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因地制宜 “干播湿出”种棉花
2019-06-26
分享至:

  6月16日一师六团致富能手朱桂祥在连队的棉田试验地里查看棉花长势情况。看着一株株健壮的棉花苗,朱桂祥脸上露出笑容,自豪地说:“这块地是六团第一块采用干播湿出技术种植的棉花地,出苗率达87%。”

  据了解,南疆地区常规的棉花播种方式需要进行冬灌和春灌两次灌溉,才能保证棉花出苗率。近年来,随着南疆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每年春季灌溉用水高峰期很难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发展节水农业势在必行。

  今年3月为缓解用水紧张局面,降低职工种植成本,在六团党委积极引导下,朱桂祥采用干播湿出技术种植棉花。干播湿出技术是指在棉花播种前既不冬灌也不春灌,而是直接整地后铺设地膜、滴灌带和棉花播种,待达到出苗温度时通过膜下滴灌方式少量滴水,使膜下土壤墒情达到棉花种子出苗的要求。这项技术在北疆已成熟,但在南疆屡次尝试效果都不理想。

  “这些年南疆很多团场的棉花种植单位都做过干播湿出试验,出苗率基本都在30-40%。鉴于以往的试验效果都不理想,这两年很少有职工再愿意拿出土地做试验。”朱桂祥说,他认为试验不成功的原因是没有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朱桂祥多次到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学习,并邀请该院专家到六团进行现场调查和技术指导。

  经过一番考察,专家发现问题所在:一方面团场的土地碱性大,未经冬灌春灌压碱的地苗不易成活,所以播种后必须立即进行滴灌压碱。另一方面,由于传统的播种机播种时覆土正好在出苗孔正上方,滴灌时会造成土壤板结,影响棉花出苗率。因此要想提高棉花出苗率,种植方式和播种机都需要进一步改进。

  得知这一情况,二连党支部主动拿出80亩未冬灌、春灌的棉花地作为试验地。为改进播种机,六团党委划拨3.8万元购置1台播种机。4月9日80亩棉花地顺利完成播种。

  1个星期后棉花地陆续开始出苗。2个星期后棉花地出苗情况良好。经过团场农业部门测评,干播湿出棉花试验地出苗率达87%。据初步测算,干播湿出技术节约的冬灌和春灌用水量能达到全年用水量的40%,每亩节约水量300立方米左右,亩均节约水费、人工费100元左右。

 

  (来源:兵团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