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针织行业进入新时代 消费升级后不断转型发展
2017-12-29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看到,经过长期努力,针织行业也进入了新时代。在国内消费升级的推动下,行业的消费需求由以“物美价廉”为代表的朴素生活消费需求,转变为以“科技含量”、“时尚风格”和“绿色环保”为代表的科技、时尚、绿色的消费需求,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正成为行业努力的方向。

  1 年度热词:质效提升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7年国内经济总体改善,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消费升级带动内销发展,1~10月纺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了9.26%,大大好于预期,其中,针织行业利润增速也出现超预期增长,同比增长8.58%。

  在经历2015~2016年连续两年的低速增长后,今年前10月,针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5803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37.13亿元,同比增长6.64%,稍低于全纺织行业6.98%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9个百分点。其中,针织面料增速优于针织服装。针织面料规模以上企业2334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794.75亿元,同比增长8.37%;针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3469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42.38亿元,同比增长5.35%。

  今年1~10月,针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质效改善明显,利润总额为332.07亿元,同比增长8.58%;行业亏损面有明显收窄,亏损面为12.34%,比去年同期降低1.59个百分点。从内销市场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居民消费的升级态势在继续加快,同时1~10月居民收入增长在加快,这都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基础支撑。从总体看,目前我国针织行业运行主要呈现3个趋势:一是针织行业规模继续扩大,增速有望探底回升;二是质效领跑,针织印染领先行业利润率水平;三是内销占比持续提高,针织面料出口稳步提高。

  热词解析:2017年,针织行业转型发展已进入深水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针织行业未来要集聚更广泛的创新要素,努力顺应新经济、新技术及柔性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需要,把握新零售、消费升级给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时代,在科技、品牌、人才、可持续等方面积极探索,走科学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实现科学、时尚、绿色发展。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在对前10月行业运行分析中指出,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要把握两个方向:内销市场新增长点遍地开花,把握国内市场是重头;国际品牌领飞针织服饰新发展,力拓国际市场是趋势。

  2 年度热词:走出去

  加速市场国际化布局

  当国外的品牌在走进来,国内领军的品牌也在逐步走出去,并在国内外市场做一些多品牌延伸,发展到与国际市场接轨。

  今年2月,森马旗下童装品牌巴拉巴拉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购物中心AlOthaimMall开出了第一家门店,这也是巴拉巴拉在海外的第11家门店。在国内一直稳居童装品牌首位的巴拉巴拉,它的国际化触角正越伸越远。

  面对国际大牌的冲击,巴拉巴拉童装瞄准国际大牌的短板,突出精细化运营,在内容包装、款式等细节问题上做到精益求精,增强了竞争力。据了解,巴拉巴拉童装从2014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已在伊朗、俄罗斯、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开出了11家专卖店。至此,巴拉巴拉在海外的市场布局已初显规模。

  如今的巴拉巴拉童装通过品牌化、市场化的持续运作,以高速发展的强劲势头,不管是销售总额还是市场扩展的规模,都成为了国内童装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市场占有率领先。目前的巴拉巴拉童装拥有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特许连锁网点2200余家。

  据森马服饰2016年财报显示,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03亿元,同比上升13.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7亿元,同比增长5.78%。森马服饰将业绩的增长归功于儿童业务与电商业务的持续发展。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童装业务第一次带动森马服饰的业绩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森马服饰的传统强势品牌森马所在的休闲服饰市场已趋于饱和,提早布局童装板块是转型成功的关键。

  热词解析: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纺织业“走出去”势头强劲,对外投资前景广阔。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国针织产业发展也需要瞄准新的坐标。今年1~10月,我国针织行业实现出口额728.31亿美元,同比下降1.76%,较去年同期降幅收窄6.91个百分点。其中,针织面料出口额为13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1%;针织服装出口额为491.41亿美元,同比降低6.28%,降幅较去年同期减少4.06个百分点。

  在当前本土零售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受到了严峻挑战,许多中国服装品牌正在寻找如何让中国品牌更加“高端、洋气、国际化”的途径,与高端国际品牌比肩,目的就是要与国际对接,一方面承接国际服装产品订单,另一方面将自己的服装产品和品牌推出去,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筑梦“一带一路”,给“外向”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他们抢占先机加快“走出去”,积极转变战略布局,加快向海外市场扩张。通过并购、代理、合资等多种形式,收获的不仅是销售收入、市场份额,更是技术的进步和层次的提升。

  3 年度热词:功能性产品

  推动产业向高端进阶

  经过近5个月的精心组织与发动,在行业企业的积极呼应下,2017年第二届中国针织功能性产品评选活动进展顺利。8月1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在上海组织专家团队对初评入选的100多家企业的样品进行了集中评审。本届功能性针织产品初评入选的样品功能包括舒适性、保健性、防护性、智能性、多功能性等多种功能,评审从申报样品的功能性(包括实现途径及技术创新性、功能实用性、面料/成品风格)、市场应用前景、功能性检测指标等多项内容进行综合评分,最后共有166个样品脱颖而出,拟授予的奖项包括最佳科技创新奖10项、最佳市场应用奖10项、舒适性产品优秀奖20项、保健性产品优秀奖5项、防护性产品优秀奖5项、多功能性产品优秀奖20项、Sorona纤维应用奖4项及入围奖92项。

  在2017年10月举办的PHVALUE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博览会上,大气恢宏的“功能性针织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区”,吸引了大量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的关注。展区内所呈现出的获奖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新思路,更令不少针织企业感受到了紧迫感和压力。展会上,除了安莉芳、古今、铜牛、即发、三枪、东渡、奥丽侬、美思、华尔、博尼、美麟、恒军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及优秀企业外,深圳内衣、盐步内衣、小榄内裤、辽源袜业、大唐袜业、江西青山湖、广东大朗、广东张槎、浙江濮院、POP时尚、中国电脑横机产品研发中心等产业集群也悉数到场,纷纷展出其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研发新品及创新技术,涵盖针织衫、内衣、袜子、家居服、功能性针织品等。

  青岛即发集团近年来持续加大在功能性产品方面的研发投入,新产品产值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此次参展PHVALUE的高弹棉毛随心内衣、圆筒高弹汗布内衣等新品,深受客户认可。铜牛品牌在时尚转型方面重点发力,加强与外部设计机构合作,在品牌面料、针织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合作研制宇航员功能性生理信号背心、保暖内衣等系列产品,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

  热词解析:众所周知,近年来功能性针织品伴随我国针织行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部分产品已成为中国纺织行业获得在全球纺织业中话语权的关键性产品。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舒适、休闲、低碳、环保和具有功能性的针织服装、服饰以其独特的优势已在人们的服装消费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已经成为国际化的时尚流行趋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在采访中曾表示,在运动功能性产品领域,市场对高端有特色的针织经编产品需求在不断提升,行业企业要通过更好地把握需求端,加大创新,增强行业的内生动力,使行业获得发展生机。

  4 年度热词:细分标准

  撬动针织行业新格局

  今年1月份,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针织品分会标准审定会在天津召开。会议审定并通过了包括《高弹塑身内衣面料》、《双面穿服装》、《割圈法针织人造毛皮》、《自由裁针织面料》、《自由裁针织服装》、《针织泳衣》、《针织人造革服装》、《自行车骑行服》、《文胸》、《整体成型针织鞋面》、《针织塑身内衣弹力型》、《针织大衣》、《针织牛仔服装》在内的13项细分针织标准。

  10月12日,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的“消费升级,提高有效供给——2017年度全国文胸质量标杆”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对“2017年度全国文胸质量标杆品牌”进行了表彰。按行业标准优等品指标并结合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及售后服务体系的综合评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爱慕股份有限公司、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盐城国际妇女时装有限公司、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思内衣有限公司、广东新怡内衣集团有限公司、华歌尔(中国)时装有限公司、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古今内衣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欧迪芬服装销售有限公司、浙江博尼时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个企业的16个品牌为“2017年度全国文胸质量标杆品牌”。

  12月11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江苏沭阳召开。会议宣布,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为发挥优势企业、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等有关单位的积极性,经申请和遴选,由7家单位出任本届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据了解,本届标委会有委员单位55家,其中包括检测机构2家、大专院校3家、企业委员50家,涉及了针织行业内衣、袜子、毛衫、泳装等各个品类,这些企业、机构都是很具行业代表性的单位,团标委聘请委员单位专业覆盖面广、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丰富,形成了一支知识化、专业化队伍,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词解析:为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国针织产业相关的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各种鼓励政策,支持各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而众多企业也纷纷进行联盟,加快推动针织产业快速发展。在这一年当中,与针织相关标准、政策、联盟等形式的相继出台,对针织产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标准竞争已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又一种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唯有加紧完善以专利和技术标准为依托的自主创新体系,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归根结底,标准是企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法宝,有了它,万事才不会开头难。

  5 年度热词:职业技能竞赛

  搭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平台

  10月20日,2017年“即发杯”山东省纺织行业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在山东即墨即发集团闭幕。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拼,来自即发集团的选手杨帆、宋修磊、孙允海从来自山东魏桥集团、济南元首集团、山东桑莎制衣、青岛红妮集团、青岛雪达集团等11家著名纺织企业的2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比赛前三名。

  此次竞赛以《纬编工国家职业标准》教材对高级工的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等相关内容。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考核成绩和技能操作考核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技能操作部分分为换错针、穿纱套布、找错纱、盖三角4个比赛环节。

  11月21日,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东佛山禅城区张槎街道东成立亿产业园闭幕。经过激烈角逐,即发集团有限公司杨帆荣获第一名。

  本次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竞赛持续2天。据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介绍,在今年4月启动竞赛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组织起草了大圆机操作竞赛项目和评分标准草案。协会还组织专家分别对山东、江苏、福建、上海、广东等地企业进行调研,对大圆机操作现状进行了解,对竞赛评分标准、竞赛规则进行完善。各地针织企业以竞赛为契机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并进行岗位练兵,对竞赛规则认真研讨,开展针对性训练,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市预赛,掀起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热潮。

  热词解析:我国正处于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阶段,纺织强国需要人才的支持,人才的培养则需要各方面的努力。职业技能竞赛是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技术是保证,只有掌握了扎实的基本技能和操作方法,才能充分发挥设备的优良性能,提高生产效率。技能竞赛既是所有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演练,也是企业推进人才选拔和培养的一次检验。通过大赛的历练,能发现一批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技术工人,在他们的带动下,提高我国针织行业的操作技术水平,提高我国针织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才能落到实处。

  6 年度热词:经编面料

  产品开发空间大

  今年年初,位于中国经编名镇——江苏常熟市梅李镇的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联手行业专家及设计机构发布了2017/2018年双针床经编绒类产品流行趋势,此次发布的产品按3个类别进行划分:一是从产品的绒毛高度划分,包括短绒、中绒、长绒系列;二是按绒布后整理的工艺方式划分,分为轧花、刷花及与提花的各种组合系列;三是从绒布的仿真图案类别划分,包括虎豹绒、兔毛绒、狮子绒、仿裘皮和毛皮系列等。从产品应用领域看,此次趋势发布的产品可用于服装面料(包括裘皮服装)及辅料、家用纺织品面料及装饰面料、毛绒玩具面料、婴童用品、毯类等领域。

  9月27日,华宇铮蓥(福建)集团联合行业专家和使用领域的专家,在福建晋江发布了2018/2019经编间隔织物流行趋势,同期举行了2017年经编间隔织物设计研讨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设计提升与扩大应用”,发布了多类产品的设计研发导向,包括鞋材、箱包、服装、内衣、室内用品、床垫、车船内饰、增强材料、建筑材料、农用材料等,展示了丰富多彩的间隔织物与终端产品,对服装用、装饰用、产业用间隔织物的研发提出了新思路。

  今年10月,宜兴市艺蝶针织有限公司联合行业专家,在江苏省宜兴市发布2018/2019高端经编成型产品流行趋势。艺蝶公司为本次发布提供创新设计的产品的同时,还制作了行业专家最新设计的作品,包括袜子、内衣、外衣、披巾等,以及由两件或两件以上产品组合成的成型服饰产品系列。

  热词解析:近年来,国内市场对经编产品整体需求平稳,中低端产品市场逐渐萎缩,中高端产品市场逐步扩大,市场对舒适性、时尚性、功能性、低碳环保面料的需求不断增大。经编类面料产品本身具有多种特点,特别是手感柔软,在舒适性方面有很大优势,且易与时尚流行相结合,产品风格变化多样。今后仍须加大产品创新,拓展新型原料的使用,提高差别化和功能性水平。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