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制造业PMI连续19个月扩张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未变
2018-03-01
分享至: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纷纷回落,尤其是制造业PMI环比回落1个百分点。不过,制造业PMI也已连续19个月保持扩张。分析人士认为,剔除短期因素影响,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没有改变。预计随着节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渐恢复正常,经济运行将回归平稳向好态势。

  制造业连续19个月保持扩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为50.3%,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创下2016年7月份以来新低。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上升,生产、新订单、采购量、原材料购进价格、出厂价格等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制造业PMI大幅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春节因素的扰动,从历史数据看春节长假所在月份的数值会明显偏低。”

  他认为,2月份PMI细分指数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从1月的56.8%大幅反弹至58.2%,反映企业对春节长假复工之后3月份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还是相对乐观的。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也表示,总体来看,市场需求较好,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相对稳定,原材料价格涨势减缓,预计节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将逐渐恢复正常,经济运行回归平稳向好基本态势。

  今年前两个月制造业PMI持续回落,但目前指数仍连续19个月维持在50%以上水平,表明制造业仍在扩张。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2月制造业PMI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并呈现出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扩张加速等特点,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消费行业表现活跃

  与制造业PMI回落趋势一致,2月份非制造业PMI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至54.4%,非制造业总体仍保持较高的景气水平。

  从具体行业来看,建筑业和以大宗商品批发业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进入季节性淡季,相关商务活动指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调。但服务业运行相对稳定,特别是节日消费相关行业表现突出,零售、住宿餐饮和旅游等相关行业指数明显回升。

  数据显示,2月份,零售、餐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互联网软件以及旅游相关行业等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6%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年初PMI下降并不代表全年经济运行趋势,今年经济走势要看季节性因素减弱之后的反弹力度。部分工业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价格在春节假期后迅速上涨,可能表明春节假期过后需求回暖。

  “剔除短期因素影响,可以认为,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没有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平稳,预计GDP增速与去年大体相当,物价涨势温和,这将为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提供较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他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预计以提质增效、减排降耗为主线的经济增长新特点将日益明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