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消费升级大潮“袭击” 高端百货未来发展何去何从
2017-12-12
分享至:

  根据RET睿意德数据报告,在传统百货行业下行的同时,奢华型百货却迎来了逆势增长。报告显示,纵观67家百货门店连续五年的销售额,发现近一年已有43%的门店实现销售额的正增长,特别是一些积极改造与调整、适应市场变化的门店,销售额保持了稳步增长。这其中,青岛海信广场的成功调整备受业内关注。

  作为青岛高端百货标杆的海信广场,从2008年开业至今,其奢侈品品牌阵容和销售业绩一直很抢眼。在消费者心目中,海信广场一开业就是以奢侈品作为最大的印象IP。海信广场共计有包括LV、Hermès、Prada、Cartier、Gucci等在内的品牌400余个,其中享誉世界的国际一线奢侈品60个,轻奢品牌41个。

  凭借着这些一线高端奢侈品牌,海信广场迅速成为青岛高消费群体的主要消费场所,确立了自己在青岛乃至山东省一枝独秀的地位。

   1、顺应消费者需求变化 拥抱新消费时代

  受国内百货寒冬影响,青岛海信广场也面临着传统百货必经的挑战。2008年,海信广场借奥运东风在奥帆会帆船赛场开业;2015年海信广场二期开业,也正是这一年,青岛购物中心市场迎来大爆发,各大购物中心纷纷进驻,商业竞争更加激烈。

  青岛资深零售专家姜鹏指出:“目前购物中心业态是青岛的发展趋势,传统百货店已遇到瓶颈期,也在试图向购物中心模式转型。此外,青岛人的开放意识是山东省最前卫的,所以能包容和接纳众多外来零售企业,这就导致外来商业不断进军青岛,发展也不错。”

  而伴随着新消费人群的发展,五大消费理念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主流,注重理性消费、自我价值、简单时效、生活美学及环保健康。在这样大的消费趋势下,随着青岛这座国内新一线城市经济的发展,本地消费者消费诉求从高品质商品需求扩展到更潮流、更时尚、更个性化的高品质生活诉求。

  在此背景下,青岛海信广场顺应这一新消费趋势,主动加快转型调整的步伐,从商业定位、业态结构、品牌组合、空间设计等各个层面,做出了一系列让业内瞩目的举措。

  2、大刀阔斧三次调整

  更多元、年轻、潮流,满足家庭精致生活方式。现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对商场的期望,已经从单纯的购物功能转变为休闲、约会、社交场景的功能满足。

  海信广场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目前已完成三次大调整。第一次,增加面积,只有扩大面积,才能引进更多的品牌。2013年9月份,海信广场加建了一层,从三层变为四层。

  2015年,海信广场二期开业时做出了第二次调整,增加休闲体验业态,由原来的高级百货店+SHOPPINGMALL模式逐渐向购物中心转变。随着定位和体量的转变,海信广场的业态也随之调整。

  记者了解到,开业之初海信广场的生活业态面积只占8%,而经历过两次调整后生活业态面积占比已攀升至25%。目前海信广场已经拥有生活方式类品牌45个,占品牌总数的12%。

  针对新兴中产阶级消费者更时尚、更潮流更个性化的特点,今年海信广场进行了第三次调整,多元、年轻、潮流是此次调整的关键词。今年整个三层、四层80%以上进行了调整,二层和负一层的调整比例分别为40%和70%。

  负一层要变得更加年轻化、潮流化、多元化、生活化,这也是今年全馆的调整方向。把在全国表现好的潮流单品、明星、网红产品引进来,包括潮流服饰Fred Perry、Ed Hardy,潮流配饰POP MART、Anywhere,网红品牌Hey day在内的众多明星网红品牌汇聚负一层。

  二期负一层60%的面积用来做高品质运动品牌,同时引进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西西弗书店,餐饮、健身房、酒吧等购物中心热门业态也已进驻海信广场。这些变化满足了目前年轻消费者对于艺术、活力、个性释放以及街头文化的追求。

  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购物、休闲、约会、社交的需求,三层增加了业态的丰富度,将原本位于负一层的珠宝调至3层,形成完整的珠宝、鞋包、女装的零售氛围;此外,山东首家天真蓝摄影馆、FANCY FRUIT果汁吧、初代抹茶、唯地咖啡等非零售业态融入到该楼层。调整后的海信广场大幅压缩了零售面积,以前客人逛街累了只能去负一层休息,现在三层随处就有休息区。

  四层主要围绕居家品质生活的再提升。为了给顾客打造高品质的生活,引领精致生活方式,海信广场引进了Dyson、BOSCH等欧美知名品牌,增加了双立人、菲仕乐两个美食学院,将LAVIE HOME、MINE升级为旗舰店,社交、体验和零售结合起来,增强与顾客的互动性。

  同时,升级后的儿童区,国际名品、设计师品牌、时尚运动品牌、儿童用品区、玩具区有效错位和互动,其中Bonpoint、FENDI、UNDER ARMOUR YOUTH、乐高铂金店、咖搭姆国际创客为山东省独家店铺。

  可以看出,面对25-35岁的主流客层,海信广场正在试图“多元化”和“平民化”,更加接地气,打破“贵”的既有印象,塑造“潮流时尚”的标签,以拥抱年轻消费群体。而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造和调整,也收到了成效,得到了来自市场的认可。80后已经正式成为海信广场消费的第一客层,90后的增长率远超平均增长。商场客流也同比大幅提升44%,销售额提升超过20%。据了解,去年海信广场的销售是25.8亿,今年预计在30亿以上。

  家住青岛的黄小姐是海信广场的忠实顾客,黄小姐告诉记者:“海信广场这几年人气不错,不光是有高档商品也有些平民价格的性价比非常高的东西,还有就是特色的活动促销也积攒了很多人气”。

  90后姑娘小元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暂时还不能经常买奢侈品,但是她和她身边的朋友会经常去海信广场的化妆品专柜,因为这里有青岛最全的化妆品牌,同时小元还表示商场开了很多自己喜欢的潮牌,以后来海信广场的频率会更高。

  另外,洗车、宠物、美容美甲、摄影、教育、美食课堂、书店、健身房、齿科、酒吧等业态的丰富,让海信广场越来越成为一个贴近年轻人群娱乐需求、释放个性、交流爱好的城市地标。

  不难看出,青岛海信广场在保证“高端客群不流失”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业态和提高产品丰富度最大限度地吸引年轻客群,积极拥抱消费新趋势,确保了自己在山东省内的标杆地位。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