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0家纺织上下游企业齐聚张槎 打造新型纺织重镇
2018-05-08
分享至:

在展会现场,客商在挑选合心意的面料。

在展会现场,客商在仔细查看产品面料。

  

  本月5日,中国(张槎)纺织原料纱线面料大会暨展会落下帷幕。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全国纺织行业200家涵盖原料、设计、销售的生产、贸易、互联网企业齐聚张槎,共同搭建全链条互融互通桥梁。

  这场盛会的背后,作为全国针织名镇的张槎,正积极推动传统纺织行业从中间环节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打造集研发、设计、创意、展览、交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吸引更多新业态集聚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织梦小镇”。

  碰撞

  全国纺织行业龙头汇聚张槎

  “许多展示的新技术,以前听都没听说过。”5月4日,在禅城区张槎经营纺织企业的张先生,专程来到张槎体育中心,参观正在举办的纺织原料纱线面料展会。展会上,许多纺织行业新科技让他目不暇接。

  在哈密绿天使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研发总监曾祥正一边耐心地讲解,一边展示其公司新研发的防水布料。只见他拿出一条裤子放在展示台上,倒一滴水在裤腿上,水滴像掉在荷叶上的水珠一样来回滚动,并没有渗入裤子里。

  “不仅防水,还十分环保。”曾祥说,其展示的面料,是用来自哈密的棉花,利用新型技术制造而成,不仅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创造性地解决了布料染色的污染环境问题,“所有的印染污水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对环境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中国(张槎)纺织原料纱线面料大会暨展会,由中国棉纺织协会、中国针织协会、广东省纺织协会联合主办。活动聚集了中国主要纱线生产商,200家企业展出的产品种类齐全,充分展示了我国针织行业原料、纱线、面料和针织成衣工业的最新发展动态。

  参展企业中,汇聚了大量业内名企,棉纺龙头企业山东如意、天虹、利泰、百隆,面料龙头企业泰森、嘉谦、东成、健业、汇年丰等纺织上下游知名企业,首次在张槎“同框参展”,让纺织全链条企业进行了一次充分的碰撞交流。

  “云集全国优质原料供应企业,为上下游企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在全国都属于创新之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对此次展会的成功举办赞不绝口。

  升级

  从加工环节向微笑曲线延伸

  “打开企业的脑洞,促进他们积极创新,注入发展的新动力。”佛山市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必胜表示,此次活动是国家、省“三大协会”首次在张槎联合举办大型专业展会,让纺织行业上下游企业进行零距离交流,对企业转型升级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刘必胜表示,此前,纺织企业往往对行业缺乏整体认识,只与固定的上下游合作商进行往来,此次活动将所有纺织企业的创新产品,展示给张槎的纺织企业,让企业及时获悉行业先进技术,对其升级有着较大的帮助,也能促进上下游企业形成合力,合作共赢。

  这是许多参展企业的共鸣。

  此次展会,有望打破过去张槎针织企业的点对点采购模式和体制,将全国纺织最先进的技术、最前沿的产品集中于一个平台,让来自全国各地针织产业的创新要素,向张槎流动和聚集,成为推动张槎针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品质革命的坚强力量。

  这也是张槎不得不做出的改变。作为全国最大的针织面料产业基地、最大的丝光棉T恤产业基地、最大的纱线集散贸易地,张槎也曾遭遇阵痛: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张槎纺织行业坠入低谷,一批针织企业在环保高压与高劳动力成本双重挤压下,纷纷外迁。

  “这是张槎传统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尝试。”张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诚表示,如今,土地、人口等红利已大幅缩水,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只有通过转型升级,走创新发展路线,才能让张槎纺织行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对于张槎针织产业发展,杨纪朝建议,张槎要推动针织产业转型升级,从生产销售端向展会、设计、研发、交易等高价值环节转型,同时鼓励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充分挖掘市场空间,推动整个产业涌现更多细分领域的领军者。

  织梦

  针织名镇打造先进制造重镇

  张槎是全市第四个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镇街,工业产值占据禅城近半壁江山。这几年,虽然针织产业在张槎产业版图中不再一枝独秀,但是,作为佛山千亿大镇的传统优势产业,其转型升级的困惑、路径与未来,某种程度上正是佛山制造向智造迈进的映照。

  数年来,围绕着针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张槎已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尝试。2016年,张槎公布规划建设长达6公里的“中国针织黄金大道”;去年初,张槎街道还进一步提出,要建立集研发、设计、创意、展览、交易为一体的“织梦小镇”。

  刘志诚表示,张槎针织行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改变以往针织面料生产重镇的旧模式,推动张槎成为集生产经营、工艺设计、物流商贸等完整产业链于一身的新型纺织重镇,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

  依托纺织产业升级,张槎延伸产业链,孕育新的产业,新的动能:一方面,张槎以商引商,以针织产业装备制造为切口,快速推动装备制造业形成集聚效应;另一方面,依托针织等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需求,鸭梨科技等一批信息化企业在张槎茁壮成长。

  截至2018年3月底,欧洲工业园共引进11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项目入园,包括安德里茨、荷兰CSi、格立菲斯、沃海森等企业,以此为基础,张槎发力打造绿能装备小镇;在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张槎则成功入选广东首批互联网+培育小镇。

  信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的成长,某种程度上既是针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果”,未来也可成为针织产业打开新时代发展之门的“因”。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与其他地方相比,张槎仍然缺乏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交易平台,这与张槎的行业地位极不相符。杨纪朝建议,张槎应善于利用自身互联+的基因,效仿众陶联等经验,整合集中行业上下游产业资源,打造针织产业互联网交易平台。(佛山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