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乌苏:棉花产业联盟助力农民增收
2018-06-25
分享至:

  乌苏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探索推进棉花产业联盟建设,形成企业、农户资源共享,减少棉花种植、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成本,促进棉花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这几天,石桥乡农丰棉花合作社的负责人何冬生忙着在棉田里查看滴施水肥的情况。由于实施了产业联盟合作,运用新新的农业技术,今年的棉花长势喜人。

  石桥乡农丰棉花合作社的负责人何冬生说:“我们主要负责这个棉花田间农业技术管理,由于精细化分工,我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管理棉花,现在我们这个棉花从开始播种到现在,滴水一次、化控四次,如今已经有了一个可喜的丰产架子。”

  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共建、合作共赢”的原则,今年石桥乡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的方式,联合农丰棉花合作社、创新棉业有限公司、石桥乡庆丰棉花合作社等五家合作社和企业签订了7.5万亩棉花产业联盟合作协议。联盟成员涉及棉农、合作社、种子、农资、农机、植保、机采、加工、纺织等棉花全产业链条。

  根据五家合作社的发展特点和优势,棉花产业联盟合作协议明确规定了各合作企业的职责。石桥乡庆丰棉花合作社负责统一棉花品种、农资农技等新技术推广,今年负责引进的新陆中68国审棉花新品种,试种成功,取得良好效益。

  石桥乡庆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朱军说:“我在联盟内主要负责棉花品种的改良和水肥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应用,学习推广先进的水肥管理一体化滴灌技术,增加水肥的利用率,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创新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道民说:“我的分工主要是棉花加工厂的收购、加工和销售,今年我们要求的是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今年加工工业要求比较严,我们和这个内地纺织厂商签订合同,我们今年的皮棉比每年平均多卖几百块钱。”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为了推行棉花供给侧改革,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乌苏市积极引导组建棉花产业联盟,截止目前,全市共组建了5家棉花产业联盟,联盟种植面积达到了50万亩,参与农户涉及到1100多户,通过去年一年的运作,产业联盟根据棉纺企业需求方的要求,来组织生产、加工,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乌苏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沈建知说:“下一步,我们就是第一是进一步规范产业联盟内部的运作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最大限度的提高农民在产业联盟的利益分配,使我们农民在享受最大的成果,获取最大的效益;第二个,就是我们通过争取更多的政策来支持我们棉花产业联盟的运行运作和组织生产,来发挥我们产业联盟在整个乌苏农业生产当中的引领作用。”

 

  (来源:亚心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