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107件珍贵传统织绣展品亮相上海纺织博物馆
2018-04-25
分享至:

  华美绝伦的明清织绣、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高贵典雅的蕾丝夹克……今天(24日),在第17届环东华时尚周期间,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举办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责任"系列展览,融合了中华传承、民族合力、中西时尚的服饰在这里亮相交汇。

  中国传统织绣文化展:一针一线织绣

  24日开幕的"中国传统织绣文化展"作为本次"文化自信与文化责任"系列展览的重头戏,在纺织博物馆四楼集中展出了著名民间收藏家李雨来先生历时30余年精心收藏的107件珍贵传统织绣展品,珍贵展品包括唐代对鸟连珠纹锦、元代几何纹织金锦、明代龙纹妆花缎件料、清代十二章龙袍等,展现中国传统纺织服饰的文化之魂、意境之美、技艺之精。

  其中,一件明黄江绸五彩绣十二章龙袍尤为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龙袍作为清代重要的礼仪服饰,象征着穿着者的身份和地位。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件龙袍十二章纹,按照服饰制度应为皇帝所穿用,为清晚期织绣品,品相良好,款式为圆领大襟箭袖开衩袍,袍上正龙龙首正向,平视前方,龙身盘绕踞坐;行龙龙首侧向,辅以海水江崖、五彩祥云,一种威震天下的王者之气油然而生。

  此外,此次展品中还有5件甲胄是首次公开展示,包括有清早期大阅甲、职官甲等铠甲以及弓箭套、护心镜等配饰。据介绍,作为古代的"防弹衣",甲胄的出现与历史上频繁的战争有关,一直沿用了数千年。清代甲胄分为阅甲和战甲,战甲里层缝缀金属甲片,具有防护功能;阅甲一般面料镶嵌铆钉,主要功能在于礼仪制度。甲的形制为上衣下裳,肩甲、臂甲、护腰和护肚分别缝缀,胸前悬挂护心镜。下裳分为左右两片,便于骑射。

  "百年蕾丝-设计之美"展:共话中外时尚艺术

  作为"文化自信与文化责任"系列展览之一,纺织博物馆二楼的"百年蕾丝,设计之美"展览也在时尚周举办期间开放。本次展览由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首次采用中外联合策展团队的形式,为大家呈现来自大洋彼岸的蕾丝时尚艺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而美"的展,规模大不却非常精致,展览以西方蕾丝的历史与创新为主线,内容有当代蕾丝面料、蕾丝创意服饰、西方蕾丝服饰肖像画以及蕾丝发展史。开展四天来吸引了不少观众,尤其是展览中美丽的蕾丝夹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主办方表示,期待通过本次展览,联结东西方时尚艺术,促进彼此文化交流与创新,为国际服饰时尚文化交流、中华民族的文化强国建设和上海时尚之都建设添砖加瓦,为创造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贡献力量。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

  技艺记忆--中国南方少数民族服饰展:体现各民族独特文化

  据悉,同样是作为本次系列展之一的"技艺记忆--中国南方少数民族服饰展"也将于4月25日开幕,届时,将展出侗族、布依族、苗族、瑶族、彝族、壮族、黎族和水族服装服饰和织绣面料,共计40余件展品,并结合西南少数民族田野考察的图片、文字资料以及校内相关研究成果,为观众描绘出一幅五彩斑斓、流光溢彩的民族服饰画卷。

 

  (来源:上海热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