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宁南:建基地搞加工促融合 打造川桑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8-11-01
分享至:

  宁南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贯穿全域。境内光热、水能资源丰富,典型的亚热带山地立体气候非常适合发展蚕业,是国内优质茧丝生产区域之一。近年来,宁南县坚定不移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业,全力推动蚕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结构、建园区、搞加工、做品牌、拓市场,建成四川省蚕桑第一大县,连续17年实现增产增收,“蚕茧总产、养蚕单产、人平产茧、蚕茧质量、蚕农收入”五项指标连年全省第一,茧丝市场供给能力和品牌知名度全面提升,成为全国最重要的优质茧丝基地之一。

  2018年,全县养蚕29.4万张,产茧27.4万担,蚕农收入7.1亿元,带动全县2.5万户、10.2万农民致富奔康,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调发展,探索出一条民族地区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小康之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基地,产业结构大调整

  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打破乡村组行政界限,合理规划、成片推进,大力推广以“蚕桑+早市蔬菜+马铃薯+中草药”为主的“6215”(即宽行6尺,窄行2尺,株距1.5尺)高效桑园套种模式。二是规模化推进优质桑园基地建设。全县已建成标准化优质“6215”套种桑园10万亩,成功打造6个省级现代蚕业万亩示范区和17个州级现代蚕业示范基地。年产优质蚕茧全部可缫制5A以上生丝,其中可缫制6A以上生丝比例达到50%以上。三是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面盘活、充分挖掘蚕业发展资源,成立各类蚕业协会26个,通过租赁、入股、承包等形式组建蚕业专合组织和现代蚕业家庭农场分别达到50个、1000余家,辐射带动全县70%农业人口栽桑养蚕,全县年养蚕收入3万元以上的农户达2100户、5万元以上1200户、10万元以上100户。

  二、壮龙头,精深加工全开发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南丝路集团,企业总资产达到20亿元,并保持产业稳定发展态势。一是建立蚕桑产业发展标准。实现与蚕桑产业相关的产品产购销、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和质量标准一条龙管理,二是建立龙头企业反哺农业发展机制。建立起科学的“龙头企业+园区+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实行生产资料购置企业直补,建成现代化智能收购系统,探索试行产业保险。三是建立加工园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园区为中心,投资4.5亿元建设宁南县茧丝绸工业集中发展区,引进8户省州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入驻,形成“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蚕茧、生丝、绢丝、家纺、桑叶桑果饮料综合利用开发格局,冬桑凉茶、榄葚等特色饮品市场反应良好,产业综合效益快速提升,茧丝和相关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8亿元。

  三、强品牌,示范引领树标杆

  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和地理标志认定,宁南县先后荣获“中国蚕桑之乡”和“中国优质茧丝基地”称号。“大凉山·南丝路”被中国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所产蚕茧、生丝荣获“四川省名牌产品”“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证书”等荣誉,销售价格在全国、全省业内被视为“晴雨表”“风向标”,成功在中国茧丝行业树起金字招牌,“南丝路”品牌价值达23.43亿元。

  四、拓市场,有机生产可持续

  紧盯国际国内有机蚕丝市场需求,编写制定7个《有机桑蚕茧丝生产技术标准》并全面推广,建立独具特色的“有机桑叶、有机蚕茧、有机生丝”生产技术规范体系,茧丝产品顺利通过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和欧盟有机生丝认证。全县年产有机蚕茧3300吨、生丝1100吨、绢丝300吨、蚕丝被10万床、凉茶饮品2亿罐及桑叶茶、桑葚膏等其他附产物产品若干,成为中国最大的有机蚕丝生产基地。“大凉山·南丝路”生丝产品深受欧洲市场青睐,今年以来出口6A级生丝80余吨,成为古驰、圣罗兰等奢侈品牌首选原料,有机蚕茧和生丝销售额突破8亿元。

  五、促融合,多业并举齐发展

  按照“旅游为载体、文化为灵魂”的理念,将蚕桑丝绸文化融入现代旅游产业,依托凯地里拉温泉度假区建设,着力建设以蚕桑丝绸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和文化小镇,培育蚕桑历史文化、特色旅游项目,积极打造现代蚕业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全面启动“中国最美蚕桑之乡”旅游品牌。目前,以现代丝绸产业园游览和温泉康养为主的“凯地里拉·西部康养”温泉旅游度假区已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实现蚕桑资源综合开发,推动相关产业耦合发展,加快建成国内最大优质茧丝绸生产基地,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把宁南打造成为川桑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是整合资源壮大基地。积极推动州内其他县市茧丝资源向宁南集聚,以工业集中发展区为平台,依托大企业、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领域,全面实现蚕茧、生丝等资源本地深化加工,形成以宁南为核心、辐射周边100万亩的优质蚕桑产业发展经济带,夯实有机蚕丝供应基地基础。

  二是做大园区综合开发。以四川省蚕桑丝绸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宁南为契机,加快推动国家蚕桑干茧生丝公证检验实验室和天府交易所宁南茧丝交易中心建设落地,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合作,研发茧丝绸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吸纳业内大企业、大集团入宁发展,加快推进桑枝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全力推动茧丝产业向织绸、印染、服装、造纸、食品饮料、信息文化等领域综合开发利用迈进,实现茧丝绸产业全域、全新、高端发展。

  三是多产融合转型发展。将蚕桑丝绸文化融入全域旅游开发,培育蚕桑丝绸文化产业示范园和南丝路文化小镇,依托凯地里拉温泉度假区、“百里桑园长廊”蚕桑带,大力发展“桑家乐”“桑叶宴”“养蚕体验”等主题旅游项目,着力开发蚕桑文化旅游产品,充分挖掘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形成特色鲜明、优势集聚、结构优化的现代蚕桑一二三产融合互动发展体系。

 

  (来源:宁南县蚕业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