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财经委发话: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中国不能过早地产业空心化
2018-03-17
分享至:

  3月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切实解决我们国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采取的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政策,也是当前中国经济政策的主线。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简单地把传统产业当成落后产业。要通过技术改造、更新,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要促进传统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他还指出:“原来一些地方的制造业特别是纺织、化纤、服装、鞋帽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转移到了国外,特别是东南亚、孟加拉国、非洲和拉美。我们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鼓励企业从沿海向中部、从中部到西部逐步转移。所以,我们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鼓励企业从沿海向中部、从中部到西部逐步转移。我们也应当推动优势企业向海外发展。我们还应当继续加强外资引进工作,中国不能过早地产业空心化。”

  尹中卿的发言,哪些值得注意?

  ◆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时候一定要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利用行政手段“关停并转”

  ◆要把制造业与金融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

  ◆不能把一些传统产业一股脑地打成落后产业

  ◆实际上一些传统产业也仍然是支撑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

  ◆“三去一降一补”不是要大量消灭或者抑制小微企业的发展

  ◆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

  ◆中国不能过早地产业空心化

  尹中卿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上半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听取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专项工作报告,为此,财经委专门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去了上海、湖北、重庆、湖南、山东、天津、浙江7个省市进行调研,先后考察了近百家企业。调研报告主要提了六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随着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制造业形态更加多样,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我们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时候一定要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来提升制造业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第二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调研报告提出,当前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政府越位和缺位的现象仍大量存在,过度干预、行政手段过多的问题也很突出。一些地方政府在“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简单地利用行政手段“关停并转”,没有注意运用市场手段解决产能过剩、僵尸企业的出清问题,解决一些企业的债权债务和职工的安置问题,这是个别现象。所以我们提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一定要采取更加精准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一定要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该政府干的政府干,不该政府干的事情政府也不能伸手。应该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所以,通过完善产业政策激活市场机制,促进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制造业与金融业的关系

  我们知道这些年中国经济中出现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发展脱节。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把制造业与金融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引导金融业和金融市场不断满足制造业发展的资金需要,让金融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第四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系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地方简单地把传统产业当成落后产业,实际上,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所以,在制造业进行动能转换时一定要注意处理好这个关系,在存量调整中催生增量,以做大增量来促进存量调整,逐步化解过剩产能。不能把一些传统产业一股脑地打成落后产业,也不要一股脑地上马新兴产业,实际上一些传统产业也仍然是支撑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并且它主要是通过技术改造、更新,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要促进传统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第五如何正确处理大中型企业与小微型企业的关系

  我们知道,在我们国家,大中型企业很多是国有企业,小微企业更多是民营企业,“三去一降一补”不是国进民退,也不是要大量消灭或者抑制小微企业的发展,实际上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内资企业都各有特点、各有优势。所以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我们一定要优化企业的产业结构,把原来过分注重大中型企业、注重国有企业,向重视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并重转变,更加重视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发展,更加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促进整个企业结构更加均衡。

  第六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关系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最近这些年来,一些地方特别是沿海地区,“笼子”腾出来了,但是“鸟”没引进来,包括“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鼓励企业走出去,但是原来一些地方的制造业特别是纺织、化纤、服装、鞋帽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转移到了国外,特别是东南亚、孟加拉国、非洲和拉美。所以,我们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鼓励企业从沿海向中部、从中部到西部逐步转移。我们也应当推动优势企业向海外发展。我们还应当继续加强外资引进工作,中国不能过早地产业空心化。我们调研中提出,一定要处理好国际和国内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

  正说到了纺织人的心坎上。

  今年两会,

  不少纺织代表都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在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曾表示,在很多人的认识中,传统就等于落后,然而当参观了纺织工厂后,却被纺织行业的科技和现代化震惊。纺织行业为社会,为国家经济稳定做了很大贡献,纺织人的自信心应该越来越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雪平也曾表示,当前中央强调的几项重点工作中,扶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都离不开纺织业。全社会要重启对纺织的认识,纺织人要增强宣传和自信。

  正如尹中卿所说,“传统产业仍然是支撑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曾表示,纺织工业一直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稳定剂作用,支柱产业地位始终没有动摇。中国纺织产业建立起了全世界最为完善的现代制造体系,产业链各环节制造能力与水平均位居世界前列。纺织企业资本结构逐步改变,多元资本在行业中竞相并发活力,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

  纺织行业是重要的民生部门,40年来行业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发展直接惠及“三农”。纺织行业从业人口大部分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全行业每年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提供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和数千亿元现金收入,每年使用国产天然纤维原料约900万吨,为农村、农民、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纺织业从沿海向中部、从中部到西部逐步转移。一些优势企业正向海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近日在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山东如意从山东到宁夏,从北疆到南疆,从中国到巴基斯坦,再到非洲,共建造了13个智能制造工业基地,12000名各族儿女上岗就业。

  邱亚夫还谈道,如意围绕科技纺织、时尚品牌这一主线,开展一系列国际并购,一些国际知名品牌为我所有、为我所用,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纺织制造企业向国际知名时尚控股集团的转型升级,为发展中国高端自主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不能过早地产业空心化,要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中国品牌和中国文化应该大步走出去。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表示,只有让我们的自主品牌走出去,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去,才能扩大中国制造的影响,提升中国品牌的形象。一直以来,阳光集团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与多家国际著名品牌建立了稳定的供应链关系,阳光呢绒在美国、日本、欧洲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2%、20%、10%,树立了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近两年,阳光去海外投资建厂,不仅是为了生产制造的转移,更是为了输出自己的品牌,输出中国文化,使全球市场上既有高质量的中国制造,更有叫得响的中国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装饰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也表示,擦亮民族品牌,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不仅事关中国在全球贸易版图中的竞争力,而且承载着中国文化输出的重任。近几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我们的产品走向了世界,但相应的品牌和文化输出却明显不足。品牌建设和增强“文化自信”任重道远。为此,她建议将品牌战略层面,尽快研究出台帮助我国民族品牌转型升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相关政策,提高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