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回顾与展望 消费升级 毛纺业迎来大机遇
2018-01-25
分享至:

  在经济大环境向好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2017年,我国毛纺行业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结构调整、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以及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品牌提升、文化创意等方面都取得了亮眼成效。2018年,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未来如何前行?岁末年初,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在总结行业成就的同时,也对行业未来发展着力点作了阐述。  

  行业实现平稳运行

  2017年以来,毛纺行业的生产与市场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行业发展在新动能、新趋势与新机遇带动下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企业发展由规模发展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2017年1~11月,毛纺行业总体运行情况稳中向好,规模以上毛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4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明显高于收入增速;利润率5.18%,较上年提高0.31个百分点。彭燕丽分析,受益于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回暖及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毛纺高端产品的青睐度增加,带动了毛纺行业的发展。“毛纺产品的应用领域也有所拓展,在以往主要用于正装的基础上,现在很多运动装、女装品牌都加大了对毛纺面料的应用。”

  2017年以来,毛纺织产品出口扭亏为盈,开始进入正增长。1~11月毛纺原料及制品出口总额121亿美元,同比增长9.8%。此外,毛纺产品出口市场也有不少新亮点。2017年1~11月,出口非洲国家的毛纺原料与制品规模为8.1亿元,同比增幅达105.6%,其中,毛梭织服装的出口金额增长达1334.6%;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毛纺原料与制品规模也同比增长16%。

  彭燕丽介绍,这些成就的取得也离不开一些毛纺龙头企业的带动,他们在品牌建设、质量提升等方面为行业做出了榜样。比如鄂尔多斯对4个品牌进行了清晰定位,更精准和差异化地服务于不同的市场,新品销售及占比大幅度提升;江苏阳光集团先后获得了“中国质量奖”、全球卓越绩效奖(亚太质量奖)等,发挥了一个龙头企业应有的作用;浙江新澳的服务意识越来越高,企业虽然主要生产纱线,但是每年都会邀请世界顶尖设计师,利用公司最新的纱线产品设计成成衣举办流行趋势发布会,在色彩、款式等方面引导下游,取得的成效令业界瞩目。

  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十九大更指出改革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纺织行业也将迎来利好机遇,特别是毛纺行业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对于2018年,彭燕丽预测毛纺行业将平稳发展,但随着行业消费升级、创新与资源整合力度扩大,订单继续向优势企业转移,品牌企业与优质产品竞争优势扩大,竞争力差的企业压力可能继续加大。  

  继续创新服务模式

  2017年,中毛协重点加强了产业集群对口服务工作,携手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中国毛纺织产品交易会,协助中小企业拓展市场,促进了专业市场与集群、园区对接。交易会汇聚了来自10余个省、自治区的毛纺原料、纱线、面料企业参加,河北省清河县、南宫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山东省新泰市西张庄镇等毛纺织特色产业集群组团参加,打造区域品牌形象。

  “此次交易会是中毛协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搭建的产业链有效对接的交易平台,也是中毛协服务产业集群的一种新模式。”彭燕丽介绍,交易会获得了各地产业集群的积极响应,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8年,根据企业采购需求,中国毛纺织产品交易会将于4月举办。

  此外,中毛协还与清河、大朗等产业集群合作举办了多个交易会。这些交易会各有特色,有的侧重电商,有的侧重智能制造,可以说,这些产业集群系列活动都在积极向智能型、创新创意型方向转变,旨在为毛纺产业集群打造特色新引擎。

  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2017年以来,毛纺行业在绿色制造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由中毛协组织牵头,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起草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羊绒针织品》标准,于10月由全国工业绿色产品推进联盟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作为团体标准联合发布,成为工信部开展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中纺织类绿色设计产品标准中的试点示范(目前纺织类绿色产品标准只有两个,另一个产品是丝绸制品)。毛纺织行业可以说成为了全纺织行业开展实施绿色产品评价体系的先行者和倡导者。

  彭燕丽说,为继续推动羊绒行业绿色发展,2018年行业将开展绿色企业树标达标和羊绒绿色产品专项评审等相关工作。

  为行业培养众多人才

  中毛协一贯重视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2017年,对于毛纺行业来说,人才培育可以说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2017年,中毛协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期毛纺行业专业人才高级培训班,累计培训900余人次,受到了业内一致好评。

  特别是2017年,针对毛纺织行业技术及设计需求,中毛协与The Woolmark Company、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举办了3期毛纺行业专业人才高级培训班,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

  在成功举办“毛纺行业专业人才高级培训班”的基础上,中毛协根据企业需求,与烟台南山学院合作进行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于2017年10月启动了“毛纺行业继续教育工程”培训项目,举办了“2017/2018毛纺行业继续教育工程专业人才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以毛纺加工工艺技术为核心,兼顾羊毛生产、检测技术、生产设备及企业管理等内容,辐射毛纺全产业链,为企业的生产技术人员以及从事毛纺技术、产品研究、标准检测、流通贸易等相关人员增强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内容,是协会培训与继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服务平台。

  彭燕丽介绍,2018年,中毛协将继续举办毛纺行业高级人才培训班,结合纺纱、后整理、面料设计、检测等专题内容分期举办;继续举办“毛纺行业继续教育工程”专业人才培训班,将基础理论和实践生产系统融合,结合网上学习、现场授课和参观生产现场,为企业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全面的技术型管理人才。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