐团的水准,乐团完全有机会到欧洲去表演,有能力登上世界音乐殿堂的舞台。

  这已经不是鲁泰纺织乐团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演出,登上如此高雅的音乐殿堂。2013年4月2日,鲁泰纺织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行纺织之春音乐会,成为第一个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工人业余乐团,这令全国同行赞叹不已,甚至令其他专业乐团羡慕不已。2014年8月,由鲁泰纺织协办的鲁泰奖·全国纺织职工业余歌手大赛在北京举行,鲁泰纺织乐团担任比赛伴奏。2014年10月,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中国年会欢迎晚宴——“鲁泰之夜”,由鲁泰纺织乐团全程演出,受到了国际纺联秘书长辛德勒等国内外嘉宾的一致好评。

  一个纺织企业组建管弦乐团,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对于鲁泰早在2006年鲁泰纺织乐团就开始举行音乐会并在各个园区巡回演出,让普通一线纺织工人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高雅艺术的魅力。可能很多人质疑作为一个纺织企业组建管弦乐团有什么意义?这源于鲁泰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号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培育优秀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注重精神和文化的传承,把践行“以人文本严谨科学顾客导向诚信共赢”的价值观落到实处。

  1990年鲁泰在其创始人刘石祯的倡导带领下开始举办评先树优、技术比武、先进女员工表彰、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并在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子斌传承创新下一直延续至今。鲁泰于1988年组织文艺协会,后逐步发展为鲁泰纺织乐团,现有演职人员近百人,主要来自生产一线员工,演奏了《拉德斯基进行曲》、《啤酒桶波尔卡》、《四小天鹅》、《北京喜讯到边寨》、《花好月圆》、《二泉映月》等近百首中外优秀音乐作品。一方面,为一线纺织工人员工培养兴趣爱好提供了广阔平台,另一方面为企业广大员工带来了高雅的艺术,同时还为企业品牌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每年一届的新春音乐会已成为引领广大员工接受优秀文化熏陶、丰富审美体验、提升精神境界的有效途径,对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三十年来,鲁泰从一个不足300人、2万锭的纺纱小厂,逐步成为A、B股上市,全球最具规模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并持续发展壮大,这得益于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具有鲁泰特色的企业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今后,鲁泰纺织将继续把企业文化建设置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持续不断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企业文化创造,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