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天山北麓棉花长势平稳向好
2018-07-30
分享至:

  2018年7月9~12日,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派技术服务人员实地查看了精河县、乌苏市、沙湾县10个乡镇15个点,对棉花花蕾数、亩株数、果枝数等以及田管措施进行了实地查看并进行统计。总体来看,2018年棉花病虫害发生程度总体较轻,棉花长势趋于平稳向好。

  从调研情况来看,2018年年初,北疆棉区不同程度遭受低温、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灾害,5月下旬持续低温,大大影响棉花整体生育期进度,生育期略迟于上年同期,特别是4月、5月的大风降温天气导致部分县市棉田多次补种、翻种。进入6月,气温平稳上升,对棉花生长发育较为有利,但是因前期化控不到位,花铃期大水大肥,造成棉株旺长,棉田郁闭,植株中、下部光照不足,通风条件不利,田间积水过多,影响土壤透气性,根系呼吸功能受阻,造成蕾铃脱落。7月,棉花进入花铃期,各地农业部门根据棉花长势情况,及时组织开展棉花打顶工作。各地打顶时间较上年推迟2~5天,棉花日增长量1~2cm,棉花蕾数6~9个、花数1~3个、铃数1~2个。根据当前棉花长势提出以下田管措施:

  一是遵循“一水一肥、有水有肥、以水定肥、以肥调水”的原则,打顶后第一水追肥3~4公斤尿素、5公斤磷肥、3公斤钾肥;打顶后第二水同上;打顶后第三水追肥量加大,一般施尿素6~10公斤、磷肥5公斤、钾肥4公斤,有利于膨大果室。

  二是及时喷施盖顶肥,防早衰、防脱落、多结铃、增铃重。盖顶肥根据地力、棉株长势而定。对肥力足、长势壮的晚熟棉田或黏性土壤,应少施或不施盖顶肥,以防贪青晚熟。一般叶面喷施硼肥1~2次,每次30~50克/亩。

  三是合理施用叶面肥,减少农药使用量,以防发生药害。碱性农药不能与铵态氮肥和过磷酸钙等化肥混用,否则会使氮挥发损失,降低肥效;含砷的农药不能与钾盐、钠盐类化肥混用,否则会生产可溶性砷而发生药害;碱性肥料如氮水、石灰、草木灰等不能与杀虫剂等农药混用,否则会降低药效;化学肥料不能与微生物农药混用,因为化学肥料具有挥发性和腐蚀性,易杀死微生物,降低药效。

  四是及时打好脱叶剂,防止水桃。坚持“絮到不等时,时到不等絮”的原则,吐絮率达30%以上,连续十天以上平均气温大于20℃时喷施脱叶剂。一般每亩瑞脱隆30~35毫升加70~100毫升乙烯利,或脱吐隆12~15毫升加70~100毫升乙烯利。

 

  (来源: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