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减税降费并举给纺织业带来大实惠
2019-04-02
分享至:

  2019年3月两会召开之际,国家连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犹如“春雷一声响,万蛰苏醒来。”这次针对国内制造业的减税降费措施,也给纺织企业送来入春后的第一个大礼包。

  “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这可以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性举措。4月1日要减增值税,5月1日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就有关减税降费的回答,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外界大讨论。网上、微信圈都在热议这次减税对企业的影响,甚至还仔细核算出每吨纱能让企业减轻多少税负,当然得出的答案也是大相径庭,天差地远。

  我们听到和看到了有关外界评价的论调,有的认为企业增值税下降3%力度不大,对纺企影响有限,对产业链影响也有限;有的认为税率下调确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次国家采取的减税降费措施,企业到底能从中获得多少实惠呢?究竟给棉纺织业带来哪些影响?为了彻底弄清这一问题,记者前往河南纺织集聚区走访了解。

  河南作为中国纺织大省,拥有1580家纺织企业,每年纺纱量非常可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河南纱线产量346万吨,排名全国第三。因此河南纺织企业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所谓增值税,是指以商品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通俗来讲就是对于产品增值的那部分征收的税,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以河南省纺织企业增值税核定扣除办法为例,纯棉普梳及精梳单耗分别以1.16和1.42计算,每吨棉花进价15600元(含税价),棉纱售价23000元(含税价),按照此前16%征税,销项税部分需缴纳税款是23000/1.16*0.16=3172元,进项部分需缴纳税款是15600*1.16/1.16*0.16=2496元,销项3172元-进项2496元等于676元,说明企业每生产1吨棉纱需缴纳增值税款是676元,这是按照增值税16%标准计算得出的结果。

  从4月1号起,国家规定增值税下调3个百分点,我们还以上述棉花和棉纱价格为例,按照13%征收,销项税部分需缴纳税款是23000/1.13*0.13=2646元,进项部分需缴纳税款是15600*1.16/1.13*0.16=2082元,销项2646元-进项2082元等于564元,说明企业每生产一吨棉纱需缴纳增值税款是564元。这就意味着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后,企业每生产1吨棉纱需交纳税款减少了676元-564元=112元,每吨棉纱需纳税额减少幅度为16.6%。这样幅度的降税力度可真不小。

  如果河南企业生产精梳棉纱,每吨棉花进价是16000元,每吨棉纱售价是28000元,按照1.42单耗计算,还是依照上述方法计算,降税3个百分点后,企业每生产1吨棉纱需交纳税款减少了121元,每吨棉纱需纳税额减少幅度为16.6%。以上只是理论计算方法,因为企业采购棉花和销售棉纱价格都是处于动态变化中。另外,企业产品越是高端,附加值越大,所缴纳增值税下降越多,产品越是低端,附加值越小,所缴纳增值税下降也就越小。总体来看,河南地区纺企税负减少幅度基本围绕在100元/吨上下。

  为了方便计算,假设企业每生产1吨棉纱较此前少纳税100元,按照5万锭企业规模,每月棉纱生产量为400吨计算,每月可以少缴增值税4万元,一年就是48万元。以20万锭规模企业为例,每月纱产量1600吨计算,每月可以少缴增值税16万元,一年就是192万元。您说这样的减税力度到底是大还是小。

  换个角度再思考一下,去年我国逾15万亿元税收中,增值税贡献近四成,约为6万亿元。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税率降一个点,减税则以千亿计。

  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表示,经测算发现,增值税16%税率降至13%将减税6300多亿元。按照河南纱线产量346万吨计算,单单河南一地纺织企业平均年税负就减少了3.46亿元。我想经过上述几个纬度数据对比后,对国家和企业来说,减税力度大小不言而喻。对企业是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对国家则是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决心。

  河南某纺企告诉记者,3月份很多下游企业为了多抵扣增值税都提前打预付款签订购销合同,造成纺企接单量猛增,有些纺企单是预付款订单就排到了20多天以后,不过随着4月1号临近,这种情况也逐渐“降温”。

  当然,企业得到的实惠远不止如此。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表示:“我国将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专家预计下调社保费率,可以为企业降费8000亿元。”

  在河南调研过程中,记者也对此进行了仔细测算,我们以漯河某纺企为例,企业员工数为350人,纱线年产量为8000吨,企业按照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60%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目前企业每月为员工缴纳部分为4200*0.6*0.2=502元,社保费率降为16%以后,计算结果为4200*0.6*0.16=403元,社保费率下降4个百分点,可为企业每人每月节约费用100元,每年节省总数为400*100*12=42万元。还是以该企业为例,通过减税降费并举,可为该企业每年总共节约42万+80万=122万元。通过减税降费之后,一家规模性企业将可享受这么多实惠,可见此次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如果从全国范围来讲,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受访的河南多家企业表示,此次减税降费将会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盈利水平,便于企业轻装上阵,同时棉纺产业链整个运营成本也将有所下降,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有关专业人士认为,降低增值税率和社保缴费费率可以明显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给制造业企业带来积极的影响。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部分减税的红利也会通过产品降价传递给最终消费者,进而刺激需求,提振企业盈利增长。

  不过也有受访的河南企业担心,虽然国家层面大力进行税改,但是到基层一线以后,改革效果会打折扣。3月26日,河南省长陈润儿到省税务局、省社保局调研减税降费工作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时保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决不允许“打白条”,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这无疑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无独有偶,自去年开始受中美贸易影响,我国棉纺下游消费及出口乏力,给棉价造成很大影响,通过此次减税降费改革,对调降棉纺产业链运营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国内纺企竞争力、对冲国际出口市场波动将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对稳定棉价、提升棉花消费,保证棉花市场健康持续运转也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