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印染企业刮起科研创新热旋风
——投巨资建实验室立足市场争做“常胜将军”
2018-12-17
分享至:

  “从自动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昨天上午,在马鞍镇的绍兴兴明染整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军带着记者走进他们的实验室,他说,公司不仅投资数千万元引进一系列智能化设备,还聘请5位东华大学研究生,组建绿色染整研发中心,这成他们立足市场的“核心机密”。

  走进实验室,记者看到200多种染料助剂按编号有序摆放,随着电脑发出订单信号,机械臂便会根据订单信息自动获取染化料,输送至小样染缸,整个过程实现无人化操作。据介绍,这2年来智能化建设让“兴明染整”员工数量从建厂初的400余人缩减至不到200人,但生产效率却大幅提高,实现生产和销售双赢。目前其工厂开机率达到90%。

  “兴明染整”是马鞍镇企业埋头专注研发的缩影。根据《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管理办法》,马鞍镇今年新增“兴明绿色染整”“红绿蓝纺织印染”“诺亿毛纺印染”“精功航空航天新材料工程技术应用”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及“佳彩印染”等17家市级研发中心。“这样的势头不仅带动起一股研发创新风潮,也让其他企业有标杆。”该镇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镇已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3家、市级43家。

  近年来,绍兴佳彩印染有限公司每年的新产品数量占比超过30%,并陆续得到“旭化成”“迪卡侬”“H&M”等国际品牌的青睐。“从建厂之初,公司就决定走差异化之路。”董事长邹智渊说,他们从2015年起陆续投入300多万元建设研发中心,效果明显。就在其他印染企业为如何立足市场绞尽脑汁时,他们的蕾丝及运动系列产品已抢占先机,并深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省市区各级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马鞍镇坚持将企业培育工作做到前,积极引导企业走差异化的自主创新之路,通过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竞争力,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1-10月该镇企业新产品占比35%,较去年同期增加8%;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1.88%,较去年同期增长3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6.8%和67.1%。同时今年该镇已有28家企业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示名单,企业自主研发氛围日益浓厚,差异化发展后劲十足。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