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164亿,盛泽多家印染搬迁或将加快!
2019-06-03
分享至:

  苏州市副市长聂飙带领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吴江高新区(盛泽镇),调研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环保提升工程,并召开座谈会。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王益冰,副区长戚振宇,吴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伟峰陪同调研。

  聂飙一行来到位于盛泽镇西南环保提升工程的子项目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部,查看该产业园环保提升工程的规划和实施进展情况。

  据悉,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将实现,集中供水、集中回用、集中供热、集中治污。

  产业园以循环化改造为目标,将实现废水中水回用、废布(丝)再生短纤、电厂余热供汽、污泥焚烧发电、资源循环利用等功能,而环保提升工程是该产业园的基础工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聂飙表示,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他要求盛泽镇:

  1、在产业园建设时将产业升级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传统纺织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2、同时,在产业园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整合资源,强化配套设施,形成集聚优势。

  早在2018年7月,吴江盛泽向区里申请建设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位于盛泽镇西南部,总面积5.7平方公里,包括两个片区,即北片新兴工业区和南片印染集聚区,是吴江打造“八大标杆”和实施“555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盛泽镇是闻名遐迩的“中国丝绸名镇”和“中国纺织名镇”。全镇面料总产量占全国的1/4,化纤面料产量占全国的70%,大量国际一流的纺织加工生产设备、大型纺织专业交易市场,以及全球最大面料生产基地都聚集于盛泽镇。

  近年来,盛泽镇一方面推进纺织产业提档升级并完成规范化整治工作;鼓励现有喷水织机企业提档升级,逐步用低污染的经编、针织、高档喷气织机等设备替代喷水织机;鼓励现有喷水织机企业通过设备技术改造,淘汰老旧织机,加大环保投入,降低生产废水排放量,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实现提升一批优质企业。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引进新兴产业,促进纺织业以外新增长点的形成。

  印染是纺织业的必备工序,是增加纺织品附加值的重要环节。盛泽的印染企业受环保等瓶颈制约,较难进行转型升级,这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将以打造“国内循环化改造示范区和行业标杆”为核心,以“集中布局、印染入园”为切入点,提升印染纺织技术水平,强化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服务功能,致力于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有序集中、土地集约使用、装备技术先进、基础设施共享、资源循环利用”的国内特色纺织循环经济示范园。

  

    通过印染企业集中入园,高效利用土地,空间优化布局,并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拟将盛泽镇现有印染企业统筹集中布置于园内,集中供水、集中回用、集中供热、集中处置。

  在此基础上,鼓励企业优化设计建设印染厂房,为印染企业统一提供市政服务,统筹配套相应的职工生活服务区,坚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共享共建,充分体现印染企业集中布局的优势,突出效率优先、服务共享,促进新兴产业园的统筹发展。同时,集聚区纺织产业将引进新技术,实施制造业“互联网+”,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推进产业“智能转型”,突破产业“发展极限”,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核心要素建设。

 

    (来源:化纤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