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着手源头谋求绿色发展
2018-06-14
分享至:

  在国家定调将绿色发展作为推动“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之际,全面推动绿色制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成为工业界的共识。一直致力于摆脱固有印象的纺织工业,对于绿色发展的渴求更加强烈。

  “纺织工业要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纤维制造的绿色化进程是关键环节。绿色、低碳、循环是当前我国化纤工业乃至纺织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从纺织源头着手,发挥其传导和带动作用,推动从纤维到终端产品全产业链的绿色化进程,意义深远。”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指出,当前,中国化纤工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绿色环保理念既是树立中国纺织大国新形象的重要因素,也是企业在业界立足的必要条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认为,纤维是纺织工业的基本原料之一,产业的绿色化应该从纤维的绿色化开始,这是一个起点。“绿色纤维认证是一种探索和尝试,用一种标志认证的方式来把纤维生产企业纳入纤维绿色生产化的系统里,以规范和条例来推动绿色化发展,将对整个纺织工业的绿色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从起点开始,从源头着手,绿色发展成为纺织行业的主旋律之一。

  启动绿色纤维标志认证

  基于以上考量,2016年3月,在工信部的指导下,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及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启动了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旨在通过第三方认证与管理的形式对市场进行规范,推进我国化纤工业的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制造和循环发展,在绿色转型升级中实现新的跨越,更好地体现化纤工业的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的竞争力。

  根据权威解释,绿色纤维是指原料来源于生物质和可循环再生材料,生产过程低碳环保,制成品弃后对环境无污染或可再生循环再利用的化学纤维,主要包括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以及原液着色化学纤维三大类别。绿色纤维认证标志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是绿色纤维标志的持有人,享有绿色纤维标志的商标专有权。

  三年来,随着《绿色纤维标志下游用户使用管理规则(试行)》的发布,绿色纤维的概念,绿色纤维的认证工作在行业内得到广泛关注。绿色纤维认证还被列入《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重点任务,目前已经形成了由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保障体系等组成的认证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和健全。据统计,已有21家化纤企业通过了绿色纤维认证。

  20个500ml聚酯瓶可制作一件上衣

  “目前化纤行业面临着资源逐渐枯竭和污染严重的问题,我国化纤行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原料和污染问题,这也是开发绿色纤维产品的意义所在。”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顾问赵庆章表示,绿色纤维从原材料到成品实现了从废料到资源的理念转变,同时采用了更先进的设备,实现了工艺上的长足进步。

  “20个500ml的聚酯瓶可以制作一件上衣;再生聚酯纤维回收1吨,可减少3.2吨CO2排放;原液着色纤维制成的面料比后道染整制成的面料每吨节约成本30%~50%。种种数据表明,绿色纤维的推广应用,可减少资源消耗与生态损耗,以资源节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正是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贺燕丽表示,在倡导绿色生产的过程中,绿色纤维生产企业被寄予厚望。她同时强调,要扩大绿色纤维认证企业的范围,更好地带动化纤工业绿色化发展;通过绿色纤维串起纺织上下游绿色化链条,共同促进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纺织纤维加工量是年产5000万吨,其中化学纤维占84%。要想更好地打造“绿水青山”,必须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贺燕丽强调,“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上游,化纤行业有责任为下游企业提供良好的原材料,必须以绿色纤维认证为抓手,推广绿色纤维的使用,推动全产业链的绿色生产”。

  山东省走在前列

  在推动纺织工业绿色发展的过程中,纺织大省山东再一次走在了前列。近年来,山东深入践行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产业新定位,把“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作为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主要新路径之一,努力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融合程度深、品牌价值高、发展后劲足、安全环保节能的山东新纺织。

  此前,山东省纺织服装协会联合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已经在全省开展“绿色纤维认证”工作。山东英利集团、海斯摩尔、龙福环能集团等三家企业已经通过“绿色纤维认证”。为率先践行绿色发展新定位,挖掘山东纺织新动能,塑造绿色纺织新形象,6月8日,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在济南召开了全国首次化学纤维“绿色纤维认证”推介交流会。

  据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蔡小平介绍,作为全国纺织服装第二大省,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体量巨大,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要素齐全。近年来,全省纺织服装企业重视研发力量,突显绿色节能,积极践行行业发展新定位,开启绿色纺织新时代,加快构建山东纺织绿色制造新体系。

  他表示,2018年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元年,作为全省工业经济重要支撑的纺织产业,必将承担更多责任与担当。其中,挖掘山东纺织新动能,塑造绿色纺织新形象,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新跨越,是行业发展重中之重。

  “我们将鼓励企业开发推广先进绿色制造技术,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生产绿色纺织产品,发布绿色产品目录,开展绿色产品评价,促进绿色消费与绿色生产良性互动,构建从原料、生产、营销、消费到回收再利用的纺织循环体系,培育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蔡小平同时呼吁,符合条件的山东化学纤维制造企业行动起来,积极进行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为产品竞争力提升增加绿色砝码,为行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绿色纤维认证工作,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把山东省确定为全国首个绿色纤维认证示范省份,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新时代下,中国纺织工业的产业定位打上了科技、绿色、时尚的标签,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这种与时俱进将更有利于增强综合竞争力。我们不光要生产绿色纤维,还要更多地应用绿色纤维,只有通过认证的绿色纤维更多运用到产品的开发中,才能为整个产业的绿色化做出贡献。也只有依靠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实现绿色纤维的价值。”孙淮滨坦言,山东成为全国首个绿色纤维认证示范省份,意义重大。作为纺织大省,其纤维绿色化使用程度越高,对整个产业的绿色化起到的促进作用就越大。

  此次会上,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张家港美景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6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产品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们同时呼吁,整个纺织产业链要携起手来,把绿色纤维认证打造成权威品牌,积极引导绿色消费,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