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两会“三农”成热点 听听委员们怎么说
2018-03-08
分享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今年两会,“三农”再次成为热点。各委员、代表纷纷献言献策,助力推进“三农”发展。

  吴志明委员:强化大数据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大数据战略必将对实施乡村振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表示,“当前,运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农业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有待完善。”

  吴志明分析,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对发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现代农业大数据工程作了总体规划,但是,由于没有后续细化的配套政策措施出台,农业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仍然欠缺。二是尚未建立完整规范的农业大数据资源体系,由于数据源的标准不一样,数据“打架”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数据的公信力。三是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有些地理位置偏远的乡村未实现互联网接入或4G信号覆盖,影响大数据的推广应用,农民对农业信息发布的知晓率不高。

  吴志明认为,应从国家层面统筹和规划大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农业大数据发展纳入国家农业信息化发展战略。密切跟踪国际大数据前沿态势,分析大数据的发展趋势,积极研发农业大数据关键技术,促进现代农业生产信息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同时,建立政府各职能部门信息资源目录体系规范,由相关主管部门根据信息主动共享、协议共享以及不予共享来分类编制信息目录清单。建立数据编码、采集、分类、发布、共享和交换等相关配套标准,出台涉农服务大数据技术、协议、标准等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建议,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石聚彬代表介绍,河南省新郑市已形成枣制品产业化集群,集聚各类型红枣加工企业200多家。红枣产业成为拉动农业、工业、商业、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多农民依靠红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王红玲委员:应恢复性发展绿肥种植

  种植绿肥是重要的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契合国家“农村增绿”、乡村振兴的战略构想。

  王红玲介绍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地设置绿肥种植项目,保障了绿肥大面积种植,随着化肥产业的急速发展,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绿肥种植面积急剧萎缩。国家实施的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补贴项目起步较晚,补贴力度小,尚未全面铺开,绿肥种植仍处于低迷状态。

  王红玲建议,应采取拓宽财政支持方式、坚定全程社会服务基调、构建多部门协作机制、同步实施示范与宣传等措施来恢复性发展绿肥种植。

  刘永好委员:培训十万新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乡村振兴是要靠人去做的,因此,我们要联合优势涉农企业和社会资源,在五年内培养10万名新型农民和乡村农技员,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人才。”

  他介绍说,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六份提案,其中一份就是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为乡村振兴战略输送人才。“改变农村劳动力空心化格局,为乡村振兴输送人才,是今天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要解决的最重大的事之一。在农业部的支持下,新希望集团计划用五年时间,联合一批优势涉农企业,为社会培养10万新农民、农技员,目前已经与江苏、山东等地的农业院校就此展开了积极合作。实践证明,企业的参与,既能让培训覆盖面更广,也能让教学与实战相结合,还能对新农民的创业项目或产品从产业链的角度进行对接和支持,效果更好。建议对积极承接培训任务、自办新农民培训基地的优势企业给予专项支持以及用地和证照审批等方面的综合支持。

 

  (来源:凤凰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