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又创历史新高!节节高升的柯桥时尚指数说明了啥?
2018-02-09
分享至: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是遵循现代统计指数科学原理、指数编制方法和综合评价理论,结合柯桥纺织业时尚发展现状,在对柯桥时尚指数相关指标合理选择的基础上,科学确定类别权重,设计包括柯桥时尚指数体系、数据采集系统、指数计算模型、指数编制流程、组织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等内容研发编制的指数。

  “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包括时尚创意指数、时尚活跃度指数、时尚推广度指数和时尚评价指数四大部分,以2015年第四季度为指数基期,其中,时尚创意指数、时尚活跃度指数和时尚推广度指数每一季度发布一次,时尚评价指数为半年发布一次。2017年第四季度,柯桥时尚指数收报于148.88点,相比去年同期上升约13.26%。纵观2017年全年,柯桥时尚指数节节高升,再创历史新高。

 

  1

  时尚创意指数逐年上升

  时尚创意指数由时尚设计人才数、新花型推出数、创意产品成交数量和创意产业数量四个指标进行综合加权平均得到,让人直观地了解柯桥创意企业现状。柯桥时尚创意产业是具有高创意、高市场掌控能力、高附加值特征,能引领消费流行趋势的新型产业业态,中国轻纺城提升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伴随着顶层设计,时尚创意产业的蓝图徐徐展开。2017年第四季度柯桥时尚创意指数延续第三季度的走势仍继续上涨,第四季度柯桥时尚创意指数为136.05点,较第三季度环比上涨约5.38%,影响总柯桥时尚指数上涨约2.09个百分点。与2016年第四季度相比较,同比增加14.36个百分点,涨幅约为11.62%。2017年,时尚创意指数稳步直线上涨,与2016年走势一致并每期都高出去年同期。

  1.时尚设计人才数指数节节高升

  近年来,柯桥举行各类博览会以及时装展,从而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独立设计师,同时不断培养、推广本土设计师,越来越多设计师的加入和孵化,使得柯桥的时尚氛围越来越浓厚。2017年第四季度时尚设计人才指数为117.26点,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3.15点,涨幅约12.63%。2017年,时尚设计人才指数稳步上涨,在年末时尚设计人才数量首次突破3600人,更多人为打造时尚柯桥出一份力。

  2017年第四季度柯桥区时尚设计从业人员数指数值报于117.26点,相比较第三季度上涨2.52个百分点。2017年10月,2017柯桥时尚周和2017年12月日,柯桥召开的以“时尚·产业·城市”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时尚创意论坛等活动,都吸引了不少新锐设计师前来参加。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F5创意园等专业大平台以及柯桥时尚新颖的理念,吸引设计师入驻柯桥,凤凰庄、彩虹庄、巴鲁特、吉麻良丝等本地知名纺企也在不断从中国香港和台湾、韩国、意大利等地引进优秀的设计人才。位于柯桥区中纺大厦的瓦栏设计园2017年底全面装修完成,也将通过吸引、培养、集聚一批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和设计工作室入驻柯桥。

  2.新花型推出数指数震荡上扬

  2017年第四季度新花型推出指数报154.1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上涨,指数值增加26.34个百分点,涨幅达20.61%,影响总时尚创意指数上涨约7.90个百分点。7月6-8日,2017深圳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汇聚了来自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超700家参展商,涵盖了各类化纤、针织、丝绸、棉、麻、毛、功能、蕾丝绣花面料、纱线纤维以及辅料等多种优质产品。由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布满全球”展团再次以“时尚柯桥”的整体形象亮相展会,进一步打响了中国轻纺城的国际知名度。

  2017年第四季度花样版权指数报154.12点,虽环比下滑了16.67个百分点,但就2017年整年来看,仍处于高位上涨的态势。2017年中国轻纺城新增花样版权数3313件,时尚创意产业版权保护成果丰硕。“双百双赛”——2017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Fabrics China新锐设计师时尚创意设计邀请赛的举办,吸引了国内数百家优秀面料企业和百余名新锐设计师同台竞技,最终决出了各项大奖。

  在“2017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中,参评面料产品以时尚女装面料为主,风格与花式多样,材料应用在提升工艺的同时结合了较多的时尚元素,整体产品开发方向体现出面料企业对市场需求、消费走势和时尚流行趋势把握力度的增强和提高。

  专家视角:面料设计采用在疏密不同的双层结构上做斜向波浪纹提花,双层织物组织连接,经过剪花后形成飘逸而立体的剪花片,并在织物表面做数码印花复合加工工艺,将竹枝、荷叶、芍药以水墨晕染的方式结合在一起,配合手工质感的剪花效果,体现出民族元素的多元融合。

  3.创意产品成交指数大幅回落

  2017年第四季度创意产品成交指数收报于103.88点,相比去年同期下跌约21.24%,影响总时尚创意指数下跌约5.60点,环比下跌2.59个百分点。柯桥纺博会作为汇聚行业时尚潮流、展示纺织企业最新产品的有效平台,成为创意产品成交的最大窗口。2017年柯桥秋季纺博会共设展位1610个,参展企业596家,展览面积达3.8万平方米,规模为历届之最。转型升级与时尚创新,成为了本届秋季纺博会的重要内容,众多参展企业通过多年来的调整,深入需求端,以市场为引导,从企业内部管理优化、技术创新、品类调整、时尚探索出发,带来了企业最引以为傲的产品。创意产品成交数指数在2017年下半年持续下跌,一度跌到史上最低值,柯桥纺织企业还需要在创新的路上多摸索才能走的更好更远。

  4.创意企业指数稳步提高

  2017年第四季度创意企业指数达151.95点,相比去年同期上涨约25.39%,环比上涨41.3个百分点,影响总时尚创意指数上涨12.39个百分点。2017年初,国家工信部公布首批12家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名单,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入选,是全省两家之一、全市唯一一家。6月15-16日,为促进服装定制发展,推动制造强国建设,以“定制融汇·智能制造”为主题,由中国服装协会联合浙江省经信委、绍兴市柯桥区政府举办的“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暨浙江省时尚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浙江柯桥拉开序幕。

  此届论坛,受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更有浙江大学院士谭建荣、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华孚色纺董事长孙伟挺、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报喜鸟副总裁邱成奎、青岛红领副总裁李金柱等企业家代表、高校专家、个性化定制企业和相关媒体400余人到会,从多元角度审视中国服装定制行业的现状,探索定制行业未来发展可能性。

  8月30日上午,柯桥区今年第二批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现场共签约项目18个,投资总额达478.95亿元。与轻纺城提升发展息息相关的一系列重大项目有:投资50亿元的中国轻纺城现代物流城项目,定位“一城三港五区”,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轻纺城的整体形象和物流服务能力;投资3亿元的中欧时尚梦工厂项目,建成后拟引进一批国内外时尚产业企业和时尚设计创业人才,发挥产学研一体化优势,打造成为柯桥时尚产业发展的中枢,树立柯桥区在国内外时尚的地位,成为“中国的时尚航母”。

  1.入驻企业数平稳上升

  2017年第四季度入驻企业指数达149.93点,同比上涨约28.19%。以F5创意园、科技园和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三大园区”为载体,吸引入园企业386家,集聚从业人员逾3000人……眼下,江南水乡、经济重镇柯桥正全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力争未来实现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

  2.引进企业数先跌后突涨

  2017年第四季度引进企业指数为153.97点,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7.01个百分点。与第三季度比较,环比上涨约56.46%。柯桥区创意园是根据经济转型升级和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总体部署要求,以着力提升全区传统纺织产业为主旨,以原创设计、研发为核心、文化内涵为要素建设研发而成。在国际形势竞争激烈的今天,柯桥区创意产业园的优势受到一定的影响。

  目前,F5创意园和科技园已建设完成。中国轻纺城创意园,已完成总投资的85%。园区建设体量和人才数量正逐步扩大:入驻企业386家,其中工业设计企业159家,集聚从业人员3093人。同时,园区引进市“330计划”23人,“省千人计划”3人,“国家千人计划”5人。基地还被认定为首批省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中国工业设计联盟成员单位、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绍兴市文化建设示范点。

 

  2

  时尚活跃度指数持续增长

  时尚活跃度是维持一个区域时尚生命力与产品创新力的基础,时尚活跃度指数专注于品牌的市场表现,从电商运行数、时尚平台拓展数、新产品销售额占比、企业合作占比和品牌的传播费用这五个维度,反映出纺织行业在创建企业品牌,创新运行模式等方面的创造能力和创意思维活跃程度。2017年第四季度柯桥时尚活跃度指数持续增长,收报于159.33点,环比上涨21.35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上涨约14.68%。时尚活跃度指数2017年走势与2016年一致,呈现周期性上涨。

  1.电商运行指数涨势迅猛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新型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电子商务发展已进入快速扩张的阶段,日益成为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2017年第四季度电商运行指数表现大放光彩,收报于319.10点,环比上涨约34.29%;同比2016年第四季度上涨104.42个百分点,影响时尚活跃度指数上涨约20.88个百分点。柯桥电商产业正迅速成长为促进柯桥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和时尚柯桥的新业态。

  据悉,目前柯桥区新建并开园运营的电商园区(集聚区)累计达11个,入驻企业近200家。而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从细分指标来看,电商企业数相比第三季度有所增多,电商企业指数在2017年以来保持稳步平缓上涨的姿态,第四季度收报于115.85点,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4.15个百分点。电商销售额指数涨势迅猛,2017年第四季度高达499.34点,同比增幅达到63.18%。柯桥全面推进电子商务,成效显著。

  柯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明“下一步,将以服装家纺、窗帘窗纱、墙纸墙布等优势产业为基础,培育一批创业创新团体,引进综合性电商服务机构,促使全区跨境电商群体发展规模化、多元化、生态化”。“柯桥区一直在积极推动跨境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如今举办首届跨境电商产业峰会,将更好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商务局相关人员介绍,一方面,加快培育“布码头”等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加快推动“海外仓”模式建设,为区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海外仓储物流、展览展示等服务,并计划在全球建立50余家海内外分馆及体验店,柯桥总部及土耳其馆现已开业。另一方面,推动成立绍兴亚马逊卖家联盟,现有成员160余家。未来还计划借助跨境电商协会平台,筹建跨境电商创业发展中心,探索柯桥纺织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模式。

  2.时尚平台拓展指数平稳运行

  2017年第四季度柯桥时尚平台拓展指数报106.19点,和第三季度相比出现回升,环比上涨约4.69%,同比下跌7.47%,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下跌。进一步拓展时尚平台,可以促进完善柯桥时尚创意产业链条、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为实现“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的宏伟蓝图提档增速,助力柯桥真正成为创意设计引领的时尚产业创造中心和全球纺织产业的时尚策源地。

  3.新产品销售额占比波动上涨

  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展现了柯桥纺织产品创新研发力度,是反映柯桥时尚活跃度的关键指标。新产品销售额占比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指数为108.61点,环比上涨3.37个百分点,影响总时尚活跃度指数上涨约0.67个百分点。虽同比下跌8.79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基准线之上,2017年整年也处于波动上涨的趋势,说明新产品在市场上受欢迎程度相对还是比较高,柯桥时尚创意产业也仍处于蓬勃发展。

  4.企业合作占比指数震荡上扬

  企业合作占比指数包括品牌企业占比指数和品牌产品销售量占比指数,用来反映柯桥企业产品时尚度受品牌企业认可程度。企业合作占比指数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指数值为109.36点,环比上涨约1.23%,相比去年同期下跌7%;品牌企业占比指数2017年第四季度收报于111.74点,相比第三季度上涨了1.38个百分点;品牌产品销售量占比指数第四季度为105.06点,环比上涨1.27个百分点,影响企业合作占比指数上涨约0.56个百分点。

  2017年品牌企业占比指数稳步上升,虽不及2016年增长快,但位于较高区间运行,比较看好后续发展。品牌产品销售量指数第三季度大幅度下跌,年末虽有回升,但仍不及去年同期与2017年年初时期。在创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的过程中,柯桥将进一步提升产业的层次和质量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纺织印染产业集群,以专精特新、绿色化、智能化为方向,实施知识产权、品牌与标准化三大战略,鼓励纺织印染企业做强品牌、做精专业,积极推进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三年努力,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5.品牌传播费用指数大幅上涨

  中国轻纺城在加强市场软硬件建设的前提下,已形成规模庞大、空间集聚、市场网络发达的纺织产业集群,后续应该积极打开国内外市场,致力于区域品牌的打造,加强中国轻纺城整体品牌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知名度与影响力。从品牌传播费用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的指数为历史新高151.78点,环比上涨19.8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约17.83%。受为10月份“柯桥时尚周”以及“秋季纺织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以及展会的影响,品牌传播费用在2017年年末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3

  时尚推广度指数屡创新高

  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从国际交流合作、企业参展情况、外商驻点等方面反映柯桥政府和企业对时尚产业的推广力度。2017年第四季度,时尚推广指数为156.35点,柯桥时尚推广度指数再创新高,环比上涨3.98%;与去年同期相比时尚推广力度大幅提升,同比上涨30.39个百分点,影响总柯桥时尚指数上涨9.11个百分点。

  1.国际交流合作指数表现亮眼

  国际交流合作指数在2017年第四季度为166.67点,环比下跌16.66个百分点。与2016年同期相比较,上涨约25%。2017年下半年国际交流合作次数远远高于上半年,同时远超2016年同期,表明2017年柯桥与国际交流合作十分紧密。

  7月“布满全球”2017深圳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材博览会和香港时装界;8月2017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等活动,对接高端论坛如中韩论坛、中意论坛等,汲取时尚养分,推动高端纺织产业发展,助力柯桥加快成为国内时尚领域的聚集地。12月8日,中国轻纺城首次海外自办展——2017缅甸国际纺织展暨2017浙江出口商品(缅甸)交易会在仰光塔玛都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近百家轻纺城商户成展会焦点,在缅甸抱团打响中国轻纺城品牌。此次展会柯桥中国轻纺城承办,是首届中缅双方合力开展的纺织类专业展会,展会现场设有160余展位,150家企业参展,并受到了中缅双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相信此次展会的开启将打开中缅纺织领域深度新格局,为中缅纺织企业开辟崭新的合作市场。

  2.企业参展次数指数占据高位

  企业参展次数指数包括本地参展次数指数和外出参展次数指数。企业参展指数在2017年第四季度为141.67点,相比2016年同期的上涨了13.34%,如下图23所示,2017年第四季度本地参展次数指数呈上升趋势,收报于133.33点,同比上涨33.34%,影响企业参展次数指数上涨约16.67点;外出参展次数指数与去年同期持平,指数值为150.00,与第三季度也持平。

  柯桥政府一直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加快纺织产业的开放进程,扶持服务水平高、经营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的本地专业会展企业,加强对中国轻纺城的国际宣传与营销推广工作,打响“时尚柯桥”整体品牌。

  3.外商驻点指数表现强劲

  外商驻点指数通过办事处个数、注册公司数、人次等指标反映柯桥外商入驻的情况。2017年第四季度,该指数值为165.06点,相比2016年同期上涨约45.92%,影响时尚推广指数上涨了约10.39个百分点。说明外商比较青睐柯桥时尚市场,这也为柯桥时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奠定了基础。

  2017年第四季度办事处个数指数值为116.87点,相比2016年同期上涨了约2.98%;注册公司数指数第四季度收报于139.81点,环比上涨7.4个百分点,相比2016年同期上涨约17.05%;人次指数第四季度大幅上涨,环比上涨126.52%,同比上涨了128.9个百分点,影响总外商驻点指数上涨约42.54点。

  柯桥区商务局涉外服务中心鼓励外商在柯桥投资兴业,在外商圈积极宣传、解读相关商贸政策,强化外商投资指导,增强外商投资信心。柯桥推出“专人受理、一次委托、全程办理”的一条龙服务机制,落实专人办理企业所需的10余项手续,帮助外商简化审批流程。优厚的外商政策吸引了大量外商入驻,外商驻点不断增多。柯桥区为了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做了很多新的尝试。现在,遇到的一系列挑战其实也意味着新的机遇,可以大力发展。接下来,要市、区两级统一,多与这些拥有丰富资源的平台跟载体进行合作。

  纺织产业是柯桥的支柱产业,在大力建设“时尚柯桥”的背景下,纺织业逐渐向时尚纺织转型升级。柯桥重视人才引进,而国外时尚人才众多,他们也被柯桥中国纺织城的名气所吸引,在柯桥追求新的发展机会。

 

  4

  时尚评价指数平稳回升

  柯桥时尚评价指数调查问卷调查对象为参展商、采购商、市场经营户、设计师和消费者,通过对各调查对象的调查量表进行统计,并通过设定权重后,最后得出柯桥时尚评价指数。

  时尚评价指数2017年第四季度收报于133.62点,相比第三季度上涨约3%,同比下跌约13.3%,影响柯桥时尚指数下跌2.05个百分点。虽然时尚评价指数自2017年前半年持续下跌,不及2016年,但仍远远高于基准线100,说明市场经营户对于柯桥时尚评价依然感到比较满意。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