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云南德钦生态移民社区开展妇女手工编纺织技能培训
2018-07-26
分享至:

 

 

 

  7月24日,联合国妇女署资助项目德钦县生态移民社区妇女手工编纺织技能培训在云南香格里拉德钦县奔子栏镇达日村生态移民开发区最贡通小组开展。现场,来自奔子栏镇达日村沙色通小组、达日小组、习龙通小组和色贡通小组的78名学员参与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德钦县生态移民地区藏族妇女对藏毯纺织和现代手工编织技术的学习需求,并结合德钦县政府、乡镇产业扶贫规划发展的需要,通过专家讲座授课、现场示范、实践指导、经验交流及成果展示的方式进行培训。

  通过为期两天的培训,参训人员了解和掌握一定的现代手工编织和传统藏毯纺织的知识技能及经营管理理念。同时,提高其在社区活动中的参与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增加妇女之间的合作交流和经验分享,并通过新技术的启发,促进妇女的生产性知识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生态移民区和贫困地区的农户创收和脱贫。

  现场,来自香格里拉市格玛拉传统手工艺地毯发展中心总经理扎西七丹,甘肃省甘南藏族、格玛拉传统手工艺地毯发展中心手工纺织技师扎西才让,德钦县本地藏族传统手工纺织技师卓玛、取追分别从民族工艺设计、传统纺织技术与现代手工纺织技艺、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实践培训。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马雷军表示,一直以来,联合国始终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尤其是妇女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可以在提高能力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

  现场,德钦县妇女联合会主席红梅则表示,本次培训既能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又能很好的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既能满足妇女照顾儿童和老人增加家庭收入,又可以从根本上缓解农村留守问题,无业妇女就业难的矛盾,同时还可以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云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发春告诉记者,本次培训的实施是对传统产业的传承和创新,通过专家讲解、现场授课以及交流的形式使得传统手艺得以创新。同时,希望通过培训提高年轻妇女传承传统文化的能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增加家庭收入。

  据悉,藏式地毯在藏民族生产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藏民族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必需品,是宗教仪轨、传统节日,节庆活动等的一种礼仪用品,象征着崇高的地位和至高的礼仪。

  本次培训活动由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迪庆州妇女联合会、云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