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业代表委员“回娘家”:树立信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2019-03-05
分享至:

  3月4日,在春天暖阳的照耀下,2019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行。在当前纺织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十几位纺织行业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与“娘家人”叙旧情、展未来,共同探讨和交流行业发展趋势及当前的热点问题,为行业发展谏言献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纺联会长孙瑞哲,中纺联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中纺联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中纺联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王久新,中纺联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中纺联副秘书长、上海办事处主任杨峻,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纺联副秘书长、行业发展部主任李进才,中纺联纪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以及中纺联各职能部门、各专业协会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陈伟康主持。

 

  杜钰洲、王天凯和与会代表、委员,围绕提高全社会对纺织行业的价值认知,进行了深入交流。

 

领导致辞

 

  孙瑞哲发表了题为《把握战略机遇期 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一起赢未来》的讲话。他围绕纺织行业的现状,从四大部分勾勒出行业当前的最新发展特征。分别为:成长:从“科技、时尚与绿色”的“三大跃迁”;成长中的烦恼:行业发展的“三个落差”;联动政策诉求:行业发展的“三个提升”;助力纺织强国建设:政策赋能的“四个方向”。(全文附后)

  孙瑞哲指出,当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在全球纺织业中占据龙头地位,成为支撑世界纺织工业体系平稳运行的核心力量和推进全球经济文化协调合作的重要产业平台。“科技、时尚、绿色”,揭示了中国纺织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三大跃迁”。但与此同时,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存在着纺织行业的“贡献度”与“主流性”之间的“认知落差”。为此,他提出行业发展要提升“价值感”,从巩固行业地位到刷新行业认知;提升“共生感”,从封闭发展模式到构建生态矩阵;提升“获得感”,从制度顶层设计到落实传导机制。

  在纺织强国建设方面,孙瑞哲提出,第一,鼓励企业扩大转型升级投入;第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第三,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第四,促进产业布局合理发展。在引导和促进行业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方面,他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一是加快促进纺织服装产品升级,二是扩大产业用纺织品内需应用,三是改善国内营商环境,四是加强市场消费引导。

 

两会代表委员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

  金融支持助企业静心研发

  听完孙会长的讲话我感到非常过瘾,2018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从业40年,我第一次有找不到方向的感觉,孙会长的讲话给我打开了思路。今年我的建议主要是希望国家在金融方面给予实体经济支持,尤其是在科技研发方面的贷款,希望政府有所倾斜。

  不久前,如意投资170亿元收购了莱卡的全部技术,其中200多项技术中有20项技术研发出来的产品将出现持续增长。这次收购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莱卡作为全球领先的纤维研发企业多年来将工匠精神持续的运用到技术创新里面,莱卡每年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占20%,明年莱卡新研发的凉爽、发热两款面料也将面世。2020年,莱卡将采用全新工艺,成本降低35%。如意也是注重科技研发的企业,但和莱卡相比,我们在投入端所占比例太少,因此,如意200亿用于品牌投入,170亿用于科技研发,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投入来践行科技、时尚的发展路径。

  我认为,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想要完成纺织强国建设还有一段距离。我们的纺织业和先进国家纺织业的距离在不断拉大。美国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利率低、周期长,而中国的贷款利率高、周期短,使得企业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做科技研发,企业需要静下心,认认真真研究,现在如意产业链上做了不少调整,印染、服装等生产线全部换新,下一阶段要在如何做出优质产品上下功夫,因此,希望国家给予合适的科技贷款,让企业踏踏实实做研究,我相信用10年时间如意将成为中国的优势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森马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

  关注小微中小企业发展

  我国拥有14亿人口,是纺织服装生产大国、消费大国,纺织服装行业更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到今天不容易,随着近几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行业压力逐步加大,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渠道成本不断上涨,尤其是渠道成本占总成本的30%,人工成本占15%~20%。

  我提出以下几个建议,一是解决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政策具体实施路径不到位,一直在路上,动力不足,热情不够,商业银行对于纺织行业的贷款力度仍需加大。 二是我们一定要把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提高到国家层面。宏观来讲,纺织服装行业就业、创汇最多。微观来讲,制造业招工难问题依旧突出,特别是工人年龄结构,80后、90后工人匮乏,一般都是60后工人。80后、90后今年年后复工率不到50%。特别是国家对于纺织人员的专业技术等级评定没有明确,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营改增等方面,森马确实有所受益,但是对于小微企业、中小企业来讲,还不明显,希望能继续加大对于小微企业、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森马服饰也发生了3个新变化:香港成立了国际发展部;多品牌发展和培育呈现了良好的态势,收购的新品牌第四季度并入财务报表,今年将实现30%~40%的增长;今年电商的增长也稳步增长。我对行业依然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

  建立工匠的价值评估机制

  去年,阳光的整体利润情况不错,服装业务的增长势头喜人。在阳光的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做过房地产、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项目,但是实践下来感觉到,能够保持盈利的还是和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产业。在制造业的未来发展中,关键是看产业的技术含量,行业要通过加大自主创新,实现自立自强。

  此次参会,我带来3个建议:一是促进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关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我们企业来说,主要是融资贵的问题,财务成本和国外比有较大落差。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补充。国家银行资金向实体经济倾斜力度还不够。 第二,现在全社会对工匠精神、工匠价值的认知度还远远不够。全社会要加大宣扬工匠文化,建立工匠价值的评价机构,建议由行业牵头,企业参与,建立一个多元化的评价机制。 第三,以自主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制造业来说,只有加强智能制造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技能人才集聚,推进自主创新,加大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阳光将在创新与自主研发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做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

  纺织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快

  刚才听了孙会长和各位代表的发言,我感到很震撼,对我很有启发,尤其是产业和金融的结合方面很有启发。悦达发展十几年,有汽车产业和纺织产业两部分,虽然规模不大,但在盐城地区是支柱产业。目前,悦达主要在企业改革、机制激活;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化改造,提升纺织产品附加值等三个方面下功夫。 本次我想提三方面的建议:1.要高度重视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以悦达为例,每年缴税高,解决不少人就业,所以说,纺织企业的转型不仅关乎是经济问题还有社会问题。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智能改造,政府可以鼓励大企业兼并重组来完成转型升级。 2.既要鼓励企业到“一带一路”上发展,也要鼓励合适的企业在当地转型发展。 3.持续不断的加强中国品牌建设,利用各种方式方法打造中国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

  提升纺织产业认知度

  今天“回娘家”我感到非常温暖,听到大家的发言,对于纺织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心 ,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思路、未来发展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体会。

  今天,谈一点我个人的感受。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纺织行业的看法,还是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低端产业。我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看法,一方面是在做大做强纺织产业产能的同时,行业应该加强高质量发展的宣传力度,提升纺织行业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另一方面是行业应该树立大企业家、大专家等行业领军人物形象,同时加大绿色、时尚、科技研究机构的建设,积极为行业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

  加强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

  我在纺织行业从业近30年,对行业有很深的感情,亲身经历了上海纺织的凤凰涅槃到重新辉煌的过程。2017年8月,具有150多年历史的上海纺织和具有70多年外贸历史的东方国际联合重组,通过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成为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集团和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我想结合参与首届进博会的感受,围绕如何加大进口贸易制度的创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谈一些建议。另外,我也十分关注民族品牌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今年我准备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民族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建议:通过加大电子证据采集力度,加大刑事处罚的震慑力度,设立赔偿机制,以及在数字经济时代用新技术、新模式,通过社会共治,保护民族品牌的知识产权,为民族品牌提供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

  享受拼搏,感恩不弃

  今天的感受主要是两个字——感恩。来自寒冷的南方,享受温暖北方;来自阴雨连绵的湖北,享受北京的春光明媚;来自严肃的会场,感受回娘家的亲切;享受拼搏的同时,感恩行业的不弃。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中小企业,能够顺利走来并且各项指标都有所增长,我感到很欣慰,感恩行业不弃,感恩企业平台。一方面,我们为企业拼搏,让企业发展,同时作为代表又享受荣誉,我要表个态,2019年要带领企业更好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星:

  支持纺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

  第一次“回娘家”,我感觉很温暖。特别是我在今天的会上收获了很多与行业发展相关的关键性数据,更有利于我们在两会上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我带来了3个建议,一是建议国家支持纺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让纺织行业在稳就业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二是标准的制定,更好地支持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是创新力度的支持,建议国家支持建设纺织行业相关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让企业能够实现稳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

  中美角力的当下企业如何做?

  当前大家都十分关注中美贸易的走势,都在期待谈判结果。中国加入WTO以来,受益于自由贸易,在过去20年经历了快速的发展。现在,美国要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企业发展太快,人才资源跟不上,如果还用以前的方式来发展,行业一定越来越困难。行业几十年的发展红利遇到了拐点,越南、东南亚、孟加拉国发展很快。从战略上看,国家提出的4个意识十分必要,要有大局意识,讲核心,要看齐。

  高勇在座谈会总结发言时说,希望代表和委员们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时,能够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关注中西部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关注相关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课题。一是在中西部扶贫攻坚中,充分发挥纺织服装行业精准扶贫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除了培育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以外,要培育新的产业集群,未来纺织业要集中在中西部培育发展新的集群。三是政府部门最近在研究对桑茧蚕丝绸行业进行扶持,从行业角度看这还不够,应该把中西部与纺织相关的原料,如羊毛、羊绒、麻等,从种植到产业发展加大关注。这3个课题都关系到中西部的发展,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