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入选“一带一路”国家级社会智库
2018-09-29
分享至:

  9月19日,在天津举办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报告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级智库影响力排名、“一带一路”地方性智库影响力排名等榜单中,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等国家智库一并荣获“一带一路”国家级社会智库这一至高殊荣。这也是国内电商行业唯一民间市场研究机构荣获此殊荣,同时是继该中心在今年5月摘得行业唯一“中欧跨境电商杰出贡献奖”后,在跨境电商领域所获又一荣誉。这无疑是,我国政府积极落实有关国家领导人“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一重要指示的具体成果体现。

  “一带一路”最有影响力的智库发布 

  “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指数从智库研究视角,围绕研究成果、传播平台、社会关注三个方面,评价“一带一路”相关智库建设进展及其社会影响。报告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级智库影响力排名、“一带一路”地方性智库影响力排名、“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一带一路”社会智库影响力排名等排名榜单。国家级智库是“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主力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首次入围前十。社交媒体正成为“一带一路”智库传播新渠道,微信平台、外文网站等对提升智库影响力作用明显。

 

图片1.png 

 

  据悉,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报告力求突出三个特点:一是用数据说话,采用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社交网络分析等多种方法,对包括网络舆情、贸易、投资、旅游、跨境电商等在内的数十个数据源,超过500亿条数据进行了挖掘分析;二是全方位覆盖,覆盖71个“一带一路”国家、31个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多家智库、2400多家媒体;三是指数化评估,重点推出“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媒体关注度、智库影响力等六大指数,其中,投资环境指数和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是国内首次发布。

 

图片2.png (

图为:《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现场)

 

  对于摘得这项“桂冠”,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跨境电商是世界有关各国加快“一带一路”落地的重要抓手,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具有先导作用。在跨境电商领域,中心十年如一日关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数据监测、政策研究、商家运营、消费趋势、权益保护,并与国内外数百家跨境电商平台、品牌商、服务商和监管部门长期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对接。中心通过搭建平台、发布报告、高层访谈、政府合作、高端培训、行业论坛、热点快评、纠纷调解等服务助推跨境电商与一带一路发展。

  (一)中心系列服务全方位跟踪跨境电商发展 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跨境电商是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具有先导作用。而在跨境电商领域,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要关注进出口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政策的动向、消费趋势的变化、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并与国内外数百家跨境电商平台、品牌商、服务商和监管部门长期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对接。中心通过搭建平台、原创报告、高层访谈、政府合作等服务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1)搭建平台。旗下平台包括:出口跨境电商网、进口跨境电商网、地方跨境电商网、海外电商网、海淘电商网、出口电商平台实操库、全球电子商务网、跨境电商政策库、跨境电商综试区数据库等细分在线平台,包含了PPT、数据、案例、盘点、研报、信息图、分析等细分板块,为数据、平台、服务商等方面提供大量资讯和分析报道,帮助从事跨境电商的用户更深地了解行业动态。

  长期跟踪的进口跨境电商包括: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洋码头、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小红书、苏宁海外购、聚美优品、宝贝格子、1号店全球进口、国美海外购、蜜芽、美囤妈妈、丰趣海淘、唯品国际、五洲会、易趣、波罗蜜全球购、海蜜严选、聚优澳品、优盒网、魅力惠、保税国际、么么嗖、孩子王、跨境淘、麦乐购、摩西网、优集品、跑客帮、熟人邦、冰帆海淘等。

  长期跟踪的出口跨境电商平台及服务商主要有:阿里巴巴国际站、生意宝TOOCLE3.0、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MFG.com、聚贸、易唐网、大龙网、敦煌网、全球速卖通、eBay、亚马逊、Wish、兰亭集势、DX、米兰网、环球易购、有棵树、棒谷科技、傲基电商、执御、小笨鸟、安克创新、新华锦、百事泰、通拓科技、价之链、跨境翼、思维电商、爱淘城、前海帕拓逊等。

 

  (2)原创报告。专注报道、研究,策划出大量评测、行业、专项等细分维度平台大数据报告或行业报告,既有《“618”、“双11”电商平台评测报告》、《“黑五”跨境进口电商的评测报告》、《进口跨境电商“黑五”综合报告》、《奢侈品电商发展报告》等电商平台类、《城市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跨境电商政策研究报告》,又有《跨境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海淘消费投诉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各平台电商用户格式条款审查报告》等消费者权益报告,专注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

  (3)高层访谈。中心对eBay大中华区CEO林奕彰、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敦煌网CEO王树彤、大龙网董事长冯剑锋、有棵树CFO李志强、价之链CEO甘情操、百事泰董事长徐新华、思亿欧董事长何旭明、四海商舟董事长周宁等十余位跨境出口电商大佬进行了调研访谈,共同分享创业经历,解读了跨境出口电商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探寻行业前景。在跨境进口电商行业高层系列访谈中,先后深度调研访谈了:网易考拉海购首席执行官张蕾、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丰趣海淘创始人兼CEO任晓煜、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宝贝格子CEO张天天、拼多多CEO黄峥、宝宝树美囤妈妈CEO邵小波、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等业内大咖。

  (4)政府合作。为了有效保护消费者和商家合法权益,2016年受国家工商总局委托,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包括跨境电商平台在内的38家电商平台,包含聚美优品、洋码头、丰趣海淘、网易考拉海购、小红书等业内知名平台启动合规审查。从用户注册、交易条款、责任限制三个维度进行深度解剖,由专业律师对网络交易平台合规进行审查,发布多份合规审查报告,找出平台合规存在的问题,并给以修改意见,提高网络交易平台规范性,保障消费者权益及提升平台信誉形象和用户满意度。

  如2017年,受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委托进行“跨境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课题研究”,我们采用平台调研、园区调研、用户调查、平台评测、“神秘买家”抽查、政策研究、桌面研究等调研方法,对全国跨境进口电商行业进行深入调查,并与浙江省消保委领导调研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宁波保税区等地。最终形成国内首份系统性的《2017年度跨境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

  (5)高端培训。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各地积极举办跨境电商工作培训,以加快推进外贸企业转变经营方式、提升创新空间拓展发展机遇,加快传统外贸与跨境电商有机融合。屡屡应邀为各大品牌、政府部门做高端内训,包括美的集团管理层、苏州吴江区人民政府、内蒙古满洲里等作跨境电商专题培训,分享国内外电商发展现状、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政策趋势、模式以及风险机遇、传统企业转型策略等。

 

图片3.png 

图为: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为美的集团海外市场管理层内训跨境电商

 

 图片4.png

图为: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屡受邀出席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6)行业论坛。中心常受邀出席国内各大跨境电商论坛峰会,发表主题演讲,包括:中国杭州B2B跨境电商峰会、中国(温州)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峰会、中国(常州)跨境电商发展峰会等,与相关政府领导、行业大咖一起探讨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并提出符合各地跨境电商发展的发展意见。

  (7)热点快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还对跨境电商进行了深入研究,发表大量【电商快评】,对行业热点、最新政策、大促信息第一时间解读,每年接受数百家海内外各中央媒体、财经媒体采访。针对一些重要事件,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还策划了相关专题。通过平台调研、用户调查、专题直击、现场探访、网购预警、电商快评、系列报告、媒体评论、投诉维权、社群直播等多元化、立体化方式,对跨境电商平台展开持续跟踪、监测、研究、评论、评测、监督。

 

图片5.png 

 

  (8)纠纷调解。中心“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以自身独有的客观公正性、中立性、权威性,稳居全国影响力与公信力前列的“第三方电商投诉维权服务平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领导和省市工商局好评。平台每年累计受理海量用户跨境网络消费投诉,深受全国各地跨境网购用户信赖。目前已有多家跨境网购平台入驻纠纷调解平台绿色通道,极大地提高了跨境网购用户消费纠纷处理效率与平台用户满意度提升。

  (二)十年如一日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民间“互联网+产业”智库 

  在智库层面,中心成立十余年来,服务了数百家部委、地方政府、电商平台、传统企业、上市公司、产业园区、投资机构、各类服务商等产业链客户,成为其电商+、互联网+转型的“智囊”,辅助见证了一大批平台成长、融资、并购、IPO。

  中心每年公开发布数十份围绕电商各细分领域的经济数据报告,不定期发送20余个部委,2000余个各省市县电商主管部门及全国数百家电商/互联网行业协会、数万家电商互联网公司和服务商、数千家VC/PE、数百家高等院校、3000+财经媒体记者、2000+电商园区,以及诸多传统企业、上市公司等,是上述部委、机构、公司的重要数据来源及决策参考依据,是电商行业有影响力、话语权的民间智库。

  此外,我们还承担了大量国家部委、各地方有关电商促进、产业规划、园区运营、电商立法、平台监管、用户权益、诚信体系,以及电商、机构个性化定制报告,供决策“内参”。同时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套互联网+系列丛书,成为了多年商业畅销书,并且开创了多项“国内第一”,计划与正编写的商业著作还有20余部,是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智库”。

  (1)政府智库服务。面向城市/县域或产业促进部门,提供产业互联网+系统化落地解决方案,具体服务包括:顶层设计、实施办法、年度报告、峰会论坛、政府大讲堂、产业孵化与升级、参观考察游学、地区电商研究中心建立、地方站建设与运维、招商入驻、部委项目申报等。

  (2)电商企业服务。面向各大电商平台、品牌、创业公司,提供的核心服务包括:战略顾问、品牌顾问、融资顾问(投融资/并购/IPO)、售后顾问、行业报告、共建大数据研究院、会议营销等。

  (3)传统企业方面。提供传统企业互联网+系统化实战解决方案,包括:战略顾问、品牌顾问、企业内训、咨询诊断、平台对接、电商运营、项目申报、法律顾问等服务。

 

信息图:达沃斯论坛宣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入选“一带一路”国家级社会智库.jpg 

 

  9月19日,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全文下载:www.100ec.cn/zt/2018skjbg)。报告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概况、进出口电商情况、未来趋势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报告对主要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了跟踪了解,分别是:1)进口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洋码头、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小红书、苏宁海外购、聚美优品、宝贝格子、1号店全球进口、国美海外购、蜜芽、美囤妈妈、丰趣海淘、唯品国际、五洲会、易趣、波罗蜜全球购、海蜜严选、聚优澳品、优盒网、魅力惠、保税国际、么么嗖、孩子王、跨境淘、麦乐购、摩西网、优集品、跑客帮、熟人邦、冰帆海淘等。2)出口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生意宝TOOCLE3.0、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MFG.com、聚贸、易唐网、大龙网、敦煌网、全球速卖通、eBay、亚马逊、Wish、兰亭集势、DX、米兰网、环球易购、有棵树、棒谷科技、傲基电商、执御、小笨鸟、安克创新、新华锦、百事泰、通拓科技、价之链、跨境翼、思维电商、爱淘城、前海帕拓逊等。

 

  (来源:网经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