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土布织出脱贫新生活
2018-12-11
分享至:

  户外寒气逼人,室内暖意浓浓。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张庄村,一排妇女坐在老织布机上,手中的梭子来回穿梭,五颜六色的花布从手下“流淌”出来。

  48岁袁建梅是张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地少,学了织布的手艺,现在在家一天就能挣60多元呢。”袁建梅说。

  肥乡区传统棉纺织是河北南部特有的文化遗存,距今已有700年的历史,工艺繁杂,图案具有特色,其中张庄村土布纺织最有代表性。2008年,张庄“传统棉纺织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让传统粗布身价倍增的是肥乡区张庄村传统棉合作社理事长袁靖国,他的合作社以张庄村为生产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利用本身设备、技术、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与农户开展多种类型合作。

  袁靖国介绍,合作社以纯棉纱为原料,采用纯手工制作,从采棉纺线到上织布机,要经过72道工序,22种基本色线可变换出胡椒眼、斜纹、鱼眼等千余种绚丽多彩的图案,织出的布透气性好,式样古朴大方。

  一家村里的合作社,如何带动周边村民致富?据袁靖国介绍,合作社现在有三种模式:“打工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棉线、织布机器、织布技术、工作场地,农户到固定场所加工生产土织布,赚取加工费;“小农模式”,农户经培训合格后,从合作社购买棉线,利用自己家的织布设备从事生产、销售活动;“租赁模式”,农户在合作社从事生产,在支付一定费用后,把自己生产的产品带回家自行销售。

  如今,随着合作社发展,不仅传统纺织技艺得以保护传承,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袁靖国说,村里大都是留守妇女,学了纺织技术,她们既照顾家庭,也有收入。据统计,借力传统纺织技艺,当地2000多农户走上致富路,400余人实现脱贫。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