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7年纺织服装行业国际化发展呈现哪些趋势?
2017-12-28
分享至:

  2017年是“十三五”各项利好政策得以实施的重要之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或将扭转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进入大发展、大调整时期。

  今年以来,我国纺织业更加积极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并向纵深方向发展。中国纺织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在外贸企稳回升的形势下,今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也面临着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双重挤压我国外贸出口。与此同时,特朗普新政和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频发,使得我国纺织服装外贸走向不确定因素陡增。

  趋势1

  纺织业“走出去”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纺织业更加积极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并向纵深方向发展。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不断加强,中国纺织业在“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产能合作的能力不断提升。

  新闻回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于3月在上海正式宣告“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截至11月底,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成员数达到104家。这是中国纺织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也标志着中国纺织业从产品出口驱动向出口与国际产能合作并重的重大转折。今年,中国纺织业“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提速,足迹遍布越南、缅甸、摩洛哥、突尼斯、匈牙利、罗马尼亚、南非、意大利、美国等。9月,由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主办的2017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在南京举行。会议期间来自多国的重量级嘉宾竞相发言,引发对中国纺织业“走出去”的热烈探讨。

  以埃塞俄比亚为例,埃塞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今年5月,埃塞俄比亚总理与中国纺织企业家见面会在京举行。中国纺织企业代表们把握此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与总理和埃塞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6月,中纺联领导第三次率领企业代表团前往埃塞进行投资调研。代表团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顾问阿尔卡贝博士在总理府举行了见面会,双方就合作备忘录的下一步深入合作进行交流和探讨。11月,中纺联第四次组团出访埃塞。本次代表团与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等埃塞代表,以及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进行了工作会谈,并与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进行了交流。代表团认为我国纺织企业在汽车用纺织品和再生纤维等细分行业与埃方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埃塞十分重视与中国纺织企业的合作,不仅将纺织服装业列为国家重点发展行业,更在财政部、海关、投资委员会等政府部门设立中国事务办公室,协助中国企业到埃塞俄比亚进行投资合作。目前中纺联已将埃塞俄比亚列为纺织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别。

  趋势2

  外贸止跌回稳趋势明显

  2017年是“十三五”各项利好政策得以实施的重要一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和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有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有望扭转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全年出口增速以美元计将在1%~2%之间。

  新闻回顾上半年,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分别出口531.5亿美元和711.2亿美元,纺织品同比增长1.7%。大类商品的出口量均同比保持增长:纱线、面料分别增长5.2%和7.9%,针梭织服装合计增长3.9%。1月~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1357.8亿美元,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1242.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下半年逐月对比来看,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2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254.9亿美元,增长1.4%。1月至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1633.5亿美元,同比增长0.6%。其中出口1497.5亿美元,增长0.3%。8月,汇率短期内快速波动不利于出口,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8月出口持续增长的步伐。纺织服装单月出口在经历了连续5个月的增长后再现负增长,但降幅不大,且出口额仍保持扩张态势,环比实现增长,出口整体形势依然向好。9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259.8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237.5亿美元,增长4.3%。今年前9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累计2178.6亿美元,同比增长0.3%,其中出口1997.8亿美元,下降0.1%。10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2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216.8亿美元,增长1.2%。1月~10月纺织品服装贸易额2415.4亿美元,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2214.6亿美元,下降0.01%,基本持平。11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合计231.15亿美元,同比增长8.02%,较上月增速提高6.7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当月出口99.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1%;服装当月出口131.26亿美元,同比增长5.65%。1月至11月,全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总额2432.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7%。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总额997.86亿美元,同比增长4.02%。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预测,2017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或实现小幅增长,较去年有明显改善。

  趋势3

  “黑天鹅”事件引发连锁效应

  今年1月,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总统。他上任以来积极推行新政,动作频频。为推行其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和消减对外贸易逆差政策,8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301调查”。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适用“替代国”做法之后,特朗普政府于11月正式告知世界贸易组织(WTO):美方反对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12月,特朗普政府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出炉,将中国列为“竞争对手”。日前,特朗普还签署了自1986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法案将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

  英国于今年3月启动脱欧程序后,日前,欧洲理事会正式认可了英国和欧盟第一阶段谈判成果,并宣布欧盟同意启动第二阶段谈判,其中不确定因素陡增。

  新闻回顾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0月,我国对美纺织品服装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增幅2.9%。其中纺织品和服装分别增长9.2%和0.6%。前10个月对美累计出口378.9亿美元,微增0.4%,其中针梭织服装出口量增长2.5%。从出口国别看,我国出口美国的纺织品服装金额约占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总金额的16.6%。另据美国海关统计,前9个月,美国自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881.1亿美元,其中中国占36.2%的市场份额。可见,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对美国市场相对平稳,并实现微幅增长。从近期增势明显的出口现象观察,我对美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前景可期。而且,美国减税对我国出口型企业短期有利,中长期效益待观察。

  尽管“301调查”举动引发各界对美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但纺织品没有成为今年特朗普政府贸易调查的主要目标,部分是因为中美纺织品贸易是双向的。10年来,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总量大幅增长。中国如今也是美国纺织品出口的第四大市场。另外,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243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了209倍;双边服务贸易额超过11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与此同时,1980年至2016年,这36年间美国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金额不到300亿美元。两组数据对比已经很清楚地说明,中美之间经贸往来,合作共赢才是主流。

  自去年四季度开始,我国对英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开始走低。今年,我对英出口持续下滑,前三季度累计同比下降9.7%。反而,近两月我国对欧盟出口额实现持续、小幅增长,10月同比增长3.5%,其中纺织品增长5.6%,服装在经过连续4个月的下降后恢复2.7%的增长。但欧盟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增长势头能否保持仍然有待观察。

  趋势4

  企业并购国际品牌步伐加快

  今年,我国纺织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并以全球视野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先进研发能力和技术、终端渠道等领域的投资与并购,以此构筑起了国际竞争新优势。企业到海外投资合作,一方面规避了贸易壁垒、降低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将企业的营销网络、物流渠道与研发中心建到了产品销售的国际市场,通过对生产、研发、物流、配送、营销各个环节的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地整合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新闻回顾以阳光、华芳、联发、无锡一棉、无锡金茂、广东惠达为代表的20余家中国纺织企业陆续与埃塞俄比亚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或正式协议,部分项目已经落地;天虹、百隆东方、华孚色纺、雅戈尔、鲁泰、新大东、裕纶等企业在越南的棉纺投资合计已超过250万锭;申洲国际、即发、东渡等针织服装大型企业已基本构建国内和东南亚产能紧密配合的接单模式;在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中国纺织企业主动整合全球产业链优质资源,例如江苏天源以服装智能化生产之路,成功进入美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如意集团今年继续大举展开收购行动。今年3月,英国百年品牌Aquascutum(雅格狮丹)以1.17亿美元出售给如意。10月,如意就收购美国聚合物及纤维供应商英威达(Invista)服饰和高级面料,包括知名品牌莱卡业务签署了最终协议。11月,如意又以1650万美元收购以色列男装集团Bagir的54%股份,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这个规模较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企业正将其全球化触角延伸得越来越广。兼并收购之路让如意进一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迅速扩大其国际产业布局。

  趋势5

  行业积极应对频发的贸易摩擦

  在外贸企稳回升的形势下,今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也面临着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从贸易救济案件的形式看,进一步呈现多元化的趋势,除传统的反倾销调查外,双反案件、反规避案件均有所涉及。以往,发起贸易救济案件的国家多是单一运用反倾销或反补贴手段,现在出现了同时使用的情况。也就是说,发达国家使用贸易救济手段愈发成熟,发展中国家从法律、立法以及政府机构上也积极跟进并运用上述手段,这对我国纺企在应对时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该看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将长期存在,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将双重挤压我国外贸出口。

  新闻回顾2017年上半年,我国纺织业就遭遇新立贸易救济案件8起,预警案件2起,涉及美国、印度、哥伦比亚、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3%。新立案件涉案金额近4.3亿美元。预警案件涉案金额近10.7亿美元。上半年我国纺织业遇到的贸易救济案件呈现出几个突出特征:一是印度再次进入案件高发期,上半年的8起案件中有6起来自印度。预警案件中的人造纤维织物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9.5亿美元,对企业出口影响较大;二是美国案件重出江湖。近年来纺织服装领域案件的发起国多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但是今年上半年,美国对我聚酯短纤发起了双反调查,是时隔6年后再次对纺织服装行业发起原审调查,其背后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三是化纤产品涉案集中,10起案件中有8起针对化纤产品,分别是:聚酯短纤2起,人造纤维、聚酯长丝纱线、腈纶织物、粘胶长丝、部分取向丝(POY)和高强力纱各1起。尤其是聚酯短纤类产品,是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

  进入下半年,印度商工部于8月23日发布公告,对我带织物(BeltingFabric)发起反倾销调查。10月27日,印尼反倾销委员会(KADI)决定对我出口至印尼的聚酯纱线(SpinDrawnYarn)发起反倾销调查。11月,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市场纺织及鞋类产品被召回的共有52例,其中与中国相关的有19例。虽然行业遇到的贸易救济案件呈现多发态势,但是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在以商务部为主导的四体联动应对机制的日趋成熟,企业的应诉积极性有所提高。在各方积极努力配合下,案件被控制在对我国企业出口影响最小的范围,通过行业相关机构积极联系进口商及下游产业,建立抗辩同盟,从而最大程度上争取利好结果。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