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狮环保多措并举 倒逼印染转型升级
2018-01-19
分享至:

  召开全市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制订出台《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推进印染行业“五大提升工程”……岁末年初,石狮市密集出台和采取多项环保政策、方案及措施,以环保倒逼强力推进印染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石狮是国内最早实施印染集控区规划的地区,位于祥芝、鸿山、锦尚的三个集控区配套建设集中污水处理、集中供汽,区域优势明显。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12年,石狮将三个印染集控区优化整合为石狮市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2015年6月30日,石狮通过了热电厂集中供热及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炉的技术创新,三大印染集控区告别“燃煤时代”;2017年6月,三大印染集控区全面实现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并制定印染企业定型机尾气地方排放标准限值。上述一系列环保创新举措均在石狮全行业推广覆盖,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7年以来,石狮市委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紧扣新环保法及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采取一系列环保倒逼措施,进一步加快印染企业的转型升级:

  改革集控区污水处理厂运营体制。由石狮市属国有企业接管污水处理厂,实施统一运营、管理,严把污水排放口,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保障企业健康绿色发展。

  督促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大堡集控区南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工后,印染和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将分别达7.1万吨/日和1.5万吨/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伍堡集控区海天污水处理厂新厂今年5月底完成处理能力4万吨/日改造;锦尚集控区绿源污水处理厂投入1.2亿元,已完成4.8万吨/日提标改造。

  规范企业环保行为。督促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三大集控区内59家印染企业均全部安装流量计并运行;力争今年全面完成园区雨污管网建设,确保每家企业只设置一个合法的排污口,并将排污明管接入合法的排污口,严厉打击非法取水、偷排漏排、设置旁通管等违法行为。

  试行印染企业分类管理。将全市印染企业划分为ABCD四类,建立奖优罚劣机制,实行差别化的要素配置机制。A类企业实施政策奖励及技改补助,B类企业实施边生产边整改提升,C类企业实施停产整治,D类企业坚决实施关停。

  不久前召开的石狮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提出,要推进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把集控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其中,重点把握两个关键:一是在环保倒逼上,把收购集控区污水处理厂作为龙头、总开关来抓,对三个印染集控区实行污水总控、管网重埋、进网明管接入、COD计费等改造提升;二是在技改提升上,加强政策引领,对优质企业加大技改扶持力度,加快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盘活产业空间。

  石狮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突出政府主导作用,通过实施管理提升、设备和工艺改造提升、产品和市场拓展、人才培养和企业做大做强等“五大提升工程”,建立印染企业综合经济效益评价办法,同时运用政策、法律、经济等综合治理手段,大力推进印染业转型升级,化集控资源为发展优势。

(来源:泉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