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推动棉花提质增效
2019-02-01
分享至:

  作为种棉大县,沙湾县通过组建社企联盟、引进棉纺加工企业等举措,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棉花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近日,沙湾县安集海镇成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分红了,一大早,村委会大会议室里就坐满了人。因为合作社收益好,村民每亩地保底分红比上一年多了30元,达到了750元,大家伙脸上都乐开了花。

  沙湾县安集海镇成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车成林说:“今年分红分了33000元,今年是第3年分红,自从我们加入了合作社以后,地里的收入是单另一份,我们两口子在外面找个工作干,一月也挣个3000元,这样子,经济效益一下就提上来了,我也觉得挺满意,挺高兴的。”

  沙湾县安集海镇成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高明德说:“加入合作社好处感觉还挺多的,就比如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提高产量,还有种植的品质都能有一定的提高,经济效益也能增收。”

  按照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要求。沙湾县发挥棉花特色主导产业优势,打通了棉花一二三产业链条,组建了以“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的社企联盟。2016年,全县第一个成立的社企联盟-天鹰棉花产业社企联盟就承担着周边乡镇22个合作社12万亩棉花种植生产销售的任务。市场需要什么,社企联盟就带农户种植什么。

  沙湾县天鹰棉花产业社企联盟办公室主任王生学说:“我们采取了六统一种植模式,特是从种子单品种植,到统一采收,统一拉运,统一收购,合作社为单位,我们实行了单品单垛单轧,质量越来越好,实现优质优价的目标。”

  沙湾县安集海镇成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高明德说:“我们的棉花产量,要比去年高20公斤至30公斤(每亩地),再一个就是我们与棉花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每公斤上面比别人要贵个一到两毛钱,算上下来就是每亩我们的效益能增收个80元至100元。”

  沙湾县安集海镇成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李忠说:“明年接着签这个订单,长期和棉花加工厂签订单,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非常高兴这个样子,效益年年在增加。”

  现在,沙湾县棉花产量已经达到67.5万吨,发挥棉花主产区优势,当地积极招商引资,一批批棉纺企业纷纷入驻,实现了75%的棉花就近就地初级加工。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穆立军说:“我们沙湾的棉花质量好,棉花强力高,一致性好,没有污染,纺出的纱线质量均匀,织布染色均匀,深受下游客户的欢迎,我们现在生产的是三班运行,每天产量在150吨左右,现在已经达到35万纱锭,产销两旺,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山东、江浙一带。”

  新疆森禾纺织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魏晓明说:“我们目前这个品种就是10台车在开它,一天就是说6000米,我们这个布好一点的用来做高档的衬衣,一般的话就是做床上用品,被套床单,我们每米布毛利润在一块八左右主要是销往成都,福建义乌,这三个地方,订单量一个星期就在七万米左右。”

  目前,沙湾县已形成了由农户+土地农机合作社+制种企业+科研院所+棉花加工纺织企业的产业链条,今年,当地还将进一步延生产业链,融合植保、信息、物流、金融、智慧农业等服务企业,形成更具活力、更开放、更共享的产业生态。

  沙湾县农业局项目办主任陈莉说:“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立一个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这个农业大数据平台,使我们的棉花种植更加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更加延长我们的产业链,使我们优质的棉花生产出优质的产品,销售到内地去,甚至销售到国外市场。”

 

  (来源:中新网新疆)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