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缘何突涨:境外投资者追捧中国原油期货
2018-03-28
分享至:

  盘整了一段时间的人民币汇率,这两天有点“任性”。经历26日的大涨之后,27日人民币汇率继续上行,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突破6.25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突破6.24关口,涨势凶猛。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377个基点,报6.2816,升至2015年8月11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缘何连续上涨?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有所缓解,情绪企稳,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一定支撑。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这两天在美元走弱以及其他消息的带动下,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强。

  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来,随着美元指数横盘震荡,人民币对美元基本上就在6.30至6.36区间波动,表现平稳。上周五公布的CFETS指数为96.11,与3月16日基本持平。

  人民币汇率近日的大涨,与以往有所不同。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说,以往都是美元指数下跌,带动非美货币上行。而这次,是离岸人民币汇率先快速拉升,带动在岸人民币汇率拉升,继而推动美元指数下行。在李刘阳看来,这次上涨或是因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提升引发的跨市场“虹吸效应”。境外投资者追捧中国原油期货的行为,引发了将美元兑换成离岸人民币进行投资的浪潮。

  26日上市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原油期货,经过汇率折算后的价格仍然优于国际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因此,在下午欧洲开盘后,来自欧洲的原油投资者大量入场。26日下午三点左右和四点三十分以后,以及27日下午两点半,人民币汇率均出现大幅升值。

  同时,境外机构投资者还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增持人民币资产。26日,通过沪港通北上净流入资金为20.23亿元人民币,通过深港通北上净流入资金为18.17亿元人民币。

  在李刘阳看来,资本市场上的资金流动带动了离岸人民币汇率上行。而离岸市场上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变化,又给在岸市场的交易员带来情绪影响。

  离岸市场突如其来的大涨,让外汇交易员直言有些懵,当下的反应就是立即斩掉美元头寸。由此,在岸人民币汇率也应声快速上行。

  另一种观点认为,市场情绪引发人民币汇率上行。韩会师说,美国接连放出的“大招”对美元并没有明显提振作用,这使得市场情绪出现波动。在美元指数不断下跌过程中,根据人民币定价规则,人民币对美元大概率会升值,这一方面会令前期押注美元月底反弹的投资者痛苦万分,另一方面对于近期有结汇需求的企业来说,结汇动力会增强。

  韩会师认为,美元指数超预期的疲弱导致投资者抛售美元的动力突然增大,这可能是人民币汇率大涨的主要原因,而流动性较差的市场大环境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美元指数继续疲弱,人民币的强势行情恐将持续。

  另外,从基本面来看,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年初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较为稳定。

  程实认为,近日人民币汇率走高与美元指数下跌有关。“近一个月以来,美元指数从2月底的阶段性高位90以上跌至89附近,成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的主因。”程实说。

 

  (来源:中国证券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