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一带一路”建设激活纺织业新动能
2019-04-02
分享至:

新疆:“一带一路”建设激活纺织业新动能

 

  3月12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联展”五大展会上,新疆30多家企业集体亮相,集中展现新疆棉纺织业的地区品牌特点和综合实力,“新疆纱”成为中国国际纺织纱线展览会上一大亮点。

  近年来,新疆纺织服装企业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实现精细化管理,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粘胶纤维、高档棉纱、服装、地毯等产品不断出口到中亚和欧洲国家。

 

  新疆棉纱

  成为工业经济重要名片

  3月13日,阿瓦提县新疆天山恒瑞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全线开启,数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这批十几万件的毛衫订单完工后,将出口中欧国家和俄罗斯市场。

  去年7月,绍兴企业在阿瓦提县投资最大产业项目——新疆天山恒瑞毛衫项目开工建设。该企业总经理黄新梁说:“这里有丰富的优质棉花资源,更是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便于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到欧洲。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毛衫600万件。”

  新疆棉是国内优质棉的代表。目前,新疆棉纺产业的科技水平、装备水平都处在国内前列,服装服饰家纺针织行业发展已初具规模,产品品质、产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高品质的新疆纱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客商所认可。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18年,全区主营业务收入300万元以上纺织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0.55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8.14亿元,同比增长14.5%,占纺织工业增加值的97.8%。

  自2014年新疆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规划以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0多亿元,纺织工业增加值从41.39亿元增长到108.14亿元;棉纺产能从700万锭增长到1700万锭,纱线产量从43.99万吨增长到185.36万吨。新增纺织服装企业2200余家,新增就业人数约45万人。

  从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承接往年产业基础及新的产业需求,快速扩张势头持续领先全国。

  目前,金昇、华孚、天虹、如意、新野、奥美、溢达、雅戈尔、即发、红豆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的纺织服装企业在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投资建厂。棉纱已逐步成为新疆工业经济的重要名片,新疆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优质棉纺加工基地之一。

 

  “一带一路”

  激发行业走向世界舞台

  这两天,新疆雨枫灵服饰有限公司正在赶制一批迷彩服运往莫斯科。“这次接到的迷彩服订单有4万件,随着订单额不断增加,今年将在莫斯科扩大销售品种。”新疆雨枫灵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段伟明介绍,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男女式职业便装、套装、沙滩裤等十几个品种,产品90%出口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去年,公司出口货值突破1亿元。

  2018年新疆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球的35%以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对外投资80%以上、纺织品服装30%以上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周边一些国家轻纺产业较为薄弱,与中国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互补性强,大力开展产业商贸合作具有广阔空间。目前,金昇、中泰等企业纷纷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业合作。江苏金昇控股有限公司在德国开办24家工厂,在乌兹别克斯坦还投资建设了现代纺纱厂。

  如今,区位优势突出的新疆机遇凸显,正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阔步走向世界舞台。面向未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如何在开放创新道路上实现更好的发展?

  “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推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参加论坛时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把脉。他建议,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着眼于国内外市场需求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合理布局并完善纺织服装的产业链,推动形成有特色的产业链配套高效的产业集聚区。另外,要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亚欧大通道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就必须加快推动资源共享,构筑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竞争新优势。

 

  转型升级

  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

  作为中国纺织服装龙头企业的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近年来加大在新疆布局,建设的生产基地已陆续投入使用。其中,在疏勒厂区使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纺纱设备,喀什、英吉沙厂区使用的是国际最先进的设备。

  “在和田建设的纺纱厂7月就可以投运,年产量可达10万锭。”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佐平表示,今年如意纺织将在新疆新增产能100万锭。

  阿克苏华孚色纺工业园占地2150亩,是全球最大的色纺单体工厂。园区将建设全球领先的时尚设计、研发和检测中心,其中阿克苏华孚染色工业园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棉花、纱线和面料染色的能力。未来,在阿克苏的纺织工业板块中,染色工业园将成为连接纺织行业上下游企业的枢纽。

  今年,自治区工信厅将积极推进纺织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各地纺织服装类重点新建项目建设,重点支持织布以及服装、家纺、针织等解决就业容量大终端产业的项目建设,鼓励企业产品向西出口。同时,鼓励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智能化生产线,提升全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创新能力,推动纺织服装旅游类产品开发生产。发挥内地知名企业的综合优势,增强纺织服装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创建能力,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争创“新疆名牌”。

  根据规划,到2023年新疆将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优质棉纺织产品的生产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纺织出口加工基地和向西出口集散中心。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